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5工博秀】看机器人的任性与进化

【2015工博秀】看机器人的任性与进化

2015/11/5 16:29:57

借着“中国智造2025”的政策雄风和转型升级的产业东风,加之资本的推波助澜,中国机器人市场像个任性狂长的懵懂少年。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售量已超越有“机器人王国”之称的日本,排名世界第一。如今这个少年开始了理性的思考和进化,2015工博会机器人展,我们看到了机器人在自身性能、市场细分等方面的诸多进步。

(机器人展馆)

 

机器人放大招,风头盖过IAS

本次机器人展(ROBOTICS SHOW 2015)有13个国家和地区共计150家企业参展,展示规模有2.88万平方米。一眼望去,满满都是机器,都是人,而其背后是市场的风云变化与资本的暗流涌动。

gongong研究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机器人销量已达到4.5万台,同比增速高达27.8%,市场规模120亿元,同比增长21.8%。今年,自动化市场普遍不好,不少厂商用“过冬”来形容。可谓一边寒冬凌冽,一边夏日骄阳。

此次,全球工业机器人制造龙头企业之一的日本发那科公司以超过800平米的参展面积的土豪手笔,一跃成为机器人展首霸(参展面积最大)。自2008年成为世界第一个突破20万台机器人的厂家,发那科就一直牢牢占据中国机器人市场。今年年初,发那科股价创出历史新高。

(发那科展位)

现场,四大家族的另外三朵金花,ABB、库卡、安川电机以792平米、600平米、405平米相守相望。中国机器人市场虽然外资企业唱主打歌,但本土企业以“不差钱”的面貌亮相展会。中科新松(504平米)、新时达(360平米)、博众精工(576平米)大面积参展不说,亦紧贴《中国制造2025》政策东风一展宏图。欲知详情,咱下面再表~

“钱”景一片光明,这就无外乎柯马、川崎、中信重工、钱江机器人、柏同机器人、福赛特等机器人厂商纷纷首次亮相2015机器人展,一争中国机器人市场大蛋糕。

以上种种,可见今年机器人展(RS 2015)风头无二,直接盖过工业自动化展(IAS 2015)。

 

多款全球/中国首发,人机协作机器人被看好

每年工博会的含金量都很重,因为在短短5天时间里,全球首发、中国首发产品活动此起披伏,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有别于去年在工业自动化展(IAS 2015)和机器人展(RS 2015)各设展区,ABB今年将全套机器人和自动化系统整合在一起。继去年全球发布首台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机器人YuMi®之后,今年,ABB全球首发“小巨人”IRB 8700。这款机器人是ABB迄今为止最大型的机器人,负载量高达800公斤,比身高190公分的成年人还要高出一倍,但是运行速度比同级别产品快25%,能够轻松胜任汽车行业重物搬运工作。“绿巨人”的大块头再配上“钢铁侠”的高速度,ABB的控制技术还是棒棒哒。

工控小编在展会上了解到,ABB对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布局更具前瞻性,其高层透露,与“在现有市场盘子中竞争更多份额”相比,ABB更希望“在未涉足机器人操作的领域推广普及机器人应用,做大工业机器人市场‘蛋糕’”。

 

(ABB IRB 8700)

KUKA全球首发新品KR CYTEC Nano系列机器人。该系列机器人包括两款产品:用于搬运和装配小型部件的KR CYTEC nano和专业焊接加工机器人KR CYTEC ARC nano。KUKA机器人KR CYTEC低负载类机器人产品经理Markus Hollfelder-Asam介绍,对KUKA而言,最重要的任务是如何大幅提高机器人的紧凑性和性能表现。全新的KR CYTEC系列完美实现了这些特点。全新的关节臂式KR CYTEC nano机器人除了在坚固性、精确性和灵活性方面的优势外,还能帮助企业提高能源效率,增加狭小空间内的工作灵活性和可操作性,开启低负载类工业机器人应用的新方向。

 

(KR CYTEC Nano系列机器人)

作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人机协作”机器人正快速走入大众视野。面对招工难和成本压力,中国工厂还很难一步实现“机器换人”,更多转向“人机协作”。据国外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协作机器人市场规模约为1亿美元,目前正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机器人将形成“人机共事”的新局面。

嗅觉灵敏的机器人厂商纷纷发布新品,试水人机合作。

发那科在中国地区首次发布协作机器人CR-35iA,该机器人手腕部最大负载达到35kg,运动可达半径1813mm,是目前全球负载最大的协作机器人。CR-35iA一别以往“小黄人”形象,以一身绿装,显示其与众不同。

