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南存辉:国产高端装备不应受“歧视”

南存辉:国产高端装备不应受“歧视”

  “目前有关政府部门对进口国外设备给予高额补贴,有的地方补贴价格甚至超过了设备售价的70%。”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为中国制造业鸣不平。

  在此次带来的提案《关于支持国产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中,南存辉强调,在国内已有能力生产高端设备的情况下,仍然对国外设备给予高额补贴,严重挫伤了企业使用国产设备的积极性,使国产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在与占垄断地位的国外同行的竞争中处于劣势,严重阻碍了高端装备制造的国产化进程。

  他将提案中涉及的高端装备产业具体指向了LED芯片制造。

  南存辉称,“2014年,国内有地方给予每台进口MOCVD设备补贴500万元,补贴价格超过了设备售价的70%”。

  据《中国电子报》介绍,MOCVD设备是LED外延芯片制造的关键核心设备,该设备长期以来被德国AIXTRON和美国VEECO两大公司垄断。

  《每日经济新闻》曾在去年12月4日的报道中具体指出了地方政府给予当地企业在进口MOCVD设备时所享受的高额补贴。

  该报道引述一位LED企业上市公司高管的消息:“MOCVD设备一台在2000万元左右,广东一家企业每台获得的补贴为990万元,补贴比例接近成本的50%。”

  “厦门市一台MOCVD设备补贴是500万元,芜湖以前是800万元一台,时间不一样,各地政府的补贴政策也不一样,全国基本没有统一的标准,地方政府会根据促进地方发展来制定相关补贴政策。”上述报道称。

  据《中国电子报》2013年12月10日一篇由中科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光达光电设备科技(嘉兴)有限公司CTO梁秉文撰写的文章称,过去的6-7年中,中国用于进口MOCVD设备的经费约合100亿元人民币,其中各地方政府补贴经费高达70亿元左右。

  对此,南存辉认为,相比较享受地方政府高额补贴的国外设备而言,国产设备近年来已是进步明显,“部分领域的国产高端装备性能甚至优于同类进口设备,价格更低,完全可以取代进口设备。”

  提案中,他举了上海张江理想能源公司的例子。据其称,该公司自主研发的MOCVD设备单腔产能比国外进口设备高30%-67%,综合生产成本却低20-30%。

  中国半导体行业门户网站也曾提到这台设备:“目前理想能源MOCVD设备的单腔产能达到了90片(2英吋),相较美国和德国设备分别提升了66%和30%以上;性价比优势较为突出。”

  据此,南存辉提出两项具体建议来扶持国产设备:一是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适时调整现有进口高端装备的优惠政策,减少或取消对进口设备的免税和补贴优惠待遇,营造有利于国产高端装备产业发展的市场环境;二是以专项资金支持产业用户试用国产设备,给予重大装备首台套奖励政策。

  去年12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指出,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燕生在当年9月的一个论坛上表示,从政府部门职责来讲,不应该再去提供各种补贴,而是要加大市场监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正泰低压智能电器研究院入选2022年度温州市市级及以上企业研究机构绩效考核优秀名单

低压电器龙头正泰电器发布多款产品调价通知解读

真知灼见 技术碰撞 | 2022华东地区电气研讨会盛启

互联创新 不止前行 | 2022诺雅克电气创新峰会圆满落幕

笃行致远,锐意新生,正泰新锐系列新品发布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