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深挖数据价值 远光软件支招电价管理辅助决策

深挖数据价值 远光软件支招电价管理辅助决策

2014/11/24 8:52:39

  作为电力资源配置中的调节杠杆,电价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挑动全社会的神经。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要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并进一步明确电力价格的改革方向为“放开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管住中间输配电价”。

  电价是电力企业的生命线。对电网企业而言,电价数据信息的精细分析,将为企业在购电、售电、输电三个核心业务领域的管理以及经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对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抓住电价管理的痛点

  行业特性及管理模式决定了电价管理的独特性。“用户数量多、交易数据规模大、政策影响直接,监管要求严格。”行业专家分析指出,我国电价体系极其复杂,电价管理涉及政府、电力企业以及用户三个复杂层面,管理难度大。

  如何优化购电预算,降低购电成本?如何提高数据的统计分析效率与精准度?如何将业务数据转换为管理数据,提高决策支持力度?随着电价管理难题被提升到一个新的战略高度,电力企业迫切需要一个信息化技术“支点”,撬动电价精细管理的大门。“电价管理必须对用电结构、购电结构、电量趋势、价格趋势等信息进行更精细化的分析,才能为电网企业的运营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在电力行业精工细作二十余载的远光软件表示。

  既要遵守国家电价政策,又要创造盈利空间,电力企业在这两头“狭缝”中如何兼得“鱼”与“熊掌”?远光软件将先进电价管理思路与信息化工具深度融合,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电价测算模型和电价动态报告体系,推出涵盖电价管理驾驶舱、购售电分析、电价模拟测算、电价专题分析、电价执行监控、智能分析报告等典型应用的“远光电价分析应用解决方案”,为优化电源结构、电价调价、购售电预算预测和日常管理工作决策分析提供有力支持。切实以“价”为突破点,增加利润为目标。此外,通过账务数据、单据数据、报表数据之间的横向、纵向比对,揭露日常电价管理工作的不足,及时对风险点进行预警,推动电价管理前端业务的规范处理,助力电网企业实现电价业务过程处理、电价财务记录、电价管理报表的精细化管理。通过及时的、上下互通的电价报告,增强省公司与市县公司的联系,保持管控渠道畅顺和电价信息共享,达到加强价格管控的目的。

  以“价”为突破助创盈

  商业智能为电价管理提供了新的渠道和方式,助力快速、精准决策,推动电力企业创造长期的价值和潜在的增长。“远光电价分析应用解决方案”借助商业智能的各种技术,帮助安徽电力、冀北电力、黑龙江电力、山东电力、广西电力等电网企业实现了由总到分、由表及里的多维度、全方位的分析和预测,使它们能便捷掌握电价执行整体情况,打开电价管理的新局面。

  “大数据时代的生产原材料是数据,生产工具则是大数据技术,是对信息时代所产生的海量数据的挖掘和分析,从而快速地获取有价值信息的技术和应用。”《大数据时代及数据挖掘的应用》一文中明确指出。“远光电价分析应用解决方案”根据取数规则自动采集数据、根据选定维度实时计算数据,大大缩短了以往手工查找、匹配、测算和分析的过程,避免了人工计算误差,保障了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可靠性。数据校验的功能则为基础数据质量的提升保驾护航,数据差异从此能被管理者识别、督察和跟踪,坚实的数据基础成为高级应用分析的有利条件。

  在吉林电力公司,以不同时点、不同维度上电价关键指标定量分析和全景展示,给管理人员的迅速决策提供了便利。“这些涵盖了预算比、同比、环比、趋势分析、结构分析、80/20分析、因素分析、敏感性预测等多种分析方法,让我们公司实现了分层次、全方位、穿透式地反映指标变化及其成因,”引入了“远光电价分析应用解决方案”以来,吉林电力大大提高了管理效能,对异动情况第一时间采取应对措施,全面快速掌握全局。

  “远光电价分析应用解决方案”是远光商业智能系列解决方案之一。该方案打破传统系统间各自为阵的局面,保障电价数据的时效性、准确性和可靠性,进一步推动电网高效生产和集团企业科学管理,从数据运维角度对电企生产经营、管理以及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提供更有力、更长远、更深入的支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远光共创喜获“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证书”

远光共创燃料智能化项目喜获自动化样板工程奖

远光软件管理层调整 黄笑华接替黄建元出任总裁

远光软件:提速的跨界淘金

远光广安签约四川油建 助力中亚管线工程科学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