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程技术物联网系统(A12)项目渤海钻探实施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工程技术物联网系统(A12)项目渤海钻探实施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工程技术物联网系统(A12)项目渤海钻探实施工作于2014年6月正式启动,实施业务范围覆盖了钻井、录井、测井及井下作业四大专业,组织范围包括渤海钻探机关总部及所属十二家处级作业公司。截止2015年10月,已累计实施钻井队76支、录井队79支、测井队24支、压裂队9支共222口井,累计培训用户268人次,创建系统账号465个;累计自动采集数据29942.3万条,手工录入数据26.6万条,共计存储71.8G数据。同时,渤海钻探建立了一家总部级及十二家作业公司级RTOC,组建了一支80人的专家队伍,累计监测124口局级重点井,发现并确认异常56次,避免了24次工程事故及复杂情况的发生。

精心组织、细化方案

渤海钻探作为首家A12项目的试点单位,为确保项目在的顺利实施,尽快提升系统在试点单位的应用效果,中油瑞飞公司与渤海钻探公司共同成立了联合实施项目组,明确了实施组织及职责,精细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详细的实施计划,分为用户测试、试运行、推广及扩大推广四个阶段有序开展实施工作,确定了第一录井公司为内部支持单位,同时在塔里木、大港、华北三个油区组建了共45人的专业化实施队伍。 突出重点、精细实施

快体现A12系统的应用效果,让用户切实感受系统为工程技术业务带来的变革,联合项目组首先选择了塔里木第四勘探公司施工的35支钻井队为首批实施队伍,该油区施工区域广,基地与井距离均超过200Km,且施工井均为6000m以上的中深井,施工工艺复杂、难度大。为保障实施质量,加快推动实施进度,现场实施组分为硬件、软件及系统调试三个小组,同时对三口井依次采用硬件安装、软件部署、系统远程调试三个步骤有序开展实施工作,在2个月内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首批队伍的实施工作,实现了钻井作业工程数据、钻井液数据、综合录井数据、定向LWD仪器测量数据及视频监控数据的实时采集、远程传输、远程实时监测、资料查询及地质导向等功能。

优化流程、全面实施

为加快推动渤海钻探四大专业的实施工作,项目组在前期测试及试运行阶段总结实施经验,优化实施流程,充分利用资源,分别在大港、华北、长宁、青海、二连、冀东及冀中区块施工的钻井队、录井队、测井队及压裂队伍开展了实施工作。在实施过程中,项目组在测井及井下两个专业实施时先后在实验室、基地仪器车及作业现场三个地方分布测试及实施,确保了实施工作的顺利进行。截止目前,项目组已经在渤海钻探所属的钻井、录井、测井及井下四大专业12家处级作业公司均开展了实施工作,已累计完成了188支作业队,占总实施队伍数的65.5%。

用户培训、强化应用

为提升系统应用质量,项目组采用了作业现场用户一对一培训、后方用户集中培训的策略,累计为作业现场培训工程师、仪器队长等关键用户204人次,为后方工程技术科、生产与市场协调科及公司主要领导等关键用户开展5次共64人次的集中培训工作。培训内容主要包括A12系统安装与部署、一体化采集平台、实时监测子系统、资料查询子系统等七个方面内容。通过培训,用户对A12系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掌握了系统的安装配置和功能使用,为系统的应用提升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联合项目组将继续依据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实施流程,充分利用各方资源,确保在规定时间内优质高效全部完成渤海钻探所有专业及队伍的实施工作,为把A12项目在渤海钻探公司打造为精品项目作出努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中油瑞飞CM10系列模块化RTU控制器

油气生产物联网技术在油气生产中的应用

2016 中国油气储运技术交流大会暨储运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材料展示会

瑞飞SmartPlus系列RTU用户手册

东方物探与中亚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为中亚管道+ICT中心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