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光节能《电动给水泵节能改造项目》获奖 再受肯定

智光节能《电动给水泵节能改造项目》获奖 再受肯定

——— 荣膺2014年(第六届)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

   近日,由中国能源化学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共同开展的2014年(第六届)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正式公布,广州智光节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光节能”)实施的中铝宁夏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六盘山热电厂 《电动给水泵节能改造项目》经过专家初评、复评、终审答辩,最终荣获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也是电气领域唯一获得此类奖项的项目。

   该项目在节能改造前,锅炉液力偶合调速电动给水泵是六盘山热电厂生产过程的主要辅机之一,耗电量约占单元机组发电量的2.8%~3.1%左右,是机组辅机中最大的耗电设备。两台给水泵电机容量相当于送、引和一次风6台风机容量的总和,耗去35%左右的厂用电。电动给水泵耗费的电功率除了正常所需外,液力偶合器滑差调节产生的热耗损失了部分功率,直接影响到全厂的供电煤耗、发电成本等指标。

通过对六盘山热电厂电动给水泵进行系统节能改造后,六盘山热电厂2号机组全年运行7900小时,可利用小时5950小时,年平均负荷率75%,两台给水泵变频改造后全年可节电1795万度,折合标煤5745吨。节电率:26%,综合厂用电率下降1%(330MW,100ECR)左右。此项目锅炉液力偶合器调速给水泵综合节能改造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政策,既有利于节能减排,又创造了良好经济效益。

   智光节能实施的中铝宁夏集团六盘山热电厂《电动给水泵节能改造项目》荣膺2014年(第六届)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一等奖,充分彰显智光节能在电动给水泵系统改造领域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国际先进水平,智光节能作为电动给水泵系统改造行业领跑者和专家,针对火电厂锅炉全配置电动给水泵节能改造推出了水、油、电、控等相关专业的全面解决方案,并拥有独有的专利技术、改造策略和丰富的试验经验。2014年,智光节能在燃煤电厂整体节能改造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应用实施的国内首台电动给水泵系统节能项目,顺利通过行业科技成果鉴定,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目已申请5项国家技术专利,其中3项已获得国家授权。

   目前智光节能在中铝马莲台电厂、中铝六盘山热电厂、华电包头东华热电、中电投长治漳泽电厂、浙能台州电厂、同煤国电王坪电厂、漳泽电力临汾热电厂等诸多火电厂应用实施的电动给水泵系统节能项目均安全稳定运行,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光节能荣登2015年度节能服务公司百强榜第四名

火电厂锅炉电动给水泵系统节能技术交流现场会

智光节能签EMC合同 预分享收益2.8亿

智光电气变频高端应用双喜临门

智光电气皮带机传动控制技术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