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专注于产品,打造研发梦想战队——万科思MOX研发总监马立军专访

专注于产品,打造研发梦想战队——万科思MOX研发总监马立军专访

2015/11/16 13:58:14

[导读] 在“工业4.0”与“互联网+”的双重影响下,快速升温的智能家居市场备受青睐,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作为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能家居的产品和物联网解决方案领先提供商,MOX产品已遍布全球,广泛应用于高层楼宇、高端别墅和智能社区,为人们的现代生活提供着全数字智能控制系统。蓝色MOX寓意深邃和专业,专注于可视对讲和智能家居产品线,延伸云社区服务管理平台。

人物简介:

马立军,男,1972年生,硕士,自动化仪表专业,高级工程师。1998年加盟万科思集团,现任万科思自控信息(中国)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小编】请您介绍一下万科思自控信息(中国)有限公司研发部的部门概况(人员梯队组成、人数、学历、职称等)?

【马总】万科思自控信息(中国)的研发队伍按照产品线我们主要分为楼宇智能,家居智能,和自控信息三部分。人员主要由本科及硕士学历的工程师组成,包括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工业设计工程师、产品工程师。

【小编】您身处竞争激烈的可视对讲和智能家居研发领域多少年?您有着怎样的感悟与心得?

【马总】十几年吧。从研发的角度讲,不管做什么产品,最终都是归结都到两点:客户,公司。做产品一定要为客户想,在功能、性能、质量、价格等方面一定要考虑的客户的真实需求,要真正能为用户带来好处和用处;在产品设计、实现时要采取相对市场同类产品有竞争力的方式,这样才能为公司带来利润。

【小编】近年来研发部门取得的荣誉有哪些(专利奖项、竞赛奖项等)?

【马总】研发的专利工作是近几年较为重视的,目前已有各种近百项专利,并且在逐年的增加中。如:万科思基础能源管理软件MEFASSIS;万科思智能小区综合信息管理软件 Insight;万科思梯控控制器控制软件;万科思门禁控制器控制软件等。

【小编】嘉兴新建的使用面积1000多㎡、包含9个试验室的研发中心已经通过“省级研发中心”评审,公司高层非常重视研发的投入,请问今后研发团队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未来有怎样的战略规划与目标?

【马总】研发团队以前一直做的是应用方面的开发,在基础开发方面较少。而基础研发的投入,对于公司能够保持长期竞争力是很重要的。我们“省级研发中心”以及计划中的“企业研究院”的建设正是为了弥补这方面的不足。MOX研发团队未来将在基础研发和应用研发上并举,资源共享,同步前进。

【小编】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未来MOX的产品线布局重点是什么?研发的亮点和创新点是什么?

【马总】万科思MOX的产品在工业自动化/信息化、小区综合信息系统、智能家居系统本身就蕴含着物联网的概念,而现在是要突破工厂、小区的区域界限,放到更广阔的互联网去考虑,从量变引发质变;引领市场和技术发展是MOX的方向。

【小编】在《中国制造2025》的助推下,中国试图将制造业的发展路径从产能扩张转向智能升级,对于制造到“智”造,结合MOX自身特点,您是如何理解的?

【马总】没有什么方法能让“智”造一步到位,踏踏实实做好每个小的改进,才能为迈向“智”造打好基础。MOX本身也一直在进行着持续的改进,比如说研发一直在改进的各种产品、项目管理系统,就可以认为是迈向“智”造的一步步。

当然,就MOX产品品种多、定制要求多、单个品种定量相对较小的特点,”智“造是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一条途径,这要求我们在现有基础上提高看问题的高度,完善IT系统及数据收集工作,落实管理和实施的精细化,让我们的管理更加系统化,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小编】埃森哲战略全球可持续性业务董事总经理说到”一定不要把思维限制在究竟是要创新一个硬件还是研发一个软件上“。请您据此谈一下从整个“智”造业发展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利用这些技术创造出一个更好的商业模式?

【马总】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特点,正如管理不可以照搬一样,产品的开发、创新也从来没有必守的规矩。随着人们对个性的追求,对产品定制化的要求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就我们公司来讲,我认为利用“智”造的概念和技术,重新梳理我们的研发、生产、采购、销售及售后的思路和流程,提高定制化及快速开发能力,也许是我们能从当前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一个途径。当然,要做到这一点,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去做,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小编】研发团队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或挑战是什么?您准备用什么策略来应对挑战?

【马总】在互联网+/物联网的大背景下,产品跨界、互联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发展速度也越来越快,我们的研发各个子团队基本技术的积累互相之间比较独立;目前主要任务是要让我们的掌握不同知识、技术的团队的能力能融合起来,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一点主要是通过调整管理结构在进行。

【小编】2016年研发部在科技申报领域的重点或者说亮点有哪些?

【马总】2016年研发部的工作仍将聚焦在目前智能家居产品和智能小区产品的功能集成上,提升系统整体管理功能,逐渐加入互联网化、智能化元素,目的是两个子系统更加无缝的集成,能更加灵活的配置,做到可分可合,更加贴近用户实际需求,以支持家庭、小区一体的智慧社区概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EMS冶金 -湖南华菱湘潭钢铁公司EMS

MOX签定北方通用动力集团有限公司锅炉环保DCS自控合同

MOX公司签订上海天然气高压管网DMS维保合同和新建站点的系统扩充合同

MEFASIS能源管理软件

MOX签定太原华能、二电七期、嘉杰燃气集中供热SCADA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