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重大创新工程,高端装备市场前景看好

重大创新工程,高端装备市场前景看好

——— 重大创新工程,高端装备市场前景看好

 

  近10年来,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到2010年,高端装备制造业已实现约1.6万亿元销售收入,约占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的8%左右。尽管如此,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仍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创新能力薄弱,核心技术和核心关键部件受制于人;基础配套能力发展滞后,装备主机面临“空壳化”;产品可靠性低,产业链高端缺位;产业规模小,市场满足率低;产业体系不健全,相关基础设施、服务体系建设明显滞后。

  从国际环境看,金融危机使工业发达国家重新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提出了“再工业化”、低碳经济、下一代新能源、智慧地球等发展路线,瞄准高端制造领域和新兴产业,谋求塑造新的竞争优势。这不仅对我国高端装备的未来发展构成激烈竞争,而且还将对已经形成优势的产品造成市场空间挤压。

  从国内环境看,国民经济重点产业的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发展和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等,对装备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并提供了巨大的市场需求空间。

  李新亚认为,创新是驱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根本动力;需求是新兴产业发展的首要外部因素。在全球化背景下创新模式的不断进步,基础共性技术不断拥有新的内涵,始终是制造业发展的主线,也是不同国家发展的引擎。

  2010年10月10日,国务院以国发〔2010〕32号文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该决定的发布引起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指以重大技术突破和重大发展需求为基础,对经济社会全局和长远发展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知识技术密集、物质资源消耗少、成长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的产业,主要包括新能源汽车、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七大领域。

  高端装备制造业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七大领域之一),也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他六大领域的重要支撑。除了在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单独列出的以外,在其他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里也包括高端装备。如节能环保产业重点发展高效、先进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设备;新能源产业重点发展储能设备、核电设备、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风电设备、生物智能利用设备、智能电网设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集散控制系统简介

DSC和PLC控制系统差异性

DCS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检测方法

Etalon HF-600-1

互联时代的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