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专访成都阿普奇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坚松

专访成都阿普奇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坚松

——— 以人为本 守正出奇

  在为采访陈坚松(后面简称陈总)前,对阿普奇“以人为本,守正出奇”的企业宗旨特别好奇,因为现在的企业,能有“以人为本”的意识也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但却很少有将它和“守正出奇”一起使用的。所以我还特地去查了下资料,守正出奇的意思是说按着常规发展,却又不固守常规,能突破思维、出奇制胜。源自《孙子兵法》:“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结合我们之前对阿普奇事迹的了解,顿时让我茅塞大开,一份敬佩瞬间油然而生。


  来到阿普奇,我们便随陈总体验了一把阿普奇员工独创的楼梯文化,说实话确实惊艳了我们一把,从阿普奇大楼的入门处到三楼办公区域的整个楼梯墙面全是一幅幅代表阿普奇发展历史、企业特点以及人文文化的手绘水墨画。画艺虽算上特别高深,但却恰好别有一份生动和淡然,将整个企业文化融入一个个生动的动画中,既环环相扣形成一个生态系统,又独具特色。陈总告诉我们,这也是阿普奇“守正出奇”的一个体现。

  当我们来到三楼后,如果说整面由大理石铺成的前台加上橙色发光的LOGO还不足以吸引我眼球的话,那旁边的柱子和古色 古香的接待桌椅则让我倍感亲切,陈总告诉我们,接待桌上的画册的内容也是我们内部员工用心血做出来的,这样方便我们的朋友来公司办事等人时打发时间。陈总,你们也太调皮了吧,连画册上的相片都不放过。

  进入三楼办公区域,迎面而来又是大可盈尺的十一字警示:“阿普奇离破产只有三个月,”,“这是不是在强调危机意识?”,“对,你不革命,市场就革你的命,就这么简单。我们在这一句话后面加了一个大大的逗号,也是提醒我们员工,如果我们不努力,就今天这种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三个月就足以将你淘汰。不同人看这句话会有不同的体会,重点是后面的逗号,充满想象。”又说,“公司名谐音美军武装直升机阿帕奇,一是把阿帕奇的高大上、高精尖当做追求。二就是那个内涵丰富的“奇”。我们认为质量体系是框架,环境和员工才是最根本的因素, 再好的制度、再好的产品都得有人去执行才行。所以我们在GJB9001B质量体系的框架下,将公司“简单、高效、正能量”的管理理念和核心价值观融入整个企业内部,如此才能保障整个公司团队的稳定,也才能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所以我们要通过企业以人为本修炼内功的处处守正,来达到迎接市场挑战的招招出奇”。


  阿普奇特别强调服务商的观念。按照陈总的阐述:服务商,就是以客户的满意度为关注焦点,这是服务的核心内涵,就是要提供超预期的用户体验。换句话说,就是要让客户喜出望外,好比入住三星酒店却享受了五星服务。就企业管理来说,这显然是一个不设完成时的工作。时时要做好这件工作,阿普奇制定了一个总的原则:简单、高效、正能量。简单即透明,比如员工奖励,一定与绩效相符。公司盈利产生的奖金总额,会根据绩效,分解到各个部门,员工奖励,由部门以各人的绩效记录为依据,经部门全员充分评议后发放。这种做法,某个员工可能头一年一分钱奖金也拿不到,也可能第二年到手数十万。乍一看,这方法好像太过简单,但正因为彻底的透明,企业行为才会阳光化,让人口服心服,进而强化员工的团队意识、奋进意识、幸福感,形成源源不绝的正能量,正能量再转化为高效,客户们看到的阿普奇,就会是一个由专注、专业、专一的团队构成的三专企业。

  阿普奇好比是一辆高速行进的汽车,而且是一辆稳定的汽车,目前,这辆稳定车不止通过了ISO9001的管理体系,更有行业少有的国军标9001B。这就意味着,阿普奇的一次性产品交付不良率控制在5‰以内。稳定车概念的支撑,则是制度和应用模式的创新。陈总经理对这两个创新的进一步解读,是互联网思维。他说, 事实上前面已经提到的观念与做法,都可归结到互联网思维,即对市场、用户、产品、企业价值链进行的审视和思考。再将这一切落实到服务行为上更为具体的守正出奇,就产生了阿普奇领先业内的“三三一”客户服务模式,同行普遍实行的是一年质保,交货期一般短则七天半个月,多者一个月。一小时反馈更是闻所未闻。阿普奇正是凭着严格遵循“三三一”模式,2014年,阿普奇抓住了一个获得里程碑式发展的机会。那是一个同行无不虎视眈眈的机会,阿普奇无论公司规模还是经济实力,均不占优势。但认真修炼内功让陈总满怀自信。他的第一个奇招是:满足用户的任何条件。这不是孤注一掷不计后果,而是在对市场和自身充分把握后的一切了然于胸 。紧接着的第二招:以价换量,大幅降低价格,给出了同行从未实现过的价格。这一来,竞争者纷纷退去,敢与阿普奇再拼一下的,只剩下两家公司。第三招,拼服务。在见识了阿普奇的 “超出预期的才叫用户体验”之后,那两家企业铩羽而归,以“服务商”为支撑的阿普奇一骑绝尘。能够预见的结果是,到了2015年,还是这家客户,给了阿普奇超过头一年数倍的订单。不仅如此,阿普奇还迎来了众多新客户。“现在的竞争依然激烈,但我们的企业文化是落地的,把服务拆解为很多个环节,再形成链条,形成标准之上的非标准化服务,这就是我们的优势。既要脚踏实地,又要手够到天,这是我们的团队共识”陈总这样总结他的企业管理之道。

  结束采访,时近中午,楼道口,一阵很有档次的饭菜香味传来,令人馋涎欲滴。“这是职工食堂在准备员工午餐吧。”“从这香味儿分析,员工餐想必品质不低。”听到议论,送我们下楼的陈总笑了。这笑容让一个八零后创业者的观念和行为更有说服力,也预示了他的今后。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邀请函】阿普奇三年磨一剑!三大展位,沉浸式体验工控盛宴!

阿普奇2021年全国渠道合伙人大会:抓住AI边缘计算机遇,深耕全国市场

阿普奇,立志成为一家国产代替进口的工业电脑民族品牌

阿普奇,重新定义工业电脑

新品发布!阿普奇低功耗、高性能嵌入式电脑E8重磅来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