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TE Connectivity 与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发布2015中国工程师创新指数

TE Connectivity 与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发布2015中国工程师创新指数

——— --工程师群体创新热情持续高涨,多项创新动向值得关注--
2015/9/25 8:55:06

中国北京— 2015年9月24日— 今天,全球连接和传感领域领军企业 TE Connectivity (纽交所代码:TEL)宣布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共同发布2015中国工程师创新指数,对中国工程师群体近一年来在创新方面的现状、挑战及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景展现。

TE Connectivity 一贯倡导“工程师精神”。此次和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共同完成的这项调研旨在推动全社会对中国工程师群体的创新活动进行持续关注,并为在华企业完善人才培养和创新等机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本次调研以近一年来(2014年6月-2015年6月)面向全国1219位在职工程师的调研数据为基数,从地域、行业、工程师年龄段、工程师性别、优秀工程师等多个维度选取数据,并与全国平均数据进行综合对比,以此建立中国工程师创新的各类指数,以量化的角度对这一课题进行了全景呈现。该项调查在样本的选取范围上覆盖了国有、外资或合资、私营、集体等各个类型企业,在行业领域上涵盖了汽车制造、通讯、机械设备制造、能源化工、医药制造业等主要行业,使研究结果既全面,又具备较强的说服力。

“这是一个中国工程师创新的美好时代,中国广大工程师的创新力正成为推动社会发展和经济变革的重要力量,且具有巨大的提升潜力。对这一课题进行科学、全面、量化的研究,对持续推动中国工程师创新力提升,以及指导其在各个行业内积极进行创新实践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万鹏远表示。

TE Connectivity 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人力资源副总裁张超和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万鹏远以座谈的形式为来宾解读此次调研的重点内容

创新动力不断增强  需政府与企业共同保障

指数显示,近一年来,在华工程师创新热情高涨,创新动力不断增强,国家及企业创新环境等外部因素的改善在其中起到了极其重要的催化作用;另一方面,工程师群体的专业技术能力及创新思维能力的提升,也成为了工程师创新力提升的内在关键因素。这具体体现在:

87.8%的在华工程师表示较有兴趣或有很高的兴趣投入到创新活动中,体现出工程师们普遍希望能够发挥内在的创新能量,实现更高的自我价值。

工程师对国家创新政策的满意度(136.20)、对企业创新环境的满意度(140.10)均超过基准值100,表明工程师对宏观政策及企业的创新环境具有积极的评价。

企业创新环境的改变是激发工程师创新力一个关键的外部因素。超过63%的工程师认为企业创新激励机制的完善、团队和谐的氛围,这两个因素对激发自己的创新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此外,企业的管理模式更为灵活,参与项目决策或一线实践的机会增加,也是近一年激发工程师创新的重要因素。

在提及进一步激发创新所需的保障时,59.06%的工程师认为,知识产权保护是对创新最具有积极影响的政策保障因素;61.12%的工程师认为,增加研发经费投入是对创新最具积极影响的企业保障因素。可见这两大因素将成为推动中国工程师创新力提升的重要保障。

揭示工程师创新动向

此次指数调研中还特别选取了专利授权前200名的优秀工程师,对其进行深入研究,以期揭示出其背后的成功因素。此外,该指数还按行业、地域、年龄、性别归纳出中国工程师创新的一些新动向。例如,报告重庆、南京等部分二线城市的工程师的创新指数已跻身全国前列,成为工程师创新的“生力军”;在高新技术领域,如汽车、通讯、IT、电子等行业,工程师的创新活动受政策导向的影响显著。报告还呼吁广大企业重视对女性工程师的关怀和激励,使其进一步发挥自身的创新潜能。具体发现包括:

优秀工程师的工作能力(104.43)并非是其成功的关键,但创新活跃度、职业培训、工作年限是成就一名优秀工程师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其创新活跃程度远远高于基准水平(100),这200名优秀工程师参与或领导创新案例的指数为168.31,参与高精尖项目或国家宏观方向项目的指数为165.28,参与项目决策的指数为177.60。

在优秀工程师占所在城市工程师调研样本的比例上,上海位居首位,但重庆、大连、成都、西安、杭州等二线城市,其优秀工程师的占比正在追赶甚至超越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例如,在优秀工程师的地域分布特征中,重庆优秀工程师占比为23.33%,紧随位于首位的上海(27.01%)之后。

汽车和通信/IT及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工程师创新指数分别达到113.10、108.41。这两大类行业都是信息化与工业化高度融合、“互联网+”的热门行业,在本质上都是强调信息化创新的制造业。这表明,近一年来,各行业工程师创新行为受政策导向的影响较为明显。

在各年龄段的工程师中,60后优秀工程师在整体调研样本中占比最高,且整体60后的创新指数也最高。60后优秀工程师占所在年龄段工程师调研样本的比例为24.37%,近一年来中国60后工程师的创新指数高达150.25,远超其他年龄段工程师的创新指数。

在男性占据绝大多数的工程师群体中,女性工程师具备的创新能力及创新成果的影响力却均高于平均值,这2项指标的指数,分别达到100.93和100.22,高于男性工程师这两项的评估指数(分别为99.65和99.91),报告也呼吁企业和社会增加对女工程师群体的支持和关怀,以更好地激发出这一群体可观的创新潜力。

“TE 非常荣幸能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共同发布这一指数,并以此肩负起推动中国工程师创新的社会责任。作为全球连接和传感技术创新的引领者,TE不仅在公司内部大力倡导‘工程师精神’的培养传承,还希望社会各界能够对整个中国工程师群体有更深入的了解和关怀,提供更多参与创新的机会和更完善的创新环境,帮助工程师群体成为中国‘智’造的主力军。” TE Connectivity 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兼人力资源副总裁张超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共抗疫情,共克时艰,TE捐赠5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行动

TE:以高端应用撬动“蓝色经济”

TE Connectivity亮相OI中国展,实现对海洋的无限承诺

TE Connectivity:当好智联世界的“背后英雄”

TE:当好智联世界的“背后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