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C:开放之路

——— EMC:开放之路

      用户需求驱动了新一波计算浪潮。在上一轮潮流中成功的企业,如何面对新一轮变革?

  去年,GE提出了工业互联网战略。利用物联网云计算技术,GE将其生产的工业机器在运营中所产生的海量数据转化为实时信息,进行管理和分析,从而实现快速的业务改进。这样,GE的运营模式将从“传统工业方式”转向“预测式运营”。这也将惠及制造、航空、医疗、能源及交通运输等全球主要行业。成立仅一年的科技创新公司Pivotal与 GE联合开发并部署了GE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Pivotal是EMC联邦旗下的一家企业。

  “云、移动和大数据和社交网络正在颠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也正在重新定义我们使用的应用和技术。这就是市场调研公司IDC所说的第三平台。” 已在IT行业从业40多年的EMC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Joe Tucci说,“这个第三平台正在多个行业,包括科技产业中引发颠覆性变化,企业也面临新一轮更替。”

  在Joe Tucci看来,现在企业和消费者使用应用的方式已经非常不同,他们在移动互联终端上使用应用。同时,这些应用自身会生成海量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反馈,应用可以进行快速迭代更新;而且,通过定期对所收集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能帮助企业重新定义发展战略。

  为此,本届EMC World的会议主题是“重新定义(Redefine)”。EMC的演讲者们向参会者讲述了一系列故事——特斯拉汽车、NEST、UBER和GE——这几家企业正在重新定义汽车、家庭自动化、出租车和设备业,而它们都在变革中使用了移动、云、大数据和社交技术。

  Redefine

  如果回顾计算行业的演进历程,很多业内人士认为,我们正处于第三波计算浪潮中。上世纪50年代第一波计算浪潮是由IBM、DEC(已经消失)引领的,那是大型机的时代;而上世界80年代兴起的第二波计算浪潮,由英特尔、微软和SUN等主导,那是客户端/服务器和Web时代。EMC恰好在这波浪潮中崛起,并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它先是一家存储公司,2003年因收购了虚拟化企业VMWare,逐渐成为云计算基础架构公司。而现在的第三波浪潮由亚马逊AWS、谷歌和Facebook等新锐主导,它们代表着云、大数据、移动和社交时代。

  “在第一个平台时代,我们只有数千个应用,用户有几百万;到第二阶段,应用增加到数万个,用户增加到数千万;而第三平台来临后,应用将达到数百万个,用户多达数十亿,使用的终端也有数十亿个。”Joe Tucci说。应用的变化推动着IT行业被重新定义:现在只有“IT即服务”才能适应这个时代的潮流。“IT即服务”的含义是,IT要作为一种业务服务来经营,要定义服务水平规范,并通过云被各个行业的开发者采购。而过去那种以项目为主、为每个特定项目提供专有基础设施的日子已经结束。

  在这样的潮流下,过去为企业提供专用IT设施的EMC,也开始摸索提供越来越开放的IT服务。例如,EMC联邦旗下的EMCII提供软件定义存储,打造存储即服务;EMCII和VMWare正合作从原来擅长的私有云服务扩展到到包含了私有云和公有云在内的混合云服务。EMC联邦旗下成立一年的新锐公司Pivotal更扮演了开放服务的角色。聆听Pivotal首席执行官Paul Maritz的演讲,你仿佛置身于互联网公司的技术峰会上。“我们正在终结过去三四十年的IT时代。” Maritz说,“Pivotal聚焦在开放标准上,创建基于云的软件平台和新生态系统。通过这个平台,企业的应用可以运行在任何主流云平台上,不论是亚马逊AWS,还是VMWare或Openstack云上。我们的目标是做云时代的Linux。”

  Martiz甚至用开放的深度挑战亚马逊AWS。“亚马逊AWS为应用开发者提供了一些专有工具,这意味着开发者开发的应用只能在亚马逊云上跑。现在, Pivotal要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通过开源技术CloudFoundry提供服务,人们写的应用与云无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集散控制系统简介

DSC和PLC控制系统差异性

DCS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检测方法

Etalon HF-600-1

互联时代的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