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远光软件燃料智能化凸显工业4.0价值 释放环保红利

远光软件燃料智能化凸显工业4.0价值 释放环保红利

2014/12/11 10:31:12

  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工业4.0给绿色环保带来新的产业机会,工业4.0包含了由集中式控制向分散式增强型控制的基本模式转变,目标是建立一个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而物联网融合互联、集成控制、智能生产、数据处理、产品创新为代表的核心应用正是工业4.0的核心应用。

  远光软件多年为电力行业提供软硬件一体化服务,作为国内工业4.0的受益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燃料智能化作为中国工业呼唤产业新思维的代表,智能化鲜明的“工业4.0”正给发电企业在迈向精益管理与实现低碳环保双轨道创造千载难逢的机会。

  我国电厂95%以上是火力发电厂,燃料占发电成本70%,发电企业燃料管理历经60多年发展。随着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推进,煤炭市场化程度的逐步深入,国家针对节能减排、雾霾治理出台了一系列环保政策。火电行业受多种因素的促进,面临着新形势、新挑战。传统的燃料管理理念多强调以人为主,存在管理粗放、效率低、易出错、效益差、人为因素多等诸多问题。发电企业亟需通过信息化建设把丰富的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利用好,实施燃料智能化管理,有效监控采、制、化、计量等关键环节,降低人为干扰风险,实现控本增效、节能减排,成为发电企业在新一轮能源竞争中赢得主动权的关键。

  远光软件利用物联网技术、传感技术、光电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作为技术研究基础,开创了三线一流(运输线、样品线、燃料线、业务流)的研究模型,构建了完全自有知识产权的智能物联网平台层、智能物联网感知层和应用层,使燃料管理、运输管理、样品管理、运行监控、智能分析实现管理环节无缝对接、推行自动化作业,实现全程实时在线监控,彻底颠覆过去“以人为主”、设备相互分离、信息相互孤立的传统燃料管理模式,解决了很多管理难点,为当前燃料管理业务模式带来了里程碑式的革命。

  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提到,在新常态经济下,要用创新手段推进新四化建设。“借助物联网平台层,发电企业在样品管理环节、化验管理环节、煤场管理等生产环节与视频监控、条码枪、门禁刷卡、激光盘煤仪、智能存查样柜、气动传输设备、计量设备、手持终端等硬件设备进行智能集成,形成工业物联的数字感知网络。并通过对感知层获取的各类数字信息,采用RF序号无线射频技术、条码扫描、红外定位、无线通讯、数字信号传输、模拟信号转数字信号、传感技术、嵌入式开发等技术,通过底层通讯将设备生产数据实时传输到燃料信息管理系统中并实时进行处理。”远光软件介绍。

  工业4.0的的核心是实现定制与规模化的结合。发电企业利用自动化向智能化的过程中,能实现整个发电企业链条焕发新价值,对上下游产生极大的带动。“工业4.0不仅给发电企业带来成本降低,盈利上涨,更重要的是借助发电燃料智能化,形成的煤炭经营数据分析、煤厂的热值掺烧数据等大数据集合,这将大幅对企业提升管理运行质量和效率,对推动节能减排具有前瞻性意义。”远光软件表示。

  谈到未来市场具体拓展,远光软件指出,目前全国规模以上(3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企业约1000余家,单个电厂燃料智能化改造投资在1000-2000万元之间,则整个已投运火电企业燃料智能化管理系统改造的投资规模将达到100-200亿元。远光软件的系统已在国电、中电投等电力央企成功应用。试点项目的标杆效应将为远光软件打开发电市场,乃至上下游市场、以及泛能源市场带来新的机会。

  未来,远光软件将持续加速在系统集成智能化的生产设备后端,包括可实现化验管理网络化、数字化煤场、阳光采购平台化、实验室作业标准化、决策分析智能化等领域的业务拓展。换言之,远光软件通过燃料智能化开启的是整个企业燃料全生命周期的的管理,同时这些核心技术不仅只应用在发电企业,更可延伸至煤炭、煤化工等领域。据了解,目前远光的部分系统也适用在农产品的的智能化管理中。换言之,远光软件要开启的不是百亿元的市场,而是千亿元市场的蓝海。(转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远光共创喜获“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证书”

远光共创燃料智能化项目喜获自动化样板工程奖

远光软件管理层调整 黄笑华接替黄建元出任总裁

远光软件:提速的跨界淘金

远光广安签约四川油建 助力中亚管线工程科学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