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4.0进程下,“世界工厂”东莞的衰败

工业4.0进程下,“世界工厂”东莞的衰败

2015年是新的时代,伴随着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15的大力推进,全国各地的各大行业无一不想着加强与之的联系,纷纷展现出勃勃生机。然而,在中国这一世界工厂的主力车间——广东东莞市,过去中国各地的人怀着打工致富的梦想来到这里,而现在却是另一番光景。为全球厂商大量生产家电产品,东莞就将这样衰落下去吗?到底是什么原因令东莞走下神坛?

由于我们的破产倒闭会带来很多供应商的破产,我真的很难过

这次我欠别人了,而且很可能让别人倾家荡产

我可以逃避一走了之,但我内心说不过去,我真的不可能躲在阴暗的角落看着别人哭,我害了很多人,我不能逃避,所以我这能选择这种方式离开了

13日,留下这样一封遗书,在东莞经营工厂的高民选择了煤气自杀。幸运的是高民保住了性命,现在还在医院接受治疗。高民担任董事长的东莞市兆信通讯实业公司面向东南亚等地开展智能手机贴牌生产业务。工厂从201411月开始订单急剧减少,一直拖欠员工工资。背负巨额债务的高民试图自杀,公司陷入破产。就在1年半以前还拥有1000多名员工的该工厂如今已人去楼空。

与兆信工厂相邻的其他工厂的经营者春假过后也没有从老家回来,工厂完全停产,经营者连夜跑路,至今也找不到人。工人和向工厂供应零部件的供货商十分愤怒,纷纷上街。但东莞市政府表示只负有向工人支付部分拖欠工资的责任。

如今在东莞市以中小企业为主这样的情况接连不断。从1980年代开始,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客商纷纷在东莞开设工厂。在与东莞相邻的深圳市,台湾富士康等资本雄厚的厂商纷纷入驻,中小企业无法与之抗衡,因此纷纷在深圳北部的东莞开展业务。

东莞的工厂一直以加工业为生,具体来说就是大量采购金属和塑料材料,通过折弯和开孔等工序,做成手机和个人电脑的形状并对外出口。在一段时期,为中国大量的假冒名牌家电产品的产业构成支撑也正是这些工厂。

这些工厂并不生产高端产品。当时与其说是经济快速增长的时代,倒不如说是劳动力价格低廉的时代。当时的中国只要有设备就能开工厂,尤其是对于创业意识强的台湾人和香港人来说是再合适不过的生意。东莞距离香港很近,适合对外出口。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相关业务。以大小各种电子零部件为中心,东莞成为了制造业云集之地。可以在全球采购到的电子零部件在东莞全部都能够采购到(日系电子零部件企业),日本的大型企业也被吸引到东莞。

直到今天仍有40家左右日本上市企业在东莞拥有基地,包括京瓷和柯尼卡美能达等需要大量电子零部件的复印机企业,以及TDK和万宝至马达(Mabuchi Motor)等。

但是,中国目前工资上升显著,仅仅依靠单纯的低端产品加工业难以维持经营。中国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在剔除物价波动影响后实际比上年同期增长7.0%。与此相对,东莞市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跌至7%以下。与该市2014年全年7.8%的增速相比,急剧减速显而易见。

此外,呈现减少态势的外出务工劳动力与2014年相比也进一步减少了3分之1日本企业也从45年前的550家减少至近450家,减少了100家左右,东莞日资企业联络会事务局长竹内和考(44岁)颇感遗憾地表示。

没有了廉价劳动力的支撑,制造业势必要在科技方面寻找出路,工业4.0的到来,东莞是否能抓住此次机会,在物联网智能生产领域重新起航,已成为影响其命脉的关键因素。

江苏紫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工业物联网应用的高科技企业,“可靠、易用、安全”是公司的产品理念。紫清拥有居于世界前沿水平的技术研发能力,在M2M技术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拥有十多项中美专利。凭借前瞻性的技术研究成果及多年行业应用经验,紫清与国内外众多知名企业建立了稳固的战略合作及业务伙伴关系。

产品AnyLink(工业物联网盒子)支持主流工业设备协议,多种接口,即插即用,通过Zigbee/3G/GPRS可快速实现设备间的无线组网、数据采集、上传及云存储。产品通过简单易用的数据接口帮助用户以低成本实现工业控制与信息化的融合。目前公司产品已广泛应用于高铁、工业、自动化、航天、造币等多个领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nyLink DA系列plc远程监控盒子

AnyLink RA 让PLC程序远程上下载不再是难题

AnyLink DA-400 工业物联网盒子

AnyLink DA-400 工业物联网盒子

号外号外——AnyLink参加北京自动化展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