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阿尔斯通凯旋门会否向GE敞开

阿尔斯通凯旋门会否向GE敞开

——— 阿尔斯通凯旋门会否向GE敞开

“旁观者”的思考

  GE和阿尔斯通在中国能源领域都是不可忽视的存在。GE早于1908年即在沈阳投资灯泡厂,解放后很长一段时间淡出中国市场,1979年再次回归,目前,GE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已经达到60亿美元左右。与GE类似,阿尔斯通在中国电力设备、高铁、轨道交通等领域也是一个重要而有力的参与者。遗憾的是,GE并购阿尔斯通的消息公布以来,无论是政府还是业界,基本上抱的都是一种看客的心态,作壁上观。尽管并购最终结果尚有待观察,但有很多方面,都是值得我们深入研究的课题。

  首先是并购的战略考量。正如前文所述,GE并购的重要目的,是降低其金融板块在其整个营收中的比重,将其资金大举投入到具有战略意义、能与自身现有业务单元产生良好协同效应和成长性的业务中去。从国家层面来说,我们持有将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李克强总理将其称之为中国经济的重大负担。GE的并购给我们的启发是,如此规模的外汇储备,是否可以配置一定比例于美、欧、日等成熟经济体的蓝筹企业?相信技术层面会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但整体思路却值得尝试。

  而从企业层面来说,我们注意到,不少非金融类企业,包括央企、地方国企及部分民营企业,在金融领域配置了大量资产,这部分资产在行情好的时候,能够带来不菲的收益,但对于企业的主业并不能形成多少支撑,甚至于,在我国特有的政策环境下,部分国有企业的金融板块距离被剥离仅一纸红头文件之遥。目前阶段,全球及中国经济正经历一轮调整期,因而也是良好的战略收购期,伊梅尔特正是把握了这样的机遇。会有国内企业站出来,将纸上富贵的金融资产,变现为实实在在的产业资产吗?比如参与中石油东部管网或中石化下游改革,当然也包括其他机会。

  其次是法国政府对战略性产业的管理。如我们所知,法国对于国有企业有其一套较为独特的管理模式,在能源领域造就了GDF-SUEZ、阿尔斯通、阿海珐等一系列行业巨擎。但也面临严重的管控挑战,阿尔斯通面临被收购的局面,就非常直观地反映出这套管控模式面临的弊端——政府可以救得了企业一时,却救不了其一世,无论再强大的企业,终究需要接受市场的洗礼,按照市场的规则去求生存,谋发展,这也是为什么奥朗德总统、蒙特布尔部长尽管预警不断,阿尔斯通仍倾向于被GE收购的方案。反观国内目前正在掀起的一浪高过一浪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其背后的逻辑,应该是市场,是效率,而不应该是政府和权力。

  第三,如果GE并购阿尔斯通成功,其在全球电力装备制造业市场将成为绝对的霸主,其产品线、市场占有率无疑会实现某种程度的垄断,相信欧盟、美国都会开展反垄断审查。而中国作为重要的电力市场,无疑会受到此次并购的重大影响。中国政府和企业需要开展哪些方面的对策研究?政府是否需要参照欧美开展反垄断审查?企业则一方面需要针对变化之后的市场竞争格局采取相应策略——GE消灭了一个竞争对手,但造就了一个更大的对手;另一方面,果GE收购成功,中国企业是否能够从中分享一定的市场机会?如收购后,GE可能会对相关重叠资产、非核心资产进行剥离、出售等,中国企业是否有机会接手?

  第四,锻炼我们参与国际并购的判断力和执行力。贪大求洋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是回归常识、在商言商的时候了。但实际上我们缺乏的不仅仅是正常的心态,同样缺乏专业的眼光和判断力,以及充分利用国际游戏规则的执行力。设想一下如果法国政府的橄榄枝抛给了我们的某家企业,我们有团队能够迅速进入角色,提出方案吗?最新的消息是,上海电气宣布斥资4亿欧元收购意大利FSI持有的全球领先的燃气轮机生产企业AEN40%的股权。这是很好的现象,但相信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静和思考,各方的判断和决策将趋于理性。法国政府遭到背叛的感觉或许已经有所淡化,最初的应激反应会代之以理性的判断——哪个方案更能解决阿尔斯通的问题,也更能为法国经济注入新鲜血液?西门子公司在这样一桩涉及到公司生死存亡的收购案中,也绝不会仅仅从政府公关的角度来予以评估;而GE,也采取了充分的迂回战略,一手收购阿尔斯通印度公司的股权,一手考虑与阿海珐联手,另外一方面还打起了温情牌,翻出阿尔斯通与GE的历史渊源,说GE收购说破天也只能算是一种回归……当一切都回归到商务层面的时候,相信GE收购阿尔斯通面临的将只是技术层面的问题,凯旋门终将会向GE敞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集散控制系统简介

DSC和PLC控制系统差异性

DCS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检测方法

Etalon HF-600-1

互联时代的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