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内扎堆造千亿产值机器产业群 埃斯顿加大机器人投资

国内扎堆造千亿产值机器产业群 埃斯顿加大机器人投资

    受人力成本,制造业企业转型等多重影响,近年来江苏、广东、青岛等当地政府正加大机器产业集群打造,这个市场或成为各路资本争抢的香饽饽。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加速企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工业机器人业务,旗下埃斯顿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也成为本届德国慕尼黑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 CEO 圆桌会议唯一一家受邀参加的中国机器人生产商。
    据悉,目前不少政府以各种优惠政策扶持龙头企业、打造产业园区等。有行业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机器人核心技术仍处发展阶段,市场前景广阔。值得注意是,在靠政府补贴盈利行业下,应警惕过度热炒,首先还是要加强自身核心技术培养。
 
国内扎堆打造千亿产值机器产业集群
    近期,江苏省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工作座谈会在常州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了《江苏省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推进方案》(征求意见稿);广州、东莞等政府常务会议审议也通过了《推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其中江苏省提出,江苏的机器人研制企业已经超过50家,部分关键部件已经能够实现自主研发生产,近3年来,江苏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速度超过20%,去年达到450亿元。南京埃斯顿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韩邦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南京、常州、苏州等地区集聚效应已经初步显现,工程机械、数控机床、电子信息、仓储物流等领域应用越来越广泛,埃斯顿将会发挥在机器人产业发展中的先发优势,向全球同行传达了中国将由机器人大国向机器人强国迈进的信心和能力。
    广州提出到2020年将培育形成超千亿元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其中包括10万台(套)工业机器人整机及智能装备的产能规模及打造2~3个工业机器人产业园。东莞则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700亿产值,且近三年将投6个亿实现机器换人,打造2—3个工业机器人产业园和6—8个智能装备产业集聚区。
    在日前慕尼黑国际机器人展上,来自南京埃斯顿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杰高透露,随着人力成本的攀升,国内制造业越来越多地开始使用机器人来作业,以解决招工难问题和降低人力成本,特别是汽车行业和一般劳动密集型制造企业。一般来说,若引用国外设备,回收成本时间较长,而国产机器人设备成本有明显优势,但必须要有核心部件来控制成本和自主研发的软件来满足各种应用工艺的要求,否则这类企业就很难做下去。
    本次最新得IPO名单中,上述公司拟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发行不超过30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000万股,主要从事高端智能机械装备及其核心控制和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机器人产业是其今年首推业务,拥有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前景广阔机遇风险共存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不止广东大力推行智能装备机器工业集群产业基地。受国内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以及需求端影响,各地智能装备及机器人产业群和产业园正迅猛扩张,近年来,重庆、上海、天津、青岛、芜湖等地机器人产业园疯狂扩张,拟实现产值500-1000千亿不等,不少批出地块面积更是从500-5000亩不等。
    埃斯顿机器人副总经理王杰高表示,目前核心的技术国内尚未完全掌握,类似埃斯顿这样自主做核心部件的公司并不太多,大部分公司还是靠引进国外核心部件
    “许多地方政府打造机器人产业园,很多时候为了吸引企业进驻,出台了很大优惠政策。”他说,现在工业机器人概念成为近期市场最大的热点之一,不少企业通过获得免费地块进行炒作,而高科技类股票尤其是工业机器人方面,成为投资者热抢的香饽饽,引领了新兴产业的炒作风潮。
    他指出应警惕这个产业变成下一个光伏,导致产能过剩。毕竟政府补贴也是短期行为,只有自身技术过硬,成本控制在范围内才可能长远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圣诞快乐 | 诞愿您的每一天 与埃斯顿自动化一样精彩!

资讯 ︳埃斯顿机器人总经理王杰高受邀出席2018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大会

盛夏光年•前方高能︱ProNet Plus + EM3A 高阶交流伺服系统 从“芯”出发

埃斯顿折弯机器人ER80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机联智能制造分会第一次专家委员会在埃斯顿自动化成功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