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十年磨砺出锋芒 一方梯队春季安全日倡安全

十年磨砺出锋芒 一方梯队春季安全日倡安全

  从软件行业的“新兵”到服务于电力、轨道交通等行业龙头企业,并为其提供关键核心技术的资深软件公司,一方梯队软件(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方梯队(北京))用十年光阴完成量变飞跃。在今年的‘春季•安全日’一方梯队软件(北京)有限公司蒋云浩总经理接受gongkong专访。回溯十年漫漫来路,忆往昔多艰,却依然无碍蒋云浩前瞻美好未来。


德国一方梯队软件股份公司       安全顾问  Mr.Frank POIGNEE   (左一)
德国一方梯队软件股份公司       技术总监  Mr.Michael SPERBER (左二)
一方梯队软件(北京)有限公司   总经理    蒋云浩 先生          (左三)

      一方梯队软件(北京)有限公司是德国一方梯队软件股份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一方梯队(北京)始于IEC61131-3的软件开发。30年间伴随着不断的发展, 一方梯队相继开拓出针对DCS的IEC-61499,面向安全的IEC61508,服务于电力传输的IEC61850以及关于医疗标准的相关产品和服务。

  历经中国工控软件市场十年洗礼,一方梯队(北京)已累计70余家客户,遍布于工程机械、机车、电力、工控、机械设备等领域,而今一方梯队(北京)在中国已形成本地的研发以及服务支持团队,为客户提供从底层研发到应用服务,源代码级别的提供到现场的支持,一方梯队(北京)已拥有自有产权的本地化产品。在今天,一方梯队(北京)希望不仅能够帮助客户构建自主产权的产品,也能为其提供相关Know-how的培训,帮助用户掌握核心技术,甚至建立形成用户自己的研发团队。


倡导安全理念 春季安全日创双赢  
      一方梯队(北京)产品目前广泛应用于普通的PLC,以及针对高端应用OpenMPC,而基于PC的工业控制系统战略让一方梯队(北京)在工业生产自动化行业中找到立足点。而近五、六年,一方梯队(北京)在蒋云浩带领下越发关注安全类产品的研发。自2012年,一方梯队(北京)已经连续3年,携手业内TUV、MEN、贝加莱等知名公司举办‘春季•安全日’活动,旨在身体力行倡导安全概念,为自动化工厂及企业搭建一站式安全产品平台,为自动化工厂、企业筑起安全“长城”。

  当前的制造业工人已离不开各种工业机器人辅助完成工作,但机器的反应速度和爆发力都远超过普通人类,而这也成为自动化工厂的潜在安全隐患。随着社会的发展,自动化工厂的机械设备安全问题已演变成整个工业系统里最为关注的问题。自动化工厂,在特殊情况和特殊意外情况下,利用安全软件和硬件研发的安全方案,保护现场设备和操作人员就必不可少。

  诚如蒋云浩所言,在德国各个行业,如汽车、列车、过程自动化、机械制造等都已经强制性实施安全标准,目前在中国仍只在过程控制、列车某几个领域已实现强制性安全标准。如列车的信号系统和刹车、制动系统强制安全;及在过程控制、工业自动化领域强制安全的ESD系统;另外在自动化工程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回路等,这些强制安全标准能够在特殊状况下,如机器失控或某种故障的状况下,起到保护操作人,甚至保护机器的作用。但在国内除过程控制、列车以外其他方面强制性实施安全标准情况尚不尽如人意。“即便如此,放眼整个中国市场,各行业强制性实施安全标准仍是一个趋势。”对于这一点蒋云浩十分笃定,在他看来,机遇也恰恰深藏于其中。当机遇与蒋云浩这位实干家碰撞,成功便已不再遥远,突破也仅是时间而已。

  蒋云浩带领他的团队将前瞻一步步执行为战略成果,如今在安全类产品方面,一方梯队(北京)已具备五六年的研发经验,并逐步具备属于自己的产品以及服务体系。今年‘春季•安全日’身为资深软件公司一方梯队(北京)携手TUV为用户实现认证、提供认证,而贝加莱的安全标准为客户实现安全的通信,MEN能够为用户提供安全硬件。与其说是“安全日”,不如说它是一场关于工厂自动化安全问题的头脑风暴。它将安全视为主题,将安全方面各领域精英企业团结在一起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对于用户或参会嘉宾而言,可以充分了解安全流程的主要部件,而同时借此契机一方梯队(北京)又将安全产品发展的过程毫无保留展现,将安全的概念得以传播。


十年涅盘 厚积薄发 

  “我们用十年时间一步一步走到今天,业务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端到高端。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不用想太多,不停往下做就是。”任何事物都有初始成长的过程,一方梯队(北京)也当然不会例外,回望十年漫漫来路,蒋云浩内心五味杂陈,虽有沧桑,也曾倍感艰难,但一路走来坚定未变。

  十年前的一方梯队(北京)在中国的工控界还籍籍无名,十年后,它在蒋云浩的带领下已成为能够为多行业提供关键性产品及技术的专业资深的软件公司。然而,提起它的最初,蒋云浩仍用“惨淡”二字形容。最初公司状态除德国总部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外,他们在中国其他方面几乎接近于零起点。

