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企业公告

>

UWinTech Pro 控制工程应用软件平台——脚本探究

UWinTech Pro 控制工程应用软件平台——脚本探究

   针对监控组态软件的应用特点,基于编译原理思想,采用虚拟机和面向对象的设计和开发等技术,UWinTech Pro控制工程应用软件平台实现了一种语法上类似于编程语言C的脚本程序,用于增强应用程序的灵活性,用于处理一些算法和操作等。    

   UWinTech Pro脚本程序分为编辑器、编译器、解释器三部分,三者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整个脚本程序采用前端和后端相分离的原则,编译后的中间代码采用自定义的字节码,与后端解释器的实时执行完全独立,这使得UWinTech Pro脚本程序具有良好的移植性与稳定性,前期的使用结果表明,UWinTech Pro脚本程序运行稳定、可靠、安全、高效,给工程组态、工程实施、实时监控等各方面带来了便捷。    

   UWinTech Pro脚本程序是在脚本语言编辑器中输入的,脚本语言编辑器包含于组态系统(UWinMaker)中,工程师在组态软件编辑系统中编辑脚本程序时可实时进行语法检查并将程序与控制调度信息以固有格式保存,在不重启组态软件的前提下,UWinTech Pro软件平台自动加载上述脚本程序并等候触发运行,软件平台在运行时监测与之对应的触发事件,当有事件发生时通过脚本程序解释执行对应的教程程序。    

   UWinTech Pro脚本程序的语法类似于编程语言C的语法,保证了规范化和易使用性,与此同时,在功能上UWinTech Pro脚本程序从多方面保证了编辑器的规范化和易用性:第一,能操作和定义多种类型的全局和局部变量,包括整型变量、实型变量、字符串型变量等;第二,能进行复杂的数学以及逻辑运算,能做赋值运算;第三,能使用逻辑块语句,即支持条件语句和循环语句以及它们自身的和相互之间的嵌套;第四,除常见的算术运算函数和逻辑运算函数外,还能使用一些对组态系统的控件和对象操作的函数。比如直接调取实时数据库记录点的趋势框图等;第五,脚本程序是可以并发执行的,并且在执行和响应速度上能满足系统需要;第六,脚本程序的解释器通过严密的逻辑多渠道识别各种错误,且具有一定的鲁棒性,不会因工程人员的错误输入而中断应用程序或异常退出。    

   UWinTech Pro脚本程序解释器完全采用面向对象的思想进行设计,包含有脚本程序树、错误处理树、符号表树以及命令语句树和表达式树等,脚本程序树的主要作用是分析处理以及执行语句;符号表树包含了解释器的重要数据结构如分析树, 变量表以及对逻辑块的分析结果,其操作则是对于这些数据结构的操作;命令语句树,是脚本程序类的子类,因此其操作方法与其父树类似;表达式树作为命令语句树的子树,也与该树操作方法类似,它们都进行有关的分析以及与符号表树和错误处理数进行信息交互;错误处理树的主要作用则是解释过程遇到错误时给出错误信息并对错误进行处理,防止异常退出等严重故障的发生,使程序尽快恢复到正常状态。    

   UWinTech Pro脚本程序的触发主要通过事件触发实现,包括应用程序命令语言、热键命令语言、事件命令语言、数据改变命令语言、自定义函数命令语言、动画连接命令语言、画面命令语言等,比如以往在画面中实现点击按钮弹出对于某一数据库记录点实时值的编辑,是通过画面组态中既有的输入值选项实现的,而有了脚本模块只需要一个脚本函数即可轻松实现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UW500 集散控制系统在苯酐行业中的应用

优稳党支部 | 疫情防控,我们在行动

优稳 UWinTech控制工程应用软件平台

优稳 UW500s安全控制系统

优稳 UW500a集散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