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专注PLC研发十年 海为发力一站式服务

专注PLC研发十年 海为发力一站式服务

——— ——gongkong专访厦门海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明安
2015/8/28 15:30:05

   在工业自动化领域,PLC市场当属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之一,虽然外资品牌占据国内市场大半壁江山,但gongkong研究表明,近年来,随着工业自动化进一步发展,国产PLC品牌逐渐崛起,数据显示,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提升近10%。无论是厂商出货量还是市场应用端,国产品牌在2014年都实现了双增长。这其中厦门海为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海为”)与冷热起伏的中国PLC市场一路相伴相歌。

   2015年,海为迎来了十周岁诞辰。纵观厦门海为科技有限公司十年峥嵘岁月,专注于PLC研发与生产,深深镌刻在海为发展的每一步。看市场内外,海为如何一步步成长崛起,gongkong专访厦门海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明安。

(厦门海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明安)

专注研发,突破PLC同质化包围圈

    瞄准PLC市场,海为选择了一条顺畅且又荆棘的路,竞争不可避免。

   “市场上几乎所有自动化产品,虽然各家皆有差异,但PLC产品功能是相似的。”蒋明安说,其实任何产品一旦上市,都会面临价格战及产品同质化竞争。同质化产品特点、品质、使用价值无太大差异,不利于消费者识别,如果是知名品牌,尚有竞争力,如果是一般品牌,免不了要进行残酷的价格战,市场前景不容乐观。“因此,要想在价格战、产品同质化竞争中脱颖而出,企业就要加强品牌建设、不断完善产品种类、优化产品质量以及提升服务品质。”

    当国内外品牌PLC迭出不穷时,海为在2005年成立之初首先建立研发团队,奠定了打造100%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基调。

    从PLC操作系统、编译系统、指令系统及通讯协议,全由海为研发团队一包到底。目前,海为公司拥有Haiwell系列PLC的全部软硬件知识产权,其PLC产品定位、功能、易用性区别于市场同类型产品。如,海为是国内首个推出带内置仿真器的PLC厂家,PLC编程软件仿真度达到100%,最先在小型PLC里实现;海为E系列满足部分客户经济性需求,产品特点在于简单、便宜;海为S系列是十年标准型号,丰富的网络通讯功能,可与任何带通讯功能的第三方设备(如变频器、仪表、条码阅读器等)联网;新产品B系列铁壳型PLC秉持稳定可靠的品质,精致小巧的外观,是小点数控制系统和配套设备的最佳选择;今年新推出的H/N系列运动控制型PLC使得海为产品系列更加齐全,为用户在选择PLC时提供更多更可靠的选择。

   “对海为这种拥有100%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企业而言,同质化就像一个包围圈,要突破这个包围圈就必须在核心技术研发上多下工夫,提前对于终端销售市场做出判断。”蒋明安道出海为策略:以顾客需求为先导,率先作出变革,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专,人专我变,永远走在市场的前面。提供更人性化产品;根据客户需要突出产品的特殊优势,如在降低客户成本基础上让客户使用到更多功能;当产品同质化难以进行实质性改变时,提供差异化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强化市场推广,扩大海为品牌影响力,并且依托海为的技术优势,提供更优化的解决方案。

    目前,海为生产的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包装、纺织、医疗、建材、电梯、中央空调、数控机床等领域的系统和控制设备。2015年,海为在关注这些传统行业的同时,也更关注环保、军工、太阳能、智能家居等较新领域,并且在这些新领域都已经有了成功的应用案例。

一站式服务,海为布局完善产品线

   专注研发,让海为新品频频入市。2015年,前有海为B系列特惠型PLC、H系列高速脉冲输出型PLC等新品开路,后有N系列运动控制型PLC全面上市。

   目前,海为N系列运动控制型PLC已完成大范围内的用户测试,开始正式上市销售,其运动控制功能特色包括单机支持8轴200KHZ运动控制,支持任意2轴的直线插补、圆弧插补,支持随动脉冲输出、绝对地址、相对地址、反向间隙补偿、原点回归、电气原点定义等功能。蒋明安将N系列比喻成海为产品“未来重心”,因其功能与目前火热的机器人需求相契合,将为海为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在未来几年,我们会不断完善海为核心产品的性能,如增加各种通讯接口和扩展功能的模块,还会开辟与海为核心产品紧密关联的产品线,如无线模块、称重模块、程控电源、组态软件、以太网总线技术等。”蒋明安说,这些产品一经推出,海为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或一体化服务,方便用户灵活搭配产品。

智能制造,将掀起PLC市场热潮

    即便遭遇中国宏观市场增长疲软“新常态”,海为依然实现20%以上的新增长。而《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利好,让蒋明安对国内PLC市场发展信心满满。

   “《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十大重点产业已然成为目前制造业关注的焦点,其中智能制造是我国完成从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转变的主攻方向。”蒋明安研判说,“智能制造推动工业转型,将掀起PLC市场热潮。”

    蒋明安表示,未来市场对PLC需求将越来越多,可以预见的是,未来PLC产品功能将越来越多,性能越来越强,能适应更为复杂的控制任务;网络通讯成为标配,PLC控制系统将逐步融入全厂自动化乃至企业管理信息化系统之中;设计软件趋向简单化,平台化软件趋势可期;产品安装、调试、维护、诊断更为便捷,PLC使用趋于简单化,应用趋于智能化。

特别是机床行业向数控化、高端化发展,将为PLC和运动控制领域带来巨大需求。海为主要定位为中小型PLC,与制造机床行业小型PLC应用不谋而合,目前推出的海为N系列运动控制型PLC正好满足运动控制市场的需求。

     置于“互联网+”时代,蒋明安向中国工控网介绍其品牌之路——以质量提升海为品牌、以创新点亮海为品牌、以文化涵养海为品牌,打造真正的国产PLC精品。(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碳达峰、碳中和丨海为油气回收在线监测数据解决方案

Haiwell海为工业物联网云盒XBOX

Haiwell(海为)HMI/APP油气回收在线监测数据解决方案

Haiwell(海为)跑台印花机无线通讯解决方案

海为工业物联网企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