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集中外千家之智 展工业万千风采

集中外千家之智 展工业万千风采

——— 2014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亮点纷呈
2014/11/7 3:58:06

       2014年11月4日,为期5天的2014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正式拉开帷幕。通过这些天的亲身体验,本届工博会给人以“集中外千家之智,展工业万千风采”之感。

(2014工博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拉开帷幕

  创历史之“最”        笔者从中国工博会组委会办公室了解到,本届展会从展览规模、展商数和展商国别数均创历史新高,成为中国工博会历史上规模最大、也是亚洲最大的工业博览会。        本届中国工博会以“高端、智能、绿色”为主题,设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展、工业自动化展、工业机器人展、新能源与电力电工展、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展、环保技术与设备展、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展、科技创新展等8个专业展,展览面积达到18万平方米。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的2101家中外展商参展,其中,上海以外地区及境外企业占比超过70%。

(工博会下设8个专业展,图为科技创新展)

(参展商使出十八般武艺,吸引观众媒体集体围观)

观展会之“新”        新展商、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兴产业,本届工博会可谓众“新”齐聚。        基玛伊、SAP等都是第一次参加中国工博会。其中,OTC、松下等企业首次参展工业机器人展,霍尼韦尔首次亮相环保展。导航产业与应用展中,我国导航产业的七大军工集团首次全部到场。        倡导“智能技术,智慧跨越”的ABB,带来了世界上首台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机器人YuMi,这是YuMi首次亮相中国,吸引众多观众驻足参观。台达集团首次展出台达 SCARA 工业机器人,不但速度、精度、线性度和垂直度性能优越,且具免感知器的顺应控制机能,可提升工业产线生产效益。库卡、安川、发那科等在现场首发最新代表业界高水平产品,比亚迪展示了即将于年底首发的双模混动SUV“唐”。

(ABB双臂机器人YuMi正在展示其灵活性)

       中科院“液态金属个人电子电路快速成型打印机”首次建立了一种全新原理的室温液态金属打印方法。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首次展出“狐尾藻体系在污水治理上的应用”、“除醛空气净化器”、“唯尔3d瞬时三维照相打印系统”、“智能化学反应装置”等7个高技术产品和成果。        我国自主研发的“火星巡视探测器原理样机”在创新科技馆隆重登场。与之相伴的还有采用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的“风翔号”水陆两栖飞机,量产后将进入国际轻型航空器市场。

“风翔号”水陆两栖飞机,从后面看也很酷)

       高校展区中,复旦大学的“十千瓦级大功率紫外LED光固化系统”解决了大功率紫外LED集成封装中的散热难题。        新能源汽车是本届工博会一大亮点。据了解,本届工博会有近20款新能源汽车展示,全新车型特斯拉首次进入工博会展示。

(同济大学展出了微米电动车)

论发展之“术”        中外厂商的盛会就少不了对新产业、新技术、新趋势、新模式、新业态的探讨与交流。        发展论坛安排有“第三届中国机器人高峰论坛”、“2014中国智慧城市产业发展(上海)论坛”和工业设计论坛等活动。科技论坛包括“院士圆桌会议”、“海洋工程科技创新与跨越发展研讨会”、“物联网与第四代通信网络发展趋势研讨会等活动。行业论坛安排“2014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14未来制造高峰论坛”和“第九届上海国际质量研讨会”等活动等。        尽可看,2014金属切削高层论坛、2014第三届钣金加工技术峰会方唱罢,由中国工控网举办的2014年中国工业及自动化市场热点分析、第13届MES(制造执行系统)开发与应用专题研讨会、2014自动化技术学术年会暨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制造论坛、PLC技术发展研讨会等又登场。

(中国工控网举办的2014年中国工业及自动化市场热点分析,人气很旺哦)

集产业之“智”        作为衡量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机器人产业越来越受到各国的高度关注,主要经济体纷纷将发展机器人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毋庸赘言,工业机器人展无疑是本届工博会的一大亮点,几乎囊括了目前在中国市场销量排名前十的工业机器人企业,可谓是工博会人气聚集之地。        展会现场,笔者看到ABB、安川机电、发那科、库卡工业机器人行业的四大巨头紧挨在一起,各家都带来了旗下最新的产品,各类机器人全部开动比拼操作性能。        ABB的一款人脸3D扫描机器人吸引了不少观众排队体验,短短2分钟,电脑中就生成了被扫描者完整的人脸造型影像,为3D立体打印提供支撑。如果排队排累了,可以到安川电机展台的“安川酒屋”,体验一把机器人的贴心服务。史陶比尔的“包装生产线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埃夫特的“ER20-C10工业机器人”、台达智慧监控与可视化管理系统(iPEMS)向观众揭露出智能工厂的一角。

ABB人脸3D扫描机器人

(来“安川酒吧”小酌一杯)

(NACHI不二越机器人)

       在无线城市展区,智慧商务、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金融、智慧家居、智慧安防等应用,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带来智能与便利。“智慧”的生活已不再只停留于概念上,而是能应用于现实中,相关的产业正走上梦想兑现之路。        在科技创新展上,笔者看到了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屋”。它是一种可移动式的快速组建的智慧家庭平台,其科技原理是通过模块化、集成化处理,方便快捷地实现房物的搭建和移动,减少施工。(文/gongkong张丽莹)

(智慧屋)

相关阅读:

佳乐携带新品盛装亮相工业博览会

皮尔磁工博会现场压机压制礼品送观众 工业安全真实体验

清能德创携新技术、新产品闪耀CiROS2014

凌云携手RVT盛装亮相2014工业机器人展

众为兴携国产高端伺服登上华东舞台

群雄逐鹿工博会工业机器人展 工业机器人现百家争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