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品速递

>

再不行动就老了,据调查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115.9亿元

再不行动就老了,据调查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115.9亿元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不久前发布的《2015年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预测,2015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将达到115.9亿元,增速达38%。未来随着应用效果的逐步显现,一些成功案例将产生示范效应,预计2016至2018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还将维持40%左右的高速增长。


 

在大数据应用的部署情况方面,报告显示,超过44%的受访企业没有大数据平台部署和大数据应用,24%的企业已经开始部署大数据平台但还未实现应用,32%的企业已经实现了大数据应用。其中,大数据应用水平较高的行业主要分布在互联网、电信、金融行业,一些传统行业的大数据应用发展较为缓慢,批发零售业甚至有超过80%的企业并没有大数据应用计划。但较为乐观的是,在大数据应用变化情况调查中,95%的企业大数据应用较上一年度呈增长态势。


预测指出大数据市场的未来将呈现以下发展趋势:


1、数据生态系统复合化程度加强


大数据的世界不只是一个单一的、巨大的计算机网络,而是一个由大量活动构件与多元参与者元素所构成的生态系统,终端设备提供商、基础设施提供商、网络服务提供商、网络接入服务提供商、数据服务使能者、数据服务提供商、触点服务、数据服务零售商等等一系列的参与者共同构建的生态系统。

目前,这样一套数据生态系统的基本雏形已然形成,接下来的发展将趋向于系统内部角色的细分,也就是市场的细分;系统机制的调整,也就是商业模式的创新;系统结构的调整,也就是竞争环境的调整等等,从而使得数据生态系统复合化程度逐渐增强。



2、数据管理成为核心竞争力,直接影响财务表现


当数据资产是企业核心资产的概念深入人心之后,企业对于数据管理便有了更清晰的界定,将数据管理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发展,战略性规划与运用数据资产,成为企业数据管理的核心。数据资产管理效率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销售收入增长率显著正相关;此外,对于具有互联网思维的企业而言,数据资产竞争力所占比重为36.8%,数据资产的管理效果将直接影响企业的财务表现。


3、产业核心要素的掌控者主导数据生态体系


数据生态体系中的核心环节是产业的核心要素,例如电商的支付、物流、信息(信用)。掌握产业核心要素环节的企业若顺势而为,把握大数据时代的机遇,将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优势进一步释放,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产业核心要素的大数据掌控数据生态的主要生态链,从而最终实现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再一次腾飞。



自2014年起,我国进入大数据应用市场的快速增长期,增长速度将接近30%。预计2016年国内大数据市场规模总量将突破100亿人民币。其中线上市场主要包括互联网用户数据市场,以及以互联网金融为主的线上金融市场;线下市场主要包括IT企业的大数据应用及大数据平台业务市场,不包括大数据基础设施服务市场规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nyLink DA系列plc远程监控盒子

AnyLink RA 让PLC程序远程上下载不再是难题

AnyLink DA-400 工业物联网盒子

AnyLink DA-400 工业物联网盒子

号外号外——AnyLink参加北京自动化展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