  创业路上的往事种种,蒋云浩仅用“过程漫长痛苦但充满快乐”寥寥几字轻轻带过,然而风轻云淡的背后,是他一步一个脚印扎实带领团队成长奋斗的历程。有些付出,有些对于细节的关注,也许在当下看不到结果,但它们耐得住时间这条长河的检验。十年沉淀带给一方梯队(北京)的终是量变与质变的飞跃转变。

  谈起多年前一方梯队(北京)与许继合作,蒋云浩难掩自豪。在我国,以往高压输电项目基本上国外龙头企业垄断,而在建的最大高压输电工程使用的核心软件正是当年由一方梯队(北京)定制完成的,一方梯队(北京)向许继提供整个客制化软件,并将不能满足高端应用的PLC标准IEC 61131-3改成符合高端应用的产品,大幅提升效率和安全性。整个项目持续5年,一方梯队(北京)在高压输电项目中冲出知名跨国名企垄断重围,取得突破。而蒋云浩也将该项目视其为十年征途中的最大“骄傲”。

  尽管“踏实”二字华丽不足,但却分量十足,“踏实”是一方梯队(北京)的一贯风格,它的成长史正是对“踏实”的完美诠释。熟悉一方梯队(北京)的用户都知道,一方梯队(北京)十年走来每一领域每一项目上的成长,无不得益于“踏实”。一方梯队(北京)现有的很多知名客户的项目研发几乎都是从低端做起,慢慢扩延至高端,如电力先从控制单元再到高压输电,一点点向上提升,实现突破。再如铁路,2006年一方梯队(北京)做第一个列车项目养护车(捏合铁轨、打磨铁轨,安全标准很低),后来逐渐做轻轨、地铁、载客车、现在做的高速列车,10年间一方梯队(北京)在服务对象从打磨车(养护车)一直到高速列车A380升,一方梯队(北京)在享受到中国铁路发展契机之时,从中也得到了发展,并能够与中国南车、北车这样的民族龙头企业合作,并为其提供核心部件、核心的控制单元等。

  时至今日,一方梯队(北京)早已成为业内知名软件公司,但在蒋云浩带领下仍“踏实”处之,公司非但没有追求盲目高速扩张,而进入更为谨慎的发展期。一方梯队(北京)除培训外,每年运行项目仍只有“一大二小”。在蒋云浩看来,项目在精而不在多,做软件研发任何项目的失败都是非常可怕的。细节决定企业成败,质量同样决定企业生死,一方梯队(北京)在对产品质量的把控上,容不得一丝侥幸大意。

 

十年磨砺团队 本土模式绽活力 

  近年,受中国本土工业用户需求升级的影响,软件市场个性化需求越发明显,中国的工控软件市场出现越来越多的定制化、半定制诉求,而一方梯队(北京)正是充分迎合这一市场需求,进而取得突破性成功。

  一方梯队(北京)在经云浩总经理带领下经营中国市场10年,成立全资子公司4年,能够从工控软件行业籍籍无名小公司成长为今日的精英企业,究其原因:一是公司坚持本土化团队打造本地化服务,二是承自于德国母公司开放性。

  “今天一方梯队(北京)取得任何成就,都是在德国母公司数据库开放的基础上一点点做出来。”蒋云浩将今日一方梯队(北京)的成功首先归功于德国母公司的开放性,一方梯队(北京)与德国母公司始终在同一数据库内进行研发,进行产品更新。正是由于这样的开放性,为一方梯队(北京)团队开疆辟土坚实后盾。而一方梯队(北京)也在蒋云浩领带下,在2008年很多德国本土公司遭遇业绩危机之时,以飞跃性的成长及大幅业绩增长力助德国母公司在困顿的经济环境中仍实现业绩增长。

  经营中国市场十年,一方梯队(北京)始终坚持坚持“本土化团队打造本地化服务’的理念,而构建这样一只完全本地化的团队,蒋云浩整整花了十年的时间。“在中国,研发从无到有可以在德国总部的支持下完成,但最困难的是如何建立一个标准的体系,做软件“人”重要,如何让其规范性工作更重要。”蒋云浩认为,成功打造一个团队,首先要先建立一个良好的宽松的环境,采集团队成员针对于工作的意见,进而进行集中管理,这对职业经理人非常重要。另外,员工与企业间是相互帮助的关系,员工帮助企业取得成功,企业帮助员工最大化的实现个人价值。

  2013年,一方梯队(北京)业绩连续多年保持稳定增长,一方梯队(北京)运作方式已日渐成熟,它已形成一套机制帮助其去改变,但蒋云浩深知成熟不代表成长停止。因此,在2014年一方梯队(北京)将着重打造第二支团队,投入2-3年时间把北京成功经验复制到全国某个城市,从销售开始,技术支持工程师、研发工程师一点点打造一个新的团队。同时,一方梯队(北京)也在谋求一种方式,能够让其产品更能被客户接受,使其产品能够被客户简单的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一方梯队软件(北京)有限公司迁址通知

医疗器械软件技术标准研讨会圆满落幕

一方梯队 OpenPCS 冗余系统

一方梯队软件“2015中国安全技术日”圆满落幕

一方梯队“2015中国安全技术日”如期与您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