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消灭”电控柜 ——专访Elmo中国区经理石中林

“消灭”电控柜 ——专访Elmo中国区经理石中林

  “如果你可以把驱动器放到机器上、电机旁、电机内,电控柜就可以‘退休’了。”7月2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的华南自动化展上,埃莫运动控制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Elmo”)中国区经理石中林向工控网描绘了这么一个场景,这个场景并非虚构,因为在很多Elmo客户的设备上,真的“已经见不到电控柜这种东西了”。而这一切的前提,正是因为Elmo的产品足够小、足够智能、足够简单。

埃莫运动控制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中国区经理石

  运动控制专家“27岁+”

  高新技术带动产业日新月异发展,与之相关的工业产品革新换代周期也越来越短。顺应这一时代潮流,Elmo在产品智能化和简易化方面做足了功夫。石中林表示:“Elmo研究和设计产品的关键之一,是令智能化和简易化达到协调统一。为了将驱动器做到极致的小,需要最顶尖的技术力量,最深厚的技术底蕴。而底蕴这一点,向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伺服驱动器行业,国内很多厂商不过十年左右历史,而Elmo却已有超过27年的伺服和运动控制行业经验。这家创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以色列企业,最早为伺服放大器军方提供商。2001年,Elmo正式转向工业领域,其产品也从最初的专攻伺服驱动器,转变为现在的运动控制整套产品与方案,包括电机、电机反馈、减速机、运动控制器、运动控制卡以及配套的自动化智能软件等。

  除了悠久历史和齐全的产品线,强悍的研发团队也是Elmo的骄傲。“Elmo是一家非常典型的技术型公司。”石中林说,同行企业一般只有10人以下的研发团队,而Elmo目前的技术团队超过60位研发工程师。“以色列伺服、运动控制技术在全球范围来说非常强,Elmo在即使在以色列运动控制业界,也是佼佼者,无论是销售额、公司规模,还是技术团队都处于前列。”

  电控柜是怎样被“消灭”的?

  众所周知,Elmo驱动器的特点是小,比如其纳米级产品Gold Twitter(4kw额定功率),体积比火柴盒还小。这也正是Elmo驱动器可以“放到机器上、电机旁、电机内,令电控柜‘退休’”的主要原因。

  当然,仅靠体积小是不够的,Elmo驱动器还表现出功率大、智能化等特色。它们可适应各种电机、反馈、可编程、控制I/O。这也是Elmo区别其他品牌最重要的特质之一。

  “以Elmo目前在中国主推的Gold系列产品为例,其口号是‘小、智能和简单’,用户利用这些特性为设备获得最好效果,并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将产品推向市场。”石中林介绍,“小、智能和简单”,正是Elmo为顺应时代潮流和用户需求的具体实践,也是Elmo顶尖技术的一个体现。

  石中林介绍,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Elmo持续向中国用户提供先进全面的产品与紧凑型、高智能运动控制解决方案。“我们的主要目的就是能够让用户选择一套架构简单的系统,完成整个机器复杂的运动,从而提升效率。”

 

  秘密武器惊艳全场

  与此同时,Elmo从不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而一直致力于蕴含更多高精尖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在最近的几大工业展上,Elmo携全球最小体积超大功率伺服驱动器GoldTwitter、业界最高功率密度输出的Gold系列伺服驱动器、Gold Duet驱动器和电机一体化产品,以及超小型高电压Glod Oboe伺服驱动器等一搏众彩。

  2013年11月,德国SPS展上,比火柴盒还小的Gold Twitter一经亮相,便吸引了全世界运动控制专家的眼光。与会的业内人士纷纷感叹,它简直是“小到不可思议”。与此同时,其强悍的超大功率也亮瞎一众业内人士双眼:作为目前市场上最小的超大功率伺服驱动器,Gold Twitter不但体积小于13m3,重量仅为18g,而且其输出功率能达到4Kw,50 A/100 V的超高电流/电压。与此同时,其具有最先进的伺服功能,支持用于各种不同应用配置的EtherCAT和CANopen现场总线通信标准。

  而在今年的华南自动化展上,Gold Baritone作为Elmo最新款“秘密武器”亮相,同样令一众设备厂商的感到惊艳,该产品适时地扩充了Elmo的产品线,是一款直流高压小体积产品:其在具备极小体积、大功率的同时,能输出400V高电压,从而能够组装在常见的高压交流电机背后。而且,Gold Baritone不需要隔离式变压器,可以直接连接至直流整流电源。

