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东莞又上央视《新闻联播》——易事特何思模:高端制造业是中国的脊梁

东莞又上央视《新闻联播》——易事特何思模:高端制造业是中国的脊梁

编者按:3月22日晚,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东莞调研行第一集《“世界工厂”今何样》,用四分钟时长展示东莞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和创新实践。报道中,央视记者通过深入易事特调研,了解易事特如何从一个传统的制造业转型到了高端制造服务业。

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

近年来,由于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成本上升的双重冲击,广东东莞一度出现了海外订单减少、企业利润下降、经济减速等问题。面对困难和挑战,东莞开始改变过去主要依靠人力、资本等要素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向创新要驱动力,培育竞争新优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东莞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东莞的GDP迈入“千亿美元”俱乐部,同比增长8%。这也把东莞“十二五”GDP平均增速拉到了7.93%。可别小看这7.93%,这是在2012年一季度一度跌到1.3%的背景下取得的。面对GDP速度快速反弹,常务副市长张科却说,这在情理之中。

张科介绍,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东莞作为外向型依存度比较高的城市,很早就意识到转型升级,那个时候因为市场的倒逼压力必须转型。

主动也好,倒逼也罢。经过阵痛和彷徨后的东莞,从2012年以来把扶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世界工厂”稳增长的压仓石,把制造业转型升级作为调结构的牛鼻子。从2013年开始,政府每年的“一号文”都聚焦实体经济发展。

就在几年前,提到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知名度最高的就是给著名的施耐德公司贴牌。就在全球金融危机开始不久,易事特就抓住施耐德中国合资公司资金紧缺的时机,一举整体收购。如今,易事特不但每年销量有60%的增长,而且电源产品畅销世界,原来的老东家施耐德变成了易事特的新客户。

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说,东莞政府的拉动对企业的发展非常有好处,易事特从一个传统的制造业转型到了高端制造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是中国的脊梁。

2015年,曾被视为“东莞名片”的诺基亚手机工厂搬离,这一度引发外媒所谓东莞外资撤离潮的说法。但是数据否认了这一传言。2015年,东莞实际利用外资53亿美元,增长17%,东莞依然是外资青睐的投资热土。如今在东莞,手机依然是关键词,只不过华为终端,欧珀、维沃才是这座城市手机产业的新标签。每年东莞智能手机的出货量超过了2.6亿部,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

就在诺基亚工厂搬离仅仅几个月后,其生活区就被改造成聚大电商产业园,家具、电子、服饰、通信等行业的80多家企业相继入驻。记者走访东莞大岭山等多个镇发现,撤离企业腾出的空间很快被更有竞争力的企业、更新颖的产业所占据,健康的“新陈代谢”正在发生。数据显示,2015年,东莞外资服务业投资首次超过制造业,占全市合同外资的53.1%。

如今的世界工厂东莞,产业结构正从劳动密集型为主,转变为劳动密集和技术、资金密集型并重,经济“含金量”逐步提升。2010年,传统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22.9%,目前这一数据已下降至18.8%。就在今年的东莞两会上,东莞把“十三五”的GDP增速目标定在了8%。这种底气很大程度上来自一批重大项目已经为东莞下一步发展积蓄了后劲。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广东创新TOP100榜单出炉 华为、格力、易事特、腾讯等成创新主力!

丽江市华坪县委书记李先祥、县长庞新秀莅易事特参观调研

东莞市石碣镇委书记罗晓勤、镇长张拔海一行莅易事特集团调研交流

赣州市信丰县委书记刘勇一行莅易事特考察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

易事特集团淮北市20兆瓦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