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安全:进化中的创新革命

机器安全:进化中的创新革命

  大约在6、7年之前,刚刚知道机器安全这一理念的时候,似乎只记得那一片黄色的模块或零部件就是所谓的安全相关产品。而在4、5年之前,中国的机器安全市场则刚刚萌芽,那时候谈论最多的就是教育中国的制造业用户,何谓安全的意义,何谓安全的标准,似乎用上几个安全开关就万事大吉,而彼时用户还正纠结于安全的成本、安全的效率和复杂性的问题。时至今日,身兼灵活性、低成本、集成化、简便性的机器安全技术,正在逐一拨开那一层黄色“面纱”,掀起一场安全的创新革命。

国际安全标准
标准,是机器安全领域绕不开的话题——尤其当中国的机器制造商们面对最大的海外市场的时候。据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早在2006年便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欧盟最大的进口贸易伙伴国,欧盟的一系列机器相关指令法规(CE)下的机器安全标准调整更新,无疑对整个中国机器制造业企业带来震动。
就欧盟目前的变化来看,EN ISO 13849-1, -2:2008(机械安全-机器控制系统与安全有关的部件的设计原则及验证)和EN 62061:2005(安全相关的电子、电气和可编程电子控制系统的功能安全)成为最新的主流标准要求,前者取代了之前的EN 954-1:1996,对控制系统的要求从EN 954-1对安全有关控制系统的结构确定论,上升到确定论加可靠性的更高要求,所以,对与安全有关的元器件的选型要求会更高,而且选用符合要求的元器件的成本也会更高;后者则派生自IEC 62061,主要针对机器设计中电子器件的功能安全。
尽管新的标准提出了诸多新的要求,尤其是新标准增加了很多参数,设计回路时需要计算,给用户造成困惑,很多用户不容易接受这一理念。但不可否认的是,它也带来了更大的设计灵活性和便利性——通过对一些时间、概率因素的考虑,更加适合安全回路的设计。它不是定性的,是集中几种可能,采取不同的方法达到不同的结果,方式较多,对用户比较灵活。在回路计算时,如果参数的来源产品供应商无法提供,可依据产品制造符合的标准和采用的方法,在ISO 13849-1标准中查找。“另外,很多成熟的、专用的计算软件,如西门子的SET软件、IFA的SISTEMA软件等,解决了运算的过程,只需代入参数,就可以验证所选器件、所采用的方案最终是否符合安全技术要求。”

中国的标准之路?

  一直以来,很多安全提供商都在呼吁中国出台强制性标准,希望从政府层面强制用户采用安全的设计。这其中,除了安全的社会意义,供应商的利益驱动似乎也是重要因素之一。其实,机器安全市场的发展,更应该由市场需求本身来驱动,而不是政府强制干预——这一点是否有点类似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
事实上,国外的很多强制性标准,是由企业标准逐渐升级为行业标准,然后上升为国家标准,由下一级一级往上,而不是现在的由上而下。也就是说,由企业到行业形成一定的技术规范,再提炼为国家标准——国家标准更多的是概念性的、框架性的、指导性的。长远来看,要适应整个行业的发展,尤其是适应中国国情的要求,目前,中国机器安全领域主要应该专注于提供GB/T的推荐标准,而不是一开始就实施GB强制性标准。

安全与效率
安全——停机——损失,相当多的用户仍然停留在这样的逻辑思维怪圈中。那么,如何辩证地看待这个问题?
首先,停机肯定会影响效率。若因为可靠的停机,避免一些潜在的威胁与事故的发生,譬如:维修期间的生产损失/设备停产;更换/维修损坏的设备;因发生事故而需要缴纳更高的保险费;事故/人身伤害发生后的罚款/法律诉讼,等等,是否更值得呢?而注重了机器安全,则会带来明显的附加利益:法律保障、增加出口机会、设备可用性较高,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工业事故减少,相关成本降低。事实上,停机只是安全保护的一种措施而已,并非所有设备遇到问题都需要停机,停机只是一个小概率事情。
其次,技术成熟的模块化安全集成系统,让现在的安全停机损失最小化。通过安全集成,可以在线更换产品,可以快速诊断,可以通过划分生产线工作区域避免停机影响不必要的关联区域。
机器制造商们需要避免设备因不去维护、保养造成的不必要停机,但一旦发现危害操作人员安全则必须停机。
安全是一种责任,而非选择。

