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联手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成立数字化革命研究联盟

西门子联手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成立数字化革命研究联盟

●联盟将携手创立自动化与数字化园区
● 西门子与慕尼黑工业大学、慕尼黑大学、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和弗劳恩霍夫应用与集成安全研究所携手进行研究
● 打造自动化、物联网、云解决方案、IT安全与智能数据的全新技术基地
● 西门子将在三年内投资千万欧元

      德国工业和科技领域的合作伙伴将携手组建新型合作研究联盟,在面向未来的自动化与数字化领域开展合作研究。西门子是率先与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研究联盟的公司。该联盟将通过全新的一体化方案,充分结合出色的专业知识,实现工艺和系统的广泛创新。

      目前,西门子已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TUM)、慕尼黑大学(LMU)、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DFKI)和弗劳恩霍夫应用与集成安全研究所(AISEC)联合启动自动化与数字化研究项目。在联盟内部,研究人员将就工业自动化与数字化软件和技术,以及物联网、云解决方案、IT安全和智能数据(即,基于对大量数据的智能分析开发新应用)等课题开展合作。

      与此同时,作为公司新型战略的组成部分,西门子将重新调整其在自动化、数字化与电气化创新领域的研究活动,目标是进一步加强西门子在这些领域的技术领导地位。

      自动化与数字化园区各项工作将主要在慕尼黑展开,欧盟委员会在最近的一项研究中将慕尼黑称为欧洲主要的“IT灯塔(IT Lighthouse)”。在进一步的合作过程中,研究结果将被纳入西门子产品组合,并做上市准备。研究联盟参与面向全球各地合作伙伴开放的国际公共项目,以更加吸引公司、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参与。譬如,联盟已计划推出综合性博士和博士后项目,支持多达100位博士研究生在继续学业的同时合作开展研究。因此,园区将为加强德国的科技与商业地位做出重大贡献。

      西门子首席技术官兼首席人力资源官何睿祺(Klaus Helmrich)指出:“今天签订的协议使西门子能够在战略层面上推进相关领域的高质量研究工作,这对于在未来获得竞争优势具有决定性意义。自动化与数字化为各个行业提供了巨大商机,从自主式机器到对大量数据的智能评估。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抓住这些商机,将其转化为德国工业的竞争优势。”西门子计划在未来三年内投资千万欧元。

      慕尼黑工业大学校长Wolfgang A. Herrmann博士表示:“数字革命已经开始从根本上改变经济活动与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我们组建联盟的原因所在——需要依托我们长期系统化发展的全面技术能力。在数字化的背景下,工程师将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

      慕尼黑大学校长Bernd Huber博士指出:“组建致力于数字化革命的研究联盟,将有助于在工业与科技的交叉领域积极探索和促进源于自动化与数字化的变革与机会。作为数字化革命研究联盟的成员,慕尼黑大学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助力创新,挖掘突破性未来技术的巨大潜力。”

      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兼“工业4.0”创始人之一的Wolfgang Wahlster博士表示:“‘工业4.0’将促使工厂面向物联网开放。德国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为‘工业4.0’提供了科学依据。我们的智能工厂率先展示了这一概念在实验室的可行性。唯有与西门子这样首屈一指的工业合作伙伴开展合作,才有可能为‘工业4.0’在工厂日常流程中的实施创造先决条件,并使德国成为领先的制造业数字化提供者。”

      弗劳恩霍夫应用与集成安全研究所(AISEC)所长Claudia Eckert博士表示: “德国工业不会自行向数字化广泛开放,除非获得可靠和强大的安全解决方案,以保护具有创新和竞争力的关键数据(生产数据、产品数据、维护数据及客户数据等)。防止此类数据被篡改和非法共享是非常有必要的。所以,为了实现上述目标,我们需要拥有可信的传感器、防篡改嵌入式组件、安全数据传输和可安全交换数据的安全平台。弗劳恩霍夫AISEC希望能向园区提供IT安全专业知识,以开发工业安全解决方案。”

      第一轮计划研究课题将包括与人类密切交互的自主式机器人,譬如,应用在未来高度灵活的工厂里的机器人。计划还倡导借助“digital twins”对生产流程和机器人进行建模,并开发支持机器间通信的统一语言。研究课题还包括对大量数据进行智能分析的算法,以确定该数据如何用于智能电网、工业自动化、智能城市和未来医疗系统等。此外,自管理云服务,即自配置、自优化、自愈和自保护云服务以及IT安全也在研究课题的计划之内。


西门子在中国
 
西门子股份公司是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创立于1847年。西门子自1872年进入中国,140余年来以创新的技术、卓越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坚持不懈地对中国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并以出众的品质和令人信赖的可靠性、领先的技术成就、不懈的创新追求,确立了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2013财年(2012年10月1日到2013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的总营收达到61.4亿欧元,拥有近32,000名员工,建立了20个研发中心、76家运营企业*。西门子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竭诚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 * 该数据系指西门子在中国开展持续运营的公司。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西门子发布全新 SCALANCE XCB004 SMART 经济型非管交换机

西门子与京东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推出新一代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加强OT与IT的协作

西门子加大投入,加速推进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COMOS Mobile Worker(AR移动运维与数据集成平台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