 

(发那科协作机器人CR-35iA轮胎安装系统)

首次参展的柯马则推出了最新研发的双臂拟人概念机器人Amico。“Amico”在意大利语中意为“朋友”,从命名上不难看出柯马面向全球工业智造领域合作伙伴及大举进军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美好愿望。而这次参展最大的不同是,柯马全系列机器人从“法拉利红”改为金属质感银灰色(今年10月改头换面),浓浓的意大利时尚范儿有木有?!柯马全球机器人事业部首席运营官马蒂亚斯•维柯兰德表示,与机器人传统红色在生产车间的“警示”作用不同,银灰色是柯马机器人从传统的工业机器人向智能化制造的转型,代表人机协作更安全、更友好、更智能,亦是柯马机器人未来发展趋势。

Amico装有一对Schunk SDH2三指夹持器,可以夹住各种物体,且两个手指可以改变取向,以适应不同形状和尺寸的物体。夹持器内置有传感器,可对所抓取的物体表面进行感应,从而施以不同的力度。柯马表示,此款双臂机器人代表了未来精确型机器人发展的方向,将会运用到机器与机器合作或者人机合作。工控小编插播一句:10月底,贝加莱发布消息,10000台柯马机器人装备了贝加莱控制技术。2014年,柯马机器人销售超过700台,而今年前三季度,此数额已增长为2000台。可见柯马正加紧动作,积极布局全球机器人市场。

 

(柯马 Amico)

川崎在中国首发最新双腕定位机器人duAro瞄准3C领域,据称可在工厂生产线等场所简单设置在工人旁边,能够与工人一起协同工作。目前在汽车领域,机器人企业的竞争十分激烈,相关应用已是一片红海。相比之下,3C行业是近几年逐渐热门的领域,广阔蓝海亟待开拓,而川崎此次推出双腕定位机器人duAro能弥补传统6轴机器人在3C行业应用的缺陷,与3C、电气电子市场崛起时间点不谋而合。

 

(川崎 duAro)

机器人赶起“服务”、“工业”两驾马车

服务机器人是机器人家族中非常年轻的一位成员。随着劳动力不足、老龄化等社会问题的加剧、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服务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广泛,发挥作用明显,越来越得到各国的关注和重视,未来将和工业机器人并头齐驱地发展。

结合目前机器人行业发展形势与市场的需求反应,2015第十七届工博会机器人展正式由“工业机器人展”更名为“机器人展”,并专设“服务机器人专区”。

除了在工业机器人市场有着出众表现的安川电机,亦在更加接近人类的领域创造与人类共存的机器人市场。工控小编在安川电机100周年庆典了解到,安川电机聚焦“发达国家的少子老龄化社会问题”及“环境能源问题”,在各种服务、医疗和护理等方面,创造关爱人类的机器人。如,服务机器人SmartGuide、RoboPorter等。但大家不要想歪,工业用机器人依旧是安川电机的核心。

 

(安川多款“萌宠”机器人)

去年以“萌萌哒”亮相的欧姆龙,今年向“黑酷帅”华丽转型,如“重磅炸弹”般向业内宣告其登场。人机对打的“互动气垫球”让现场观众跃跃欲试。这款新品从欧姆龙大学生竞赛衍生而来,其最大特色是置于机内的FH视觉传感器,能以优异的拍摄和通讯速度做出反应,再配以机器人的抓取响应,迅速截取并打回气垫球。

与此同时,爱德普家族播发公告迎接众多新成员:Adept Lynx™移动机器人、Adept Lynx™ Cart和Adept Quattro™并联机器人。其中,Adept Lynx™移动机器人是一款工业级的室内自主导航移动平台,拥有欧姆龙自主专利导航软件,平地60公斤负载,可连续工作13个小时。

 

国产机器人齐发力,欲弯道超车

目前,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ABB、库卡、安川电机、发那科占据中国工业机器人约80%的市场份额。新战略机器人产业研究院副所长李进科表示,未来两到三年机器人企业将有一个洗牌的过程。2014年开始,国外巨头企业掀起降价潮,库卡、安川、ABB等企业将出口至中国的机器人产品价格调低了20%左右,外部的压力将进一步加速行业整合,洗牌提前到来。而留给国产机器人的机会是在下一个刘易斯拐点来临的时候,做好弯道超车的准备。