安全集成的诠释
随着制造业企业竞争和价格压力的日益增加,终端用户们对生产设备灵活性的要求越来越高,而系统性能是低成本、经济运行的有力基础。因此,机器制造商们对无缝和统一的自动化技术的需求也越来越高。
机器制造商用户正在希望实现机器控制的最高透明度、更短调试时间、极短的停机时间以及高性能通信,同时还要符合全球性的开放式安全标准,那么,安全与标准功能的集成,乃至更高层次的系统集成,开始成为潮流大势。
历经多年,西门子全集成自动化(TIA)同样在进化与实践验证中开创新的涵义:以高效工程、集成安全、数据管理、信息安全和工业通信为特征的全集成之道,通过自动化单元之间的高效互操作性,致力于极大地减少工程时间与成本。
全集成自动化(TIA)在保持设备稳定性和高产出的前提下,针对具体安全技术需求,其安全集成的灵活度和扩展性是业内颇具代表性的。集成的安全系统作为TIA的有机组成部分,无论是设备制造商还是工厂,用户可以获得各种模块化组件,自由选择从紧凑型、分布式、专用型到高度灵活型的安全解决方案,获得诸多集成安全功能带来的益处,并轻松符合必要的法规。
在具体的解决方案层面,针对应用的场合,从简单到复杂,西门子目前可以提供4种解决方案:包括针对单机提供经典的安全继电器的解决方案;大型的自动化线可以提供安全PLC和安全总线PROFINET、PROFISAFE等等;在这两者之间,更加灵、性价比更好的、模块化安全解决方案;而ASISafe安全解决方案也为AS-interface技术的应用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应用层面,西门子安全应用主要分布在:汽车及其相关领域,也是目前安全技术应用最广泛的领域;其次为金属加工业,包括金属成型和金属加工;以及相关的一般机器制造,如包装、饮料食品、烟草、轨道交通、橡塑、纺织、风电等类似领域。
在产品层面,最新的SIRIUS 3SK1 安全继电器系列和SIMOCODE Pro故障安全模块,正是机器安全创新革命潮流中的代表作。
SIRIUS 3SK1 安全继电器系列,以其集成性、精简性、模块化、灵活性和简便性著称,其创新的外壳设计更是荣获了全球公认的德国汉诺威“2013 年iF产品设计大奖”。SIMOCODE Pro故障安全模块,则突破性地将安全控制功能完美地集成到智能MCC(马达控制中心)中, 可达到SIL 3/PLe安全等级,为MCC用户带来更高智能化和便捷性,并节省了安全控制成本。通过该模块,可以轻松实现:通过急停按钮触发的本地安全关断;急停按钮触发安全PLC并通过硬接线方式实现的安全关断;以及急停按钮触发安全PLC并通过Profisafe总线方式实现的安全关断。
机器安全,无论是理念、标准、市场、技术还是解决方案,一直在不断进化中创新,并有愈来愈速的趋势,制造业的未来,安全不可或缺。

 卓越创新:SIRIUS 3SK1 安全继电器系列

  安全工程组态是工业应用领域中增长十分迅速的市场之一。虽然趋势是采用日益灵活和基于软件的系统,但在涉及到安全评估系统时,安全继电器仍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全新 SIRIUS 3SK1 安全继电器系列建立在 3TK28 安全继电器的多年成功基础之上。
为了让客户尽可能轻松地在安全组态环境中工作,该系列对以下方面给予了特别关注:
- 集成功能
- 型号数量要少
- 易于理解的创新产品
- 采用模块化产品设计,灵活性高
在满足对新设备系列提出的这些要求后,客户将来能够只用少数几个步骤,即可选出适合自己应用的理想解决方案。
与竞争产品相比之下的差别:
SIRIUS 3SK1 安全继电器具有易于理解、产品线清晰明了和灵活性高等特点。

SIRIUS 3SK1 安全继电器具有许多优点:
> 通用设备,通过 DIP 开关进行操作,非常简便
> 连贯、清晰的集成式产品设计
> 型号数量少
> 可灵活扩展输出触点
> 可对传感器输入进行扩展
> 增强型系列集成了对双手操作装置进行评估的功能
> 采用新式端子设计,接线成本低
> 采用插入式端子,缩短了安装时间
> 端子可以更换
> 配有全新设备连接器,可减少接线和测试成本
> 外壳宽度仅为 22.5 mm 或更小,在控制柜中占用空间小
> 规划和组态成本低(组态工具,CAx 数据,集成到安全评估工具中,使用 DIP 开关进行参数设置)
> 符合ISO 13849(PL e )和IEC 62062(SIL 3)最严格的安全要求

SIMOCODE Pro故障安全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提供行李处理系统

领先的电机和大型传动公司Innomotics即将全新成立

西门子 Xcelerator 助力 Deoleo 提升运营效率,追求可持续发展目标

西门子五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