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仪征新基地投产 实现IDS全本地化生产

西门子仪征新基地投产 实现IDS全本地化生产


  2014年5月23日,西门子电机(中国)有限公司(SSML)在江苏省扬州(仪征)汽车工业园区举办了二期厂房投产庆典。


西门子股份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首席执行官方润朗

  “SSML工厂不仅生产高效电机、防爆电机,还首次在中国生产伺服电机。”西门子股份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首席执行官方润朗(Ralf-Michael Franke)说。
  除了仪征,西门子驱动技术集团在华还设有6家工厂,其中,天津3家,长治、上海、南京各1家。从控制器、变频器,再到电机、齿轮箱,至此,西门子最先进的全集成驱动系统中的不同的组件实现中国内产。而仪征新基地不仅成为西门子在华最大的低压高效电机生产和研发基地,还完整地拼接出全集成驱动系统研发生产的“中国板块”,进一步强化了西门子全集成驱动系统本地化生产能力,成为西门子全球生产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门子仪征新基地投产庆典活动现场
  
IDS“中国板块”供应全球
  “哪里有需求,我们便把厂房建在哪里。”方润朗说。
  SSML工厂建筑面积8.8万平方米,低压高效电机由原来的年产70万台提升至100万台,同时年产新增20万台伺服电机。数以万计的新增产能无疑意味着西门子对经济型市场的成功战略定位,良好的市场表现就是最好的印证。
  “SSML这次投资不仅是在产能方面获得了极大的提高,新基地还体现出三大进步:更加先进的工厂生产理念,更加优质的产品质量和更强的工作安全性。”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大型传动部首席执行官Juergen Amedick说。
  全厂采用精益生产理念,建立与西门子欧洲工厂同样等级的标准和工艺以及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流程。同时,方润朗一再表示,在研发方面,SSML工厂与欧洲工厂共享统一的研发平台,“中国的研发团队可以研发出符合世界需求的新产品”。
  对于SSMl工厂新增的产能,西门子早已安排好出路,低压高效电机将会在国内国际市场进行分享。为此,西门子已启动出口试点项目,首站在西班牙 ,未来将进一步向世界其它地区延伸。

IDS做企业节能提效的“家庭医生”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报告显示,中国已取代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自动化和驱动产品市场。然而,我国每年电机耗电量占全社会耗电的64%,工业领域电机能耗占工业领域总用电量的75%。与国外相比,我国电机系统能效消耗高出15%至20%。
  无论是中国节能减排政策要求,还是企业逐利的现实需求出发,高效电机取代低效电机,高效传动系统、电机系统节能的系统集成方案逐渐普及,已成为当前乃至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电机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
  “全集成驱动系统是一项面向未来的技术,为整个生产链增值。”方润朗说。全方位的解决方案,系统性解决客户需求,是西门子全集成驱动系统这位“家庭医生”的诊治理念。在其手上实现生产效率提升、系统可靠性增强、能耗及设备维护运营成本进一步降低的案例屡见不鲜,中国宁波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简称“亚洲浆纸”)就是其中之一。
  1996年,亚洲浆纸的两条生产线先后采用了西门子全集成驱动系统。该系统由SINAMICS S120变频器、SIMOTICS电机、弗兰德齿轮箱以及基于SIMATIC PCS7的系统软件组成。多年运营效果使设备使用率高达99%,两条生产线年平均停机时间分别为14个小时和12.5个小时。客户发现,对比其他配置类似的生产线,使用西门子全集成驱动系统解决方案的生产线(单条)年均节约数千万元人民币。今年,亚洲浆纸处于发展考虑,再次选用西门子全集成驱动系统。
  “全集成驱动系统的服务不仅如此,还提供附加值服务。”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总经理林斌说,针对客户需要更改生产工艺的要求,西门子帮助客户优化工业流程,优化使用全集成驱动系统,在不更换设备的情况下生产出不同的产品,“这与其他单个原件供应商有很大区别”。
  
数字化时代的战略调整
  拥有160多年历史的西门子在电机设计、制造方面涉水颇深。凭借其对制造业市场敏锐嗅觉,不久前,西门子对其组织架构进行调整。据方润朗透露,自2014年10月1日起,西门子将精简机构,取消“业务领域”(Sector)层级,并将现有的16个业务集团合并为9个。其中新设立的数字化工厂集团、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将重点专注于服务工业客户。新的组织架构将使西门子全集成驱动系统得到进一步强化。放眼全球,目前也只有西门子一家将数字化工厂作为战略发展方向。
“数字制造”已成大势所趋。“未来,我们要采用新的销售模式,即咨询式销售。”方润朗说,“数字化工厂时代,我们必须了解工厂内所有方面的应用以及各种应用之间的相互联系,并且能够提出全套的完美的一体化方案,带给客户更高的价值。我们正在朝这个方向学习、磨合,未来一定能够做得到。”(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提供行李处理系统

领先的电机和大型传动公司Innomotics即将全新成立

西门子 Xcelerator 助力 Deoleo 提升运营效率,追求可持续发展目标

西门子五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