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控小时代之编月史(三):机器人当道,就是这么任性

工控小时代之编月史(三):机器人当道,就是这么任性

2014/12/19 0:00:00

暴走小月再次回归!,从万众瞩目的2014工博会,再到ABB、rockwell  automation、siemens、omron、NI等自动化领域“大咖”们的新品发布会及研讨活动,短短的两三个月之间,奔命于第一现场的小月已游走于时尚之都上海、泉城济南、天府成都、龙城太原、江城武汉等诸多城市,想想也是醉了。虽有些疲惫,但为客户提供自动化领域爆料性事件“新鲜出炉”的现场资讯,是小月神圣的使命,小月的工作没有辜负了客户、网友及粉丝们的恩泽,那便真真是极好的。

当小月再次回归到办公室,决定第N次回顾工控的新闻中心,看看小月苦心经营的这篇沃土,也算沉淀下自己。

                           

偶然看到王小川说的一段话挺有意思,大体是这样:“我们可以接受机器比人快,力气比人大,比人耐寒,但是从没有接受过机器比人聪明,那是把你最后的底裤都撕掉了。”小月从这段话里面读出了两个意思。第一:伴随劳动力的增长及低端劳动力的供应不足,工业机器人市场一路高歌,在去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容量以超过30000台的数量,同比增速超过30%的昂首之姿,华丽超过自动化领域其它行业的同比增长水平。第二,伴随物联网的发展,机器人会变得越来越智能,他们在庞大的信息数据支撑下,懂得如何判断人们的需求;懂得找到相对应的信息连接点;懂得在连接的过程中迅速判断,产生决策,最终给出服务。

小月的脑子里闪过几个划破天空的问号:未来,人和机器的边界会模糊么?机器人成为除了男人和女人之外的“第三灵长类”?让我们看看在工博会机器人展、机器人专家们能够告诉我们些什么吧。

工业机器人现“百家争鸣”(点击标题进入文章阅读)

2014年11月4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工业机器人展(2014RS)再度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N1馆隆重举行。 2014RS展,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ABB、发那科、KUKA、安川电机,以及那智、三菱、史陶比尔、OTC、松下众多业内知名企业携全系列产品惊艳亮相。2014RS密集展示了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全球顶尖技术及全系列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本体、核心零部件、系统集成方案、机器视觉以及机器人配套产品等。

小月点评:艾玛, 2014RS展阵容那真是相当的强大, 12500㎡的展区汇聚了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全球顶尖技术及全系列产品。小月以“刘姥姥进大观园”之姿进入展区, 看到了令人惊叹的世界一流的工业机器人制造技术,领略到引领全球工业机器人革新发展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以现在窥见未来,我们足以预见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美好前景,最后,小月想叮嘱大家:不要被机器人拍倒在沙滩上!

ABB的机器人“盛宴”

    ABB携智能制造、智能生产和智能家居领域的最新产品和技术,登陆第16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工业机器人展N1馆ABB展区,扑面而来的高精尖制造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对于ABB而言,‘智能技术,智慧跨越’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我们每天都在为之奋斗的愿景:以智能的技术协助中国企业以更少的资源消耗达到更高的生产力。” ABB(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北亚区及中国负责人亚文霖说。

    小月点评:工业机器人IRB 1200,再到拟人机器人YUMI,再到大型机器人IRB 6700,阿伯伯家雪白的机器人像是一个个小天使,在ABB的展台辛勤地“劳作”。说它们是“身着白衣的田螺姑娘”真是一点也不为过——提高效率、节约成本、满足柔性生产及制造的要求,阿伯伯的机器人可谓做到了极致。在这里,小月想衷心地为它们唱一句: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来安川酒吧喝一杯

安川电机携新品机器人、蕴含尖端技术的伺服电机、控制器、高效的变频器和各类系统工程设备等机电一体化产品强势登陆RSRS爆棚的人气不仅来自拥挤的观众,更有上百条凌空挥动的机械臂。如果逛累了不妨来安川酒吧喝一杯。安川电机的独臂机器人就端坐在柜台后,它能根据顾客需要,操作普通饮料机,提供果汁和啤酒。饮料做好了,它还会按铃提示。

小月点评:未来的机器人与人类的交流肯定是趋向于平滑而无缝。这里的无缝是指,你可能根本感觉不到他是个机器人。而这次安川展台则是最让我感受到机器人与人之间的“无缝交流”,酒吧柜员、玩魔方、搬运工,人类顿时压力山大有木有?谈到酒吧呢,介于迪吧与传统酒吧的慢摇吧是小月的最爱,介于静谧与嘈杂之间,享受动感都市的时尚潮流。昏黄的灯光,温暖的音乐中,由机器人柜员为您调制一杯长岛冰茶,这时你一定会感受到文艺与科技之间的碰撞,棒棒哒。

智能制造与机器人产业的交融

2014年11月21日,“2014中国智能产品与产业创新论坛”在中国的礼仪之邦——山东省济南市隆重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基于新工业革命下的智能装备与机器人产业的创新与发展”这个主题,来自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科研院所的教授以及诸多知名企业的代表集思广义、畅所欲言地探讨如何高效整合“产、学、研、用”等各方资源,大力推进我国智能化产业的健康、良性、可持续发展。

小月点评:这次论坛上汇聚的都是机器人行业的学术精英们,有的教授真是为了机器人行业贡献了自己全部的职业生涯。从车联网到机器人联网、发展自动化与机器人思考、再到有趣的机器人的展示,专家们娓娓道来。智能化技术无疑是新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之一,新工业化进程中的传统产业正自觉地形成与智能化产业广泛结合、而作为智能化代表的机器人行业,必将带动中国未来高科技产业整体发展与创新,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亮点与新增长点。机器人,崛起吧!

在机器人的世界里面遨游,相信不少网友会仰声长叹科技力量的伟大。当然,机器人的世界,小月这里呈现的只是冰山一角了 FANUC可应用于焊接、搬运、组装等领域的万能机器人——R-2000iC、库卡的第一台7轴机器人——“LBR iiwa”及台达结合自行研发的控制器和机器视觉系统所设研发的SCARA工业机器人可都是今年机器人秀场的明星呢。为答谢粉丝们的恩泽,小月在之后将会搜罗更多的有关2014工业机器人明星的相关介绍,敬请期待。

下周见。

/GK——小月 陈骥腾

相关链接(点击标题):工控小时代之编月史1  工控小时代编月史2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