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安控科技助力庆新油田数字化建设

安控科技助力庆新油田数字化建设

     原油稳产是大庆油田的首要任务,但采油规模不断扩大,人员缺口大,员工劳动强度大和管理难度高等一些问题也日益严重。安控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油田产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以创新的数字化油田整体解决方案、可靠的油田数字化自动化产品和优质的服务助力中国石油大庆庆新油田,打破了以往的老、旧生产管理模式和组织方式,帮助庆新油田搭建了数字化总体框架,实现了对油气生产过程的实时监测、分析、优化和调整,创建了以生产单元过程控制为核心,建立其以采集前端系统参数及控制为手段的油田数字化管理体系,形成了数据采集、生产调度、指挥协调于一体的信息化、精细化、自动化生产管理模式。      自2011年起,安控科技就开始参与庆新油田的数字化建设项目,并持续为其井、间、站、电网的整体数字化建设及改造提供配套的自动化产品和服务。比如,庆新油田井口使用的是安控科技的Super系列一体化RTU产品、无线仪表SZ901功图传感器,配注间使用的是SuperE50模块化RTU产品。历经双方的共同努力,现在庆新油田油区在生产的450套油水井和19座配注间,已经全部实现了自动化采集,系统运行情况一直良好。而且,通过油田数字化建设,庆新油田实现了生产岗位的多岗合并、统一监控用工总人数由原来的381人减少到现在的267人,减幅29.9%,并通过精确远程调控和智能监控,实现了生产区域的有人巡检、无人值守,有效降低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大幅提高了员工幸福指数。油田通过实施以数字化为抓手的管理,与采用人工管理、人工巡井方式相比,使得业务流程和管理流程相对统一,减少了管理层级,数字化油田管理为降低操作成本、精简机构和人员,提供工作效率。      庆新油田作为大庆油田的一个整装数字化示范工程,随着物联网技术日趋成熟及大庆油田生产物联网建设工作的陆续展开,其示范作用越来越明显,随之油气田数字化建设将成为石油行业信息化建设的主要任务。今年8月,大庆庆新油田特别要求安控科技根据其油田的数字化建设要求,对其管理层、技术层及基层员工做了深入培训与交流。      安控科技作为国内数字化油气田的专业产品和技术服务提供商,未来,将更加坚定的推进国内数字化油气田、智能油田的建设。安控科技也将继续专注于行业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开发研究,与大庆油田继续保持紧密合作,为大庆油田的数字化建设持续提供专业的技术保障和服务。

背景介绍: 油气田数字化概述     “油气田数字化”是针对油田勘探开发信息化管理而专门开发的,它集石油勘探开发生产信息的采集、传输、存储、处理、分析、发布、管理和应用于一体,是一套统一规范、安全高效的生产经营综合数据一体化管理应用平台,以满足油田日常生产运行、生产管理、生产监控、设备管理、成果展示的需求,遵循油气田生产管理特点,充分考虑人、机之间的关系,实现信息化技术与传统油气生产工业相融合。       数字化油田建设是油田企业适应市场经济快速变化的迫切需要,是实现管理高效化的途径,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智能管理和增强企业的竞争优势。 数字化油田要达到的目标 (1)采用自动化数据采集设备(如传感器、采集器),进行地震区、井场、站库等油田生产现场数据的采集。 (2)通过局域光纤网、GPRS/CDMA、3G、无线网桥等传输数据和视频。 (3)将地震、井下测量的地层和井筒数据、井口测量的设备运行和流体属性数据等海量数据实时采集进入信息管理中 心的数据仓库。 (4)按照科学的过程进行数据的组织与管理,在此基础上通过大量的业务模型进行知识集成,通过智能识别、数据融合、 移动计算、云计算等技术的应用,进而支持石油地质综合研究、油藏分析、油水井工况分析等科学研究和在线模拟,完成 生产实时诊断和优化。 (5)其成果最终服务于油田生产的综合决策,决策信息反馈到生产现场,进而完成环境监测、单元整合、过程模拟、工艺参数优化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强强联合,打造工业安全控制的“护卫舰”——安控科技与西安交通大学网络安全学院签署工控安全战略合作协议

安控SuperX300物联网RTU

安控RockE50功能安全RTU

全球首款宽温型安全RTU/PLC产品精彩亮相

安控科技牵头起草的远程终端单元(RTU) 国家标准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