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降价抢市场 国产机器人遇挑战

机器人降价抢市场 国产机器人遇挑战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市场共销售工业机器人近37000台,约占全球总销量五分之一,成为全球第一大机器人市场。其中,国产企业机器人销售9500台,占比25.67%。业内表示,国产品牌的接受度现在有所提高,但国外机器人降价抢市场令压力大增。

  昨日,国内230余家工业机器人厂商聚集在第二届高工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共商发展大计。

  不必盲目信赖国外品牌

  “公司2013年共销售工业机器人600多台,今年的销售目标是500台,目前已经完成订单300多台。”来自广州数控的销售经理李伟表示,公司在关键部位控制器、减速器都已经进行研发,成本可控,存在价格优势。不过,在一些复杂的操作系统和解决方案上,还是需要用国外的关键部件,例如减速器,“减速机在我们的工业机器人中占的成本为50%”。

  来自深圳的雷柏科技是工业机器人领域的系统集成商,需要采购行业中的工业机器人。总经理邓邱伟直言,自己的方案中基本100%是用进口机器人的部件,“我对国产机器人始终是开放的态度,但是目前还没有厂商有信心拿产品给我们试用。”

  比起盲目信任外来产品,邓邱伟更强调产品的恰当使用。“有一批ABB(荷兰工业机器人厂商)的工业机器人,我们拿来操作,结果一个月之后,机器人都死了,后来才知道,是马达使用不当的原因。”

  高工机器人董事长张小飞认为,目前国内的机器人需求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小企业,用机器人代替人工劳动,并且能在一两年之内收回成本,如果盲目追求高精度高参数的机器人而忽视性价比,那可能会出现“不用机器人等死,用机器人找死”的局面。

  “最好的不一定最合适,一些经济实用、针对细分和专业领域的机器人可以很好地满足国内大多数中小企业的需求,不一定非要追求‘昂贵’的国际大品牌。”

  “其实安川(日本工业机器人厂商)能干的90%我们也能干,但是,市场培育需要时间。”汇川技术运控产品线副总经理陈培正表示。

  国产价格优势遭遇挑战

  如果说过去几年,国产机器人还能用性价比的标签来吸引用户,那么随着国外工业机器人这两年对市场的火速布局,这一优势也快要流失。

  “最近这几年,国外的机器人厂商基本上每家都有一款非常便宜,用来抢夺市场,这可能是跟国内机器人的火爆程度有关。”李伟介绍。

  数据显示,在我国新增的工业机器人中,超过70%依赖进口。其中仅日本的FANUC一家,在我国市场的占有率就达到23%。2012年,日本FANUC和德国库卡在华销售增速均超过100%。而2012年本土品牌机器人的销量只有3000多台。对比内、外资机器人在我国市场的占比,国内自主品牌明显处于下风。而且,国外机器人企业采用整机低价倾销和提高维护备件费用的策略,打压国产品牌,进一步占领我国市场。

  “越来越多的国内厂商发现自己的产品缺乏明显的价格优势了。”一位国内机器人厂商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核心部件价格太高导致整机成本无法下降。

  关税制度也是影响价格的一个原因,“现在机器人进口都是免税的,国内机器人厂商买的核心部件却要收税,这也是造成价格高的一个原因。”李伟说,在国内机器人才开始出现爆发性增长的时候,一场关于机器人本体的价格战就已经开始了。

  在资本市场上,更多的人看好国内机器人系统集成方向。“国外最好的机器人厂商都是在做集成,自动化集成是中国最有优势的行业。”国信证券机械行业分析师朱海涛认为,未来十年,国内机器人行业将以20%~25%的复合增速增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集散控制系统简介

DSC和PLC控制系统差异性

DCS系统自动控制系统检测方法

Etalon HF-600-1

互联时代的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