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5创新产品之伺服控制: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2015创新产品之伺服控制:欲善其事,先利其器

2016/2/18 16:49:54

2016年的第一场雪,想必大家记忆如新,说是瑞雪兆丰年,但下雪不冷化雪冷,这融雪后的寒意,恰巧应了2015伺服产品市场的“寒流”:2015前三季度,中国通用伺服市场呈现微幅下滑态势,下滑幅度控制在2%左右;四季度,通用伺服市场下滑加剧,大行业同比均出现下滑,仅有较少细分小行业市场需求上涨。

受制于国内市场需求结构性调整、国际市场需求复苏缓慢、进口商品竞争加剧、流动资金严重缺乏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应用行业不景气,便是令伺服市场疲惫的主要原因。比如,通用伺服最主要的应用行业——机床行业整体表现不佳,这导致2015年机床工具行业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同比呈现大幅下滑,其中,运动控制产品所占比重最大;此外,传统电子制造行业设备需求锐减、纺织机械行业设备需求趋于饱和等问题,也都在不同层次上成为运动控制产品的“痛点”。

痛定思痛,适时而变。顺应国际发展潮流的国内制造业加速转型,这对于自动化相关行业乃至伺服系统市场具有促进作用。再者,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新兴产业崛起,数控机床尤其是高精尖机床将迎来新一轮春天;新兴行业例如机器人、锂电池制造设备增速较高,这将对整个伺服市场将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所以,2016年的伺服市场仍存在“曙光”,驱散冬日的寒意。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产品技术层面来看,拿大热的工业机器人领域举例,关节驱动的伺服系统,要求有最大功率质量比和扭矩惯量比、高起动转矩、低惯量和较宽广且平滑的调速范围。特别是像机器人末端执行器(手爪)应采用体积和质量尽可能小的电动机,尤其在要求快速响应时,伺服电动机必须具有较高的可靠性和稳定性,并且须具有较大的短时过载能力。这是伺服电动机在工业机器人中应用的先决条件。此外,数控机床上使用的伺服产品,在功率、抗扰性及产品尺寸等诸多方面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从市场格局层面来看, 目前仍以日系和欧美系为主导,但本土品牌在技术路线上与日系产品相近,并以较高性价比定位本土中端市场,且多服务于机械行业。

中国工控网2015年度创新产品奖—— 运动控制类获奖产品正体现了上述趋势:产品高能效低功耗,且日系、欧美及本土品牌竞相争艳。以下是获奖产品,欢迎围观:

罗克韦尔Kinetix 5700伺服驱动器(专家奖)(点击标题进入文章链接)

罗克韦尔自动化新型Allen-Bradley Kinetix 5700 伺服驱动器可以提供双轴伺服及1.6 ~ 60 kW 的大功率范围,并采用省时的整定技术,省去单独整定各个轴的繁琐步骤,这可以帮助机器制造商提供开箱即用的高性能运动控制产品,节省数天的调试时间。机器运行后,Kinetix 5700 伺服驱动器会使用“跟踪陷波滤波”技术检测并消除共振频率,随时进行自动整定,优化机器性能。这样可减少定期整定维护,有助于预防机器故障。另外,Kinetix 5700可取代多个伺服驱动器,帮助制造商节省多达 70% 的机柜空间,减少多达 60% 的接线,简化配置和调试工作。

四方电气 CA100系列伺服驱动器(专家奖)

四方CA100系列伺服驱动器基于全新的软、硬件平台,是针对经济型车床、雕刻机、纺织、包装等行业开发的一款性价比高、结构紧凑、可靠性高的小功率伺服驱动器。它具有位置、速度、速度/位置三种控制模式,其灵活的扩展性。它可适应众多行业不同工况的需求,并具有1.5KHz速度控制频率响应,3倍最大转矩及高抗扰性和可靠性;它还提供多种可设置转矩限制模式、多指令通道及丰富的警示与保护功能。

埃莫Gold Baritone/Twitter伺服驱动器(用户奖)

Gold Twitter革命性的 NANO 伺服驱动器是 Gold 系列体积最小的最新成员,仅重 0.77 克,体积不足 13 立方厘米,可传送 50A/100VDC 超强电流。Gold Twitter 拥有纳米级体积,高输出功率,紧凑的结构,先进的伺服功能以及“最高智能”,能够应对极高的通量挑战,成为高端机器的完美解决方案。除此以外,它是一款大功率/电压“直连”式直流伺服驱动器,可直接连接交流电并能在令人难以置信的小巧身材内展现出优越性能,并可巧妙集成到印刷电路板和直径 0.4 mm及以上的小型发动机上。

松下电器A6伺服系统(用户奖)

松下电器的A6伺服马达具有精准的控制和运转能力,被称为运动控制界的“内马尔”,它是专为工业机械设备小型化、轻量化的发展趋势而精心设计的新型伺服电机产品,近距离可体验到其高性能、高分辨率、高精度、低振动、小巧轻便以及坚固耐用性等特点。飞行体验舱能够实现预想的功能也正是充分利用了A6 最突出的特点:小巧、轻盈但却能够提供大转矩和很高的速度,且通讯能力强,可实现更加平滑的高精度定位;同时产品带有独家“New Fit Gain”自动调整功能,可快速应对上位控制器发出的动作或指令,使负载变动较大的设备能够更加稳定地运行。

贝加莱ACOPOS P3伺服驱动系统(用户奖)

贝加莱ACOPOS P3伺服驱动系统可达到50μS的位置环响应能力,即便对于3轴的控制而言,其位置环也可以达到100μS的响应速度;与传统ACOPOS驱动系统相比,P3的空间节省极大,对于单轴的P3而言,可以节省31%的电柜空间,而对3轴的P3,较之传统ACOPOS的电柜空间节省达到惊人的69%。除此之外, P3可以实现任意的组合,基于POWERLINK通信,可以完成数百个伺服轴在数百微秒中的任务刷新,对于关节机器人、高速印刷、CNC、金属加工等智能装备领域的设备开发而言,它具备极高的性价比。

评选背景:

  推举2015年面向中国市场发布的全新产品,从应用和技术层面解读其创新价值,为用户在线选型提供参考和指导。

参选产品类别:

  工业智能、PLC/PAC、过程控制系统、PC/嵌入式控制、工控/信息化软件、人机界面、总线及以太网、无线通讯、运动控制、低压变频器、高压变频器、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仪器仪表、离散传感器、工业安全、信息安全、其它

参选产品要求:

  1. 2015年内首次在中国市场面市或发布;

  2. 且发布于中国工控网“新品速递”栏目;

  3. 产品研发、制造地不限;

  4. 每个类别中,一个企业进入初选的产品不得超过3个。

评选办法:

  1. 根据大数据分析以及专业编辑推荐筛选初选产品;

  2. 用户网上投票评选;

  3. 专家评审团现场评议。

评选标准:

  1. 技术创新性

  2. 产品实用性

  3. 产品性能

  4. 产品性价比

  5. 技术支持与服务

  6. 需求满足性与针对性

奖项设置:

  每类产品产生3个获奖产品

获奖荣誉:

  gongkong颁发奖杯及证书;在中国工控网及APP的产品选型平台中予以推荐。

    详情请点击“阅读原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即将召开!OFweek汽车电子技术在线会议主题抢“鲜”看

蒋锡培出席第八届质量诚信万里行主题活动并做交流发言

大族机器人全新升级“防爆协作机器人”,为安全生产护航

探索3C应用新机会,越疆机器人全国巡回研讨会首站在东莞成功举办

AVEVA 剑维软件举办合作伙伴峰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