“机器人发展到今天是该重新定义的时候,机器人拥有人类的感知和思维、应用到更多领域,成为现代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新松机器人总裁曲道奎博士说,“未来机器人将成为人类的伙伴。”他认为,机器人应该有更精细的分类,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又根据作业领域细分为传统的工业机械手、移动机器人、洁净机器人。

目前,新松机器人公司具有完备的三大领域五大产品线,在工业机械手产品上已经做到国内第一,在移动机器人方面成为全球第一并出口到20多个国家,在洁净机器人领域填补国内空白;新松的特种机器人已经完全走入市场;公司着重发展服务机器人,目前已推出餐饮机器人、陪护机器人,医疗机器人也在临床试验中。

此次展会,新松发布国内首台7自由度协作机器人,即新松柔性多关节机器人(Siasun Flexible 7-Axis Robot)。它具备快速配置、牵引示教、视觉引导、碰撞检测等功能,适用于布局紧凑、精准度高的柔性化生产线,满足精密装配、产品包装、打磨、检测、机床上下料等工业操作需要。

 

(新松柔性多关节机器人)

进军机器人产业后,新时达积极排兵布阵。

今年9月,新时达成为国家机器人标准化总体组成员单位;同月,新时达计划公司所持有的上海新时达机器人有限公司100%股权、深圳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00%股份、上海晓奥享荣汽车工业装备有限公司51%股权资产作为出资,与国投创新所管理的国投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人民币现金作为出资,共同成立以机器人本体、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生产线、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系统等为主营业务的合资公司;10月,新时达以10亿元的价格购买会通科技(从事伺服驱动系统渠道销售及服务)100%股权和晓奥享荣(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49%股权。新时达频繁的资本动作,不断为其机器人事业加码。

本届工博会,新时达提出“人比机器聪明 机器比人精准”理念,重点展示多功能焊接演示工作站、多垛型解码垛工作站、双机协同焊接工作站、折弯工作站、胶料搬运工作站、机器人拣选工作站。

(新时达展位)

这次亮相机器人展的埃斯顿,2010年开始研发工业机器人,2011年成立专门研发和生产工业机器人的控股子公司埃斯顿机器人公司,并开始进行机器人本体以及零部件的研发制造。

虽然和外资企业相比,埃斯顿在机器人市场“下手”晚,但在资本市场埃斯顿又“先人一步”。今年3月,埃斯顿成功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值得注意的是,埃斯顿不仅是羊年第一家上市的机器人公司,同时也是被业界视作一只较为“纯正”的国产机器人概念股。

目前,埃斯顿的机器人产品包括六轴通用机器人、四轴码垛机器人、SCARA机器人、DELTA机器人以及伺服机械手和智能成套设备。

 

(埃斯顿展位)

国产机器人“新秀”埃夫特今年10月搬入新家——9万平方米的机器人研发中心、年产能1万台的机器人生产制造基地。工控小编想说的是,埃夫特的产值已经连续4年实现80%以上递增,去年,他家销售了835台六关节型机器人,销量位居国产机器人企业首位。

究其原因,埃夫特以关键技术和核心零部件为突破口,每年狠砸真金白银用于研发,其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8%至15%,先后引进核心团队高端人才100余人。目前,埃夫特产品已进入韩国、意大利、德国、巴西等海外市场,甚至替代进口机器人应用于部分汽车合资品牌生产线。

去年底,埃夫特与CMA展开战略联盟,为埃夫特占领中国喷涂机器人市场提速加码。要知道,意大利CMA机器人有限公司在喷涂机器人开发、喷涂工艺和喷涂自动化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在欧洲陶瓷、家具、洁具、汽车等行业颇为出名。本届展会,埃夫特展出新推出的GR630-ST型机器人,适合批量、多品种、外形复杂混线喷涂生产。

 

(埃夫特GR630-ST型机器人)

(文/gongkong张丽莹)

工博会专题

【2015工博秀】穿衣显瘦 脱衣有肉

【2015工博秀】本土自动化:奔跑吧,少年!

【2015工博秀】放开那些狂拽酷炫美 让我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陶氏公司携高性能有机硅解决方案亮相2024慕尼黑上海电子生产设备展,赋能新兴行业绿色升级

行业累计最多!海尔智家再获制造业单项冠军

2024年欧洲意大利能源光伏储能展顺利开展

消息泄露!大族激光战略意图曝光,全线升维在即!

2024 CAIMRS丨潘英章讲稿摘要:六边形突围,自动化市场正触底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