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中国陶瓷行业深受其利

工业中国陶瓷行业深受其利

——— 工业中国陶瓷行业深受其利
      据了解,1983年佛山市耐酸陶瓷厂从意大利引进第一条全自动陶瓷墙地砖生产线,由此拉开了我国陶业自动化的发展大幕。特别在2000年之后,国人自主研发出了具“中国特色”的自动化装备和技术,而自动包装线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随着自动包装线的应用普及,分选包装工序的用工需求已不足原来的1/3。目前70%以上的陶企都使用了该设备,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
      在佛山市鼎吉包装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吉”)销售经理彭智云看来,我国陶机行业逐渐摆脱了以单纯模仿西方工艺与装备的发展路线,走出了一条适应中国市场与生产模式的创新发展道路。
“国内陶机的自动化经历了模仿国外先进生产设备,到根据国内生产需求改进设备,再到现今拥有自主研发的陶机生产线的发展阶段。”广东科达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达机电”)包装线技术部经理梁耀棠说,“基于价廉物美,我国陶机自动化设备现今基本占领了国内市场及亚洲市场。”实际上,我国陶业整体已达到较高的自动化水平,原料制备、压制成型、窑炉烧成、深加工及自动包装均有相应的自动化装备。
      不过一位陶企负责人表示,目前国产自动化装备在功能性和稳定性等方面还略有欠缺,这是影响企业选用自动化机器的最大因素。为此,国产自动化装备还需在这两方面有所提升。    
在陶瓷生产中,深加工、分选包装、仓储物流这三部分的自动化程度最低。而用工数量最多、人工成本最大的部分,莫过于生产线末端由分选到包装的整个程序。目前国内陶企一条生产线的用工人数大多都在100-130人左右,尾端工序的用工量就超过了一半。
      从高温的窑尾下砖、抛光线前的上砖、抛光线后的对色分选拣堆成垛、瓷砖包装前的品质检测、不同方式的包装码托、运输装箱等,都具有劳动强度大、生产条件差、招工难度大的弊端,这些也是自动化程度亟需提升的环节。
      而自动化最大的优点是提高生产效率,减少人工成本,可以使机器在无人干预的情况下,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或者命令自动进行操作或过程控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集散控制系统简介

DSC和PLC控制系统差异性

DCS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检测方法

Etalon HF-600-1

互联时代的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