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远光软件:蓄力工业4.0 让燃料管理“智能化”

远光软件:蓄力工业4.0 让燃料管理“智能化”

2015/1/22 14:15:13

  在我国,电力行业是应用信息技术较早和相对深入的行业之一,包括电力系统的规划设计、基建、发电、输电、供电等在内的各环节均有信息技术的应用。目前,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两化深度融合的大背景下,传统电力行业也在积极寻求战略转型。

  随着工业4.0概念在我国的兴起,电力行业似乎也找到了转型的切入点。工业4.0吻合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将带来新一轮的产业技术革命,未来的企业、社会管理将走向智能化。近日,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光公司”)总裁黄建元接受了本刊记者专访,就工业4.0在电力行业的应用,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电力集团企业向智能化转型

  “以往,电力集团企业信息化包括生产过程自动化和管理信息化。”黄建元告诉本刊记者,“企业首先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通过计算机自动控制系统来直接采集在线生产信息,比如电力企业的电厂控制、变电站控制等。而在生产过程自动化系统稳定运行后,企业便会向管理信息化方面努力。企业管理内部信息系统,通过人财物系统、在线业务系统和基层单位报送获取信息,主要内容包括办公自动化、业务数据处理、共享信息查询、电子邮件、互联网使用等功能。”

  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电力集团企业信息化已不能仅仅满足于提供基础支持,企业需要通过快速全面的信息来支持决策、简捷方便的过程重组来助力管理。在黄建元看来,工业4.0在电力行业应用的一个重点,就是通过智能化再造生产流程,从而重塑企业管理,电力集团企业信息化已经由集中型平台建设阶段向智能化阶段发展。

  作为电力行业企业管理软件及服务的主流供应商,远光公司在电力行业企业管理软件领域占有80%以上的市场份额。“工业4.0与传统工业的不同之处在于实现了虚拟与现实的互联。信息化建设,软件不是简单地植入产品和生产系统,去控制设备、执行命令,而是借助于互联网、物联网,实现物与物、物与人、物与信息的连接,从而生产出新的产品。”黄建元介绍,结合这一理念,远光公司于2013年先后成立了远光共创及远光智和卓源两家子公司,专注燃料智能化管理需求研究及业务拓展,全方位服务发电企业燃料智能化。

  燃料智能化至关重要

  “在火电企业的管理中,‘口粮’——燃料的管理至关重要,燃料成本占火电企业成本的70%以上。”黄建元告诉本刊记者,“从这个意义上说,燃料管理水平的高低反映了火电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虽然我国致力于发展清洁能源,但火力发电仍占市场绝对比重,并且这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不会被改变。燃料作为火力发电企业生产的命脉,智能化是行业发展的大方向。

  何为燃料智能化?黄建元结合远光软件在2014年年初中标、现已完成验收的国电兰州范坪热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范坪电厂)案例,向本刊记者介绍了燃料智能化管理建设项目。

  受地理条件限制,范坪电厂整个厂区翻车机层到生产层落差约70米,电厂设在山上,煤场在山下,山上到煤场的路线坡度近90度角、距离650米左右。电厂完全依靠人工采集、制备、取送,工作人员每天要从山下将煤样送上山进行化验,劳动强度极大;而且整个过程无法监控,存在管理风险。

  “传统的燃料管理主要采用以人为主导,管理粗放,使得燃料在计量、采制样、化验等环节出现掺假作弊、以次充好等问题,造成了较大的入厂入炉煤热值差,增加了电厂燃煤成本的支出;在卸煤阶段无统筹管理,煤场哪里空就往哪里堆卸;而单纯依靠密度、体积无法科学计量煤堆,盘煤也无法精确。”在专访过程中,黄建元特别强调了人为因素对企业的影响。

  依托网络、传感器、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远光公司自主设计研发的燃料智能化系统,构建了统一的集中管控平台、电厂生产运营监控平台和信息决策支持平台,把分散的燃料生产设备与业务过程按业务流统一起来。

  现在,范坪电厂火车来煤,通过部署车号和轮轨识别装置,将识别信息与后续各环节纳入同一个管理体系,可实现火车来煤出、入厂各环节的智能闭环管理;运煤车从进厂开始通过射频技术对车辆进行识别,可精准溯源、跟踪,实现全程监控;系统随机采样,自动制样,然后通过气动传输按需直接送到化验室,实现无人值守,人样分离;自动存样柜保存样品,数据更为精确,管理更加可靠;同时,缩短了样品从采制样到化验的时间,减少水分挥发。

  在日常运行过程中,结合每日负荷计划、来煤信息、设备运行工况等因素,系统可自行生成各种具有导向性的掺配方案。掺配方案执行结果会进行记录和评估,用于掺烧方案的优化调整。同时,依据下一周期的发电计划、负荷计划、库存目标等数据,系统指导煤炭未来的采购计划,有效实现煤炭经营的闭环管理。

  燃料智能化还有很长一段路

  黄建元给本刊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统计,燃料智能化可有效消除人工操作的弊端,每降低掺假率一个百分点,可节省燃料成本损失1500万元,改造后一年节省的燃煤支出即可覆盖燃料智能化系统改造的整体投资(1000-2000万元之间)。”对电力企业来说,燃料智能化是一个见效快、回报高的投资,也符合未来整个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但当前,整个电力行业在燃料智能化建设的认识和投入上还处于初期阶段,还需要一个认识和发展的过程,全面覆盖前端设备自动化、智能化以及管理信息化的智能化产品还处于空白市场阶段。

  “我国燃料智能化建设刚刚起步,打破原有的以人为主的管理模式,推广燃料智能化产品,最大的阻力在于企业决策者观念的改变。”在黄建元看来,我国电力企业燃料智能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当前我国从事燃料智能化系统研发的企业并不多。据黄建元介绍,许多软件厂商和设备厂商都在跟进电力企业燃料管理提升需求,看中这片空白市场,但是受限于原有业务,厂商往往缺乏全局意识,忽视业务和数据的互联互通。国内一些从事燃料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和应用的友商,其关注重点仍是简单的信息管理模式,无法解决配套设备智能化问题。而传统的设备厂商往往对管理软件缺乏了解。

  最后,在谈及未来我国整个大环境下工业4.0的发展,黄建元也希望政府能够尽快有所行动:通过规范政策、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并持续推动信息技术与工业化深度融合;通过完善创新体系,扶持并推动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为代表的新技术的创新应用,升级改造传统工业;通过培养优势企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集群;强化支撑,包括基础设施及人才培养。(中国战略新兴产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远光共创喜获“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证书”

远光共创燃料智能化项目喜获自动化样板工程奖

远光软件管理层调整 黄笑华接替黄建元出任总裁

远光软件:提速的跨界淘金

远光广安签约四川油建 助力中亚管线工程科学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