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关于制造业的未来的九个观点

西门子关于制造业的未来的九个观点

      2014年7月10日,“西门子工业论坛”在北京举行。西门子股份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工业业务领域首席执行官鲁思沃教授在论坛上作了题为《制造业的未来——工业4.0》的演讲,同与会的专家、用户及媒体分享了西门子关于制造业的未来和“工业4.0”的观点。我们特选取鲁思沃教授演讲内容的精华摘要,与各位分享。




      ●“工业4.0”不仅仅意味着技术的转变、生产过程的转变,同时也意味着整个管理和组织结构的调整。我们必须放弃孤岛式的想法,要为变革做好准备。我们认为任何一个公司或者国家单打独斗都不可能改变全球的制造企业,这就需要我们大家进行协作,各个企业、学科、行业都要来进行合作。

      ●今天我们不光要强调员工的生产效率,整个企业在资源和能源利用上也要更加高效。我们今天不仅要提高生产速度,还要缩短产品从创意产生到上市的时间,并满足客户更加复杂的需求。这些挑战使得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快速变化,在这新的世界当中,过去的方法或秘诀已经不再能够带来持久的竞争优势了。

      ●网络化的生产和数字化的制造正在成为决定成败的关键,对于离散工业和过程工业而言都是如此。所以我们要把现实的制造和虚拟的呈现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现实与虚拟生产相融合得益于创新的软件和强大的硬件。产品生命周期软件可以优化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从最初的产品设计、生产规划,一直到生产实施,并最终服务于用户。

      ●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物联网这些技术都会用到第四次工业革命当中,但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范围又超过了这些技术本身。最终我们会看到制造业的未来有更多长足的进展,可能在接下来的十到二十年当中进一步推动“工业4.0”愿景的实现。

      ●通过大量的合作,厂商和客户彼此相互了解,这样能够进一步挖掘出制造业迈向“工业4.0”的潜力,同时人们会做出很大的努力实现更加柔性生产的优化。为了把本地控制网络进一步集成到跨工厂的网络当中,我们也在进一步推动整个标准化指令系统的建设。数字化生产已经可以实现了,还要实现全集成的仿真,对于新材料的仿真是我们整个仿真概念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

      ●在西门子看来,“工业4.0”有三个要素:首先是跨企业的生产网络融合。MES将会起更加重要的作用,自动化层和MES之间的对接会变得更加重要,且更加的无缝化,还能跨企业来实现柔性的生产。所有的信息都要实时可用,供生产网络化环节使用。第二是虚拟与现实的结合。也就是产品设计以及工程当中的数字化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这就使我们能够满足生产效率越来越高、产品上市周期越来越短、产品日趋多样性等带来的挑战。第三是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未来的智能工厂中,产品信息都被输入到产品零部件本身,他们会根据自身生产需求,直接与生产系统和设备沟通,发出接下来所需生产过程的指令,指挥设备把自己生产出来。这种自主生产模式能够满足每位用户的“定制”需求。

      ●我们将基于强大的制造运行管理系统(MOM)来实现灵活的价值链管理。客户可以通过电子数据互换(EDI)的方式来管理供应商,在库存达到限值时ERP系统会通知供应商补货,这其中没有任何人为的干预。产品数字化不仅局限于商品本身,商品中非常复杂的部件也可以实现数字化。ERP系统可以由此计算出所有的成本,根据当下机器运转的情况去确定最大供货量和最优价格。ERP系统能做出决策的建议,让客户实现与供应商之间的最佳交流。我们在将来肯定会敢于依赖机器,这是“工业4.0”从愿景到现实的第一步。

      ●要实现柔性的制造和生产,降低产品上市的时间,我们仍然需要更多的自动化集成。现在大家都在用“即插即用”的方式了,就像你买一台新的打印机,把它插在笔记本电脑上就能使用。当一个机器人进入到了生产网络和系统当中,让机器人也可以拥有“即插即用”的能力,我们能做到这一点吗?是的,我们能做到这一点。

      ●当然,未来的工厂并不会是“无人工厂”,人将会担当更有挑战性的角色,创新、规划、监督和协调机器的运作。只有这样,机器才会按照人的想法进行运转,制造才会更快、更加高效,才能使用到更好的资源,这是制造系统应该去遵循的原则。

       作为数字制造领域的领先者,西门子向“工业4.0”时代迈进的创新步伐一刻也没有停止。西门子目前可以为中国客户提供数字化企业平台解决方案。数字化企业平台是实现数字制造的载体,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以太网等技术的强力支持下,集成目前最先进的生产管理系统及生产过程软件和硬件,如西门子制造执行系统(MES)软件Simatic IT、西门子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软件、以及全集成自动化(TIA)、全集成驱动系统(IDS)等。如今,西门子已帮助了全球诸多行业的制造企业通过数字技术实现了缩短产品上市周期、提高生产效率、保证产品的高质量以及提升市场竞争力等目标。在通往“工业4.0”时代的初始阶段,西门子已经显示出其在这场变革潮流中的领导地位,为实现制造业的未来愿景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关于西门子在中国:
      西门子股份公司是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创立于1847年。西门子自1872年进入中国,140余年来以创新的技术、卓越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坚持不懈地对中国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并以出众的品质和令人信赖的可靠性、领先的技术成就、不懈的创新追求,确立了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2013财年(2012年10月1日到2013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的总营收达到61.4亿欧元,拥有近32,000名员工,建立了20个研发中心、76家运营企业*。西门子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竭诚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


* 该数据系指西门子在中国开展持续运营的公司。
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作为全球领先供应商之一,为工业客户提供创新环保的产品与解决方案。凭借完整的自动化技术与工业软件、扎实的行业市场专业以及以技术为基础的服务,工业业务领域帮助客户提高生产力、效率和灵活性。工业业务领域由工业自动化集团、驱动技术集团、客户服务集团以及冶金技术部构成。今天,工业业务领域在中国拥有约13,000名员工,建立了8个研发中心、18家运营公司以及41个分公司。如欲了解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www.industry.siemens.com.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为合肥新桥国际机场T2航站楼提供行李处理系统

领先的电机和大型传动公司Innomotics即将全新成立

西门子 Xcelerator 助力 Deoleo 提升运营效率,追求可持续发展目标

西门子五家工厂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西门子2023财年开局强劲,上调年度业绩目标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