  “今年第一次登陆中国的还有Glod Oboe系列。这是一款低电流、高电压的紧凑型交流驱动器。”石中林说,“其亮点在于,电流解析度非常高,能够控制非常高的精度;电流细分度可达1:2000,也就是说,1安培的控制精度是0.0005安培;同时,480伏的高压让它有一个极加速的能力,在很多直线电机的驱动中,运用在加速度超过5个G甚至10个G的直线电机时需要高压,电流可能不需要很大,但是电压需要很高。所以,这款产品非常适合直驱电机及低电流、高电压的直线电机中。”

  当然,Elmo的秘密武器远不止这些。以中国市场目前最“流行”的Gold系列伺服驱动器为例,其最高输出功率可达65KW,设计灵活、应用简单。如,包含高级运动功能,支持DS-402协议下工作,与几乎所有知名反馈类型完美匹配;数字输入/输出口支持TTL模式,PLC的下沉/源极模式,模拟量输入;标准的EtherCAT协议/CANopen通讯;1D/2D/3D误差补偿;遵从STO安全标准;UL和IEC61800 认证到800VDC直流和530VAC交流。不难看出,以机器智能化、网络化、小型化、高精化、简单化和环保化为设计理念的Elmo Gold系列,很好地诠释了Elmo对于伺服类产品或者运控控制类产品未来发展的精准把握。

  而Gold Duet系列驱动器和电机一体化产品的特性是,功率范围从50W到2KW,将高度智能化的EtherCAT伺服驱动器和电机整合到一起,为用户设备提供“即插即用”的能力。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驱动器放到电机内”,它能最大限度减少接线,消除EMI电磁干扰,降低安装和维护的成本。系统方案通过STO安全认证,提供不同功率范围和法兰尺寸。

  中高端市场大有可为

  “Elmo行业定位较为广阔,适用任何行业,并且专注于行业中高端领域发展。这些领域设备对生产率、精度等要求较高,非常适合Elmo产品应用。”石中林举例说,目前Elmo产品已大量应用在追求顶尖伺服响应和控制精度的行业,如半导体、电子制造、无人机、包装、医疗、军工、航空航天、实验室设备以及机器人等。Elmo提供的驱动器,可以在环境温度为-40℃~70℃、湿度超过95%、20Hz到2000Hz振动、±20g震动冲击等苛刻环境正常工作。截至到目前为止,Elmo伺服驱动器的销量已经超过200万台。

  2004年,Elmo进入中国市场,其专注于中高端领域发展初衷不改。石中林说,2010年以前,国内适合Elmo的行业较少。2010年以后,中国部分行业洗牌结束,众多有实力的企业留存下来。与此同时,中国对包括机器人在内等中高端设备需求越来越大。Elmo凭借自身优势,敏锐地抓住这一机会。2014年,Elmo中国区业绩实现超过30%的稳定增长,位列集团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欧洲。Elmo高端行业解决方案已在各领域四处开花。

  按照石中林的估计,中国市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还会以中低端产品为主,但中高端市场的发展将非常迅速。目前很重要的一个发展趋势是,网络化的伺服类产品正替代之前的脉冲方式,以及模拟量控制的一般伺服。同时,对比发展成熟的欧美运动控制市场,伺服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将是省去电控柜,产品接线要求越少越好,更安全,更省成本。

  虽然当前中国经济进入发展新常态,但石中林依然看好自动化行业,特别是自动化中高端设备潜力巨大,如机器人、AGV、医疗、印刷、包装、纺织、半导体、智能手机等。石中林表示,Elmo运动控制设计的研发方向,将往更小的体积、更少的零部件、更简单的操作、更智能节能及更少接线发展,全力推广最新一代的全球最小体积全数字伺服驱动器和先进的EtherCAT运动控制器。针对市场的需求,Elmo会持续增加产品的功率范围,针对直流输入和交流输入两大类产品,不断推出新款和优化款产品,以扩大产品线;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新上线的全新SMT产线,使生产能力提高50%以上。(文/gongkong张丽莹)

审核编辑(
苗建锋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埃莫-Platinum String Quartet 高压版4轴运动控制系统

2019年NEPCON ASIA亚洲电子生产设备暨微电子工业展 以智能伺服技术降低成本

2019年慕尼黑电子展: Elmo Motion Control 继续重塑运动控制的未来

NEWS丨Elmo motion control荣获CAIMRS“智造示范奖”

行业应用案例—移动机器人/无人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