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风光:南京地铁首台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成功投运

新风光:南京地铁首台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成功投运

   1月8日,新风光研制的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在南京地铁一号线安德门站验收成功,这是南京地铁刹车制动系统首次采用逆变装置。据测算,该逆变装置每天回馈电量可达1100度左右。

  地铁是城市交通运输的主力军,也是耗能大户。地铁列车运行过程中,由于站间距较短,列车启动、制动频繁,制动能量相当可观。除了一定比例被相邻列车吸收利用外,其余部分被列车吸收电阻以发热形式消耗,造成能量浪费。新风光研制的逆变装置可将车辆牵引制动时产生的直流电逆变成交流电,并入车站电网,为车站内低压设备供电,或通过变压器回馈到10kV或35kV等电网,实现节能目的。

  该逆变装置具有动态响应快,并网电流谐波小(THD小于3%),回馈能量效率高(大于98%),可靠性高。产品经铁道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该设备被列入科技部2014年度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山东省重点领域首台套装备名单。截至目前,该装置共取得知识产权8项,其中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1项和软件产品证书1项。

  新风光是国内最早研制生产地铁再生制动能量吸收装置的单位。公司生产的逆变装置第一台于2007年在天津一号线车辆段试运行,第二台在重庆二号线佛图关试运行,之后在重庆一号、三号、六号线,北京六号、七号、九号、十号、十四号线大量安装使用,是目前国内现场应用最早、业绩最多、性能最为可靠的产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国内矿用高压储能应急电源投入使用

新风光举行“质量为先 安全是天”2021年质量日演讲比赛

昔日无线电小厂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喜讯:山东能源新风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能源+储能是未来储能主要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