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家高度重视污水处理MBR获多重利好前景广阔

国家高度重视污水处理MBR获多重利好前景广阔

我国的膜制造技术和膜分离工艺的日益完善,在众多膜产品及其各种应用领域中,尤以MBR得到了市政污水处理领域的认可。随着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污水处理领域,标准日趋严格,中国膜市场产值不断扩大,占世界的市场份额逐步提高,目前市场需求巨大。预计“十三五”MBR投资规模将达到495-690亿元,前景广阔。

膜生物反应器(MBR)是一种由膜过滤取代传统生化处理技术中二次沉淀池的工艺。上世纪60年代末,美国最初在生活污水处理中以超滤膜分离来代替二沉池,取得了极好的效果,但当初膜技术处于发展初期,膜价格昂贵,寿命短,能耗又高,未能得到推广和应用。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膜制造技术和膜分离工艺的日益完善,MBR的研究和应用重新得到重视和推广。

Bopla系列仪器仪表机箱广泛引用于水处理行业领域。

国家高度重视污水处理

随着国家实施节能减排战略、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环保产业,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的建设规模和服务范围将会进一步扩大。污水处理建设和运营的市场正在进入高速发展期,产业整合已逐步展开,污水处理市场化改革将进一步推进,我国污水处理投资运营市场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市政污水处理将继续成为大型MBR系统的主要市场。同时,石油化工、食品和饮料以及其他行业的高有机负荷废水将为MBR进一步提供全新的市场机遇。未来,污水排放标准会越来越严格,而经MBR系统处理后的水质明显高于传统污水处理系统的出水水质,因此污水处理将更多地采用MBR工艺技术。

市政污水处理领域认可MBR

在众多膜产品及其各种应用领域中,尤以MBR(膜生物反应器)应用在市政污水处理领域被业内人士广泛认可。自2000年起,由于膜价格出现了45%的大幅下落,并且MBR膜组器可以放置在土地面积局促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工业废水处理设施间,MBR在全球污水处理市场的吸引力不断增强。

市场需求助力MBR发展

目前,国内MBR项目中采用的膜,35.3%由国内企业提供,其他64.7%由外资企业提供。在未来的发展中,国内膜产品对国外产品有较大的替代空间。

国内MBR市场需求将以20%左右的年增速高速增长,大大高于国际平均增长率。2008年,国内MBR市场规模为16亿元。2013年,国内MBR项目的市场需求100亿元,占污水处理市场的份额将达到8%,2015年的市场需求将达到300亿元,占污水处理市场份额将达到27%,将较多地替代传统技术,跃升到国内污水处理主流工艺技术的行列。

“特别排放限值”提出利好MBR

此次征求意见稿是“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自颁布以来首次在污水排放标准上的变革,“特别排放限值”的提出,意味着在达到一级A标准的基础上,污水处理厂需要进一步深度处理,突破了原先一级A标准的天花板,提高了污水排放标准,对我国的水资源和水环境将带来深远影响。未来,要达到“特别排放限值”,在出水水质上和使用寿命上优势显著的带内衬MBR膜应用将是最佳选择。

此外,为控制水污染物排放,改善水环境质量,污水处理厂排放要求逐步加严势在必行,修订的新标准要求新建的污水处理厂均须达到一级A标准,“敏感区域”内的现有污水处理厂要求于2017年底前全面达到一级A标准。这意味着未来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亦是大势所趋。

根据国家环保部估算,目前各类提标改造投资费用达336亿元。新标准出台后,新建及现有污水处理厂将掀起提标改造的高潮,带内衬MBR膜的市场需求将加快释放,成为治理中国水环境的趋势和方向,特别是为带内衬MBR膜带来巨大的应用空间,将利好相关膜技术企业。

MBR将得到日益重视和推广

传统工艺已无法适应新标准,MBR有望广泛推广。我们预计特别排放限值有望率先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区域推广。根据我们的测算,特别排放限值的排放的执行有望带来738万方/天的新建、3782万方/天的改造,预计十三五MBR投资规模将达到495-690亿元,年投资额将从目前的30亿元上升到100-140亿元,3-5倍的增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美卡诺 不锈钢RMS-ROSE模块化系统

齐心协力,共同战疫

美卡诺 质量保证:从设计到完成的加工服务

美卡诺 BLOCAN 型材系统设计

美卡诺ROSE工业机箱及控制机箱与悬臂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