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革命赋予工业软件新生命

工业革命赋予工业软件新生命

——— 工业革命赋予工业软件新生命

     拥有流线型超酷的外观和独有的互联网基因,再加上出色的性能,特斯拉横空出世,一改人们对电动汽车的陈见,让世界为之惊叹。然而,在特斯拉背后,你可知道工业软件的“魔力” 特斯拉汽车公司工程工具主管Paul Lomangino表示,基于云计算的PLM等工业软件,应用于产品全生命周期,包括从概念设计到工程设计、数字制造、质量保证和销售。而公司每一位员工,甚至是特斯拉的供应商也通过软件参与到跑车的研发当中,从而降低了研发风险,提高了产品质量,缩短了研发周期并降低了研发成本。可以说,工业软件对于特斯拉的运作方式起到了核心作用。

  特斯拉只是众多先进制造领域应用工业软件的代表之一。随着国内外兴起“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工业软件也站在历史新的节点,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产业环境并未恶化

  我国工业经济增速趋缓,经济发展处于换档期,工业软件价值更加凸显,产业发展环境良好。

  当前,我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增长速度换档期。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尽管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但增速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可以说,目前支撑我国工业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运行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于是,一些对软件产业尤其是工业软件唱衰的声音开始浮现,认为企业在当下会进一步压缩成本,减少工业软件的购买和使用量。然而,这一观点却遭到业内权威人士的反驳。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宁家骏就表示,提高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离不开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工业软件是新型工业装备的核心要素,是两化融合的切入点和黏合剂,也是我国工业转型的转换器、倍增器和助推器,是我们工业发展的神经中枢。”宁家骏强调,“当前我国处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增长速度的换挡期,到了爬坡过坎的紧要关口,我们更应该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中国的经济进入了一个关键的时期,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认为3D体验平台的价值就更显著了。”达索系统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王皓峰近日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所说的“3D体验平台”是欧洲工业软件巨头达索系统公司推出的PLM软件平台,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是工业软件的一种,也是工业企业研发环节中最具代表性的工业软件。在王皓峰看来,企业在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工业软件降低成本,缩短产品设计的周期,更重要的是能够优化客户的体验,将研发更契合于市场的需求,从而大大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当一个企业发展越来越庞大的时候,已经不能用一只手做俯卧撑了,发展越来越大、越来越困难的时候,需要另外一只手,即企业的‘软实力’,通过另外一只手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平台。”王皓峰这样评价工业软件在当下的价值所在。

  事实上,从行业发展层面来看,我国工业软件产业已经迎来了积极健康的市场氛围。市场以应用为牵引,用竞争激励创新,形成趋于健康、可持续的良性产业发展氛围。顺应市场的要求,工信部也鼓励有条件的大企业将IT部门剥离独立发展,为行业信息化提供更多专业的共性解决方案。而且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带来更丰富的交付、应用和维护方式,有效降低了用户的应用门槛和实施难度。工信部已经顺应产业、技术发展的要求,鼓励电信运营商、信息技术服务商、互联网企业之间加强合作,利用平台资源和云服务模式面向企业提供服务,支持第三方信息化咨询企业发展。

  另外,工信部提出了借鉴ISO9000、ISO14000的做法,制定企业两化融合管理体系,与之配合。工信部将面向“一把手”开展两化融合培训,在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完善首席信息官(CIO)制度,大型国有企业作为工业软件市场的主体用户群,对工业软件的认识和理解将会通过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的系统性梳理,有一个显著的提升。这种认识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为工业软件产业发展提速奠定用户基础。

  面临新工业革命机遇

  在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下,工业软件被赋予新生命,发展也面临新挑战。

  近两年,“第三次工业革命”浪潮在国内外被广泛讨论。德国“工业4.0”和美国“工业互联网”等战略也让国内社会各界展开了深入的研究。其实,不论是“第三次工业革命”,还是德国“工业4.0”和美国“工业互联网”,均认为信息技术的发展和运用,将给包括工业制造业在内的传统产业变革带来巨大的机遇,这些与我国两化融合战略本质是相同的,均强调了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发展。与此同时,在新工业革命的浪潮下,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等被普遍谈论,工业软件被赋予新的生命。

  GE中国软件及分析中心总经理胡晓认为,德国工业4.0更多地关注智能制造和智能生产,在信息系统与物理系统相融合的过程中,很多数据会产生在企业内部,如制造厂会产生很多与生产相关的数据,管理好这些数据,可以提高生产力。“工业互联网”则着眼于产品生命周期后端,即卖给客户以后,产品在营运的过程中也会产生大量的数据,管理并分析这些数据,可以提取重要的决策信息,进一步指导公司的营运,提高生产效能。总之,利用工业软件和大数据技术,可以把产品营运数据很好地管理、存储、分析,并最终产生价值。

  作为中国制造业代表之一,上海宝信高级副总裁丛力群也坦言,工业大数据的应用为宝钢集团在制造过程中的管理和经营决策创造了非常多的效益。“我们在炼钢的高炉铺设大量的传感器搜集数据,高炉从运营投产第一天起,其数据均被保存起来,通过基于数据建模,随时判断高炉的状况,为维修提供决策参考,从而延长了炉龄。这是典型的工业大数据应用。”丛力群表示。

  当然,站在历史的新节点,我国工业软件还面临着高端突破等难题,整个产业发展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要求我们的信息技术要不断地创新,要求我们软件产业发展的方式要发生重大的变化,应用要逐步地深化。”宁家骏说。他认为,现在社会个性化的需求日益强烈,需求碎片化,用户参与度的需求逐步增加,市场也在瞬息万变,在这种情况下,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给工业产业链的发展带来重大的影响,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使工业发展更智能化、智慧化,同时也要求工业软件产业链更加开放、融合,从而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集散控制系统简介

DSC和PLC控制系统差异性

DCS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检测方法

Etalon HF-600-1

互联时代的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