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光伏+水务:三晶电气的独家攻守法则

光伏+水务:三晶电气的独家攻守法则

    随着“互联网+”席卷各行各业,其带来的跨界融合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跨界,是一种借智行为,通过跨界达到1+1>2的效果,是企业的追求目标。不同于一些企业圈内自摸,只在同一行业内进行整合,三晶电气开创的光伏与水务的结合,既是跨界融合,更是一种创新,在行业内独树一帜。

玩转跨界:开辟光伏+水务新形式

    2011年,三晶电气进入光伏逆变器领域,专注组串式逆变器产品。然而在2011-2012年间,光伏行业整体不稳定,逆变器行情更是跌宕起伏,市场竞争也较为激烈。与其被动的适应市场,不如自己掌握话语权,此时三晶电气开始寻找光伏的新玩法。受水泵企业的启发,公司将目光投向了太阳能水泵这一领域。

    将光伏与水务相结合,并不是三晶电气的一时兴起,而是在分析了市场需求与技术可行性之后而推出的新战略。首先,在市场定位方面,水资源的问题是全球化的问题,在贫困的地区往往水资源更为稀缺。因此,三晶电气把太阳能水泵系统推广定位于中东、南美、非洲等地太阳能充足的二三线国家以及我国的新疆、内蒙、四川、西藏地区。

    三晶电气营销副总经理欧阳家淦对这一区位布局进行了分析,“太阳能水泵是有刚性需求的,二三线国家多使用柴油发电,既不经济,还会产生污染。而光伏属于清洁能源,光伏替代柴油发电,既不会产生污染,同时投资回报期短,一般在3-5年便可回本,而在太阳能充足的地区三年便可以媲美柴油发电。”

    在技术方面,三晶电气则具有先天的优势。据了解,光伏+水务这一配套系统有两个技术难点,第一是光伏追踪技术,第二是水泵的驱动技术。而光伏与水务原本就是三晶电气的两大管理线,凭借在逆变器和水务领域多年的生产经验,无论是从产品技术还是生产成本来讲,三晶电气都具有竞争力,将光伏与水务相结合,自然产生了1+1>2的效果。

    此外,光伏和水务两个业务渠道使三晶在市场推广更胜一筹。公司可通过水务渠道和水泵厂家合作,销售产品。此外,公司还可利用光伏业务渠道,与部分组件企业开展合作,在推广自己产品的同时,助力组件企业开拓新的区域性光伏应用形式,互利共赢。

    目前,在光伏+水务的应用形式上,三晶电气主推光伏灌溉。光伏灌溉的特色是太阳能比较弱、阴天的时候对水的需求小,太阳能越强烈的时候对水的需求越大。此外,光伏灌溉不需要蓄电池,可以用最小的投入撬动最大的市场,最容易推广,并且能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今后三晶电气还将不断创新探索,在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方面与光伏技术相结合。”欧阳家淦补充道。

深化挖潜:逆变器实现25年度电利润最大化

    攻守结合是三晶电气开疆拓图的重要战略,如果说光伏+水务是其进攻的长矛,那么在组串式逆变器领域不断挖潜则是其守卫领土的盾牌。

    作为深耕光伏逆变器行业多年的企业,三晶电气既是行业的参与者,也是行业的见证者。时刻保持企业竞争力,是三晶电气在逆变器行业大浪淘沙之后依然屹立的原因。前不久,三晶电气又推出了新款PLUS系列户用逆变器产品。而这一款产品的推出,是其在探寻逆变器发展轨迹之后做出的又一战略。

    回顾逆变器行业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在不同阶段,逆变器产品的诉求是不一样的。2008-2010年,逆变器讲求发电效率最高;2011-2012年这一阶段,屋顶的造型复杂,因此产生了单双路追踪、多路追踪设置;2012-2013年,人们又想把监控做的更智能,于是兴起了WIFI智能监控;到了2014-2015,技术成熟了,人们开始考虑如何控制成本,此时逆变器产品又追求更小更轻。

    在理清了逆变器发展脉络之后,三晶电气开始思考逆变器产品的最终发展目标是什么?光伏逆变器是为电站服务的,因此电站收益是根本,如何使得电站成本达到最小化、电站收益实现最大化则是研究的重点。

    “我们把电站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是选址规划,第二部分是安装调试,第三是长期高效发电,第四部分是电站运维。我们把这四部分通过收益和成本去看,哪些是属于成本的,哪些是属于收益的。把与成本有关的和与收益有关的部分完美契合到新一代的产品里,于是就诞生了新款PLUS系列逆变器产品。”欧阳家淦进一步解释。

     欧阳家淦又从这四个方面详细做了分析,“第一,在选址和规划方面,此款PLUS产品有十三种机型,适用于不同类型的屋顶;第二,在安装和调试方面,小而轻则是我们坚持的一点。产品采用即拔即插的接口设计,包括监控接口,交流直流接口,降低人力安装成本;第三,在长效发电方面,逆变器保证持续高效发电效率,产品采用无外置风扇设计,在60度温度下寿命可达10年,常温下可以达到20年以上;第四,在发电量方面,产品采取低启动电压设置,使逆变器“早起晚睡”,保证发电量。”

    除产品本身的质量保证外,在光伏运维方面,三晶电气也有自己的考量,公司采用即插即拔的WIFI监控系统,支持远程升级,为光伏电站的平稳运行把好了关。

    欧阳家淦表示,光伏逆变器市场发展到如今这个阶段,不应该强调片面的东西,把某一方面当作卖点,而应该关注电站整体生命周期的利润。只要将以上这四方面细分化,把每一点契合到产品中,实现25年度电利润最大化并不神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IFF 2019 | 三晶电气智能控制系统精彩亮相

关于警惕仿冒我司8000B变频器的声明

实至名归!三晶电气荣获“2017年度广州市创新标杆企业”!

VietWater | 三晶电气携智能水务变频器精彩亮相

三晶电气PD20智能水务变频器在洗浴中心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