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深化校企合作 大族电机携手哈工大共育优质人

深化校企合作 大族电机携手哈工大共育优质人

当今炙手可热的物联网为人类构建了一个完美的未来世界,小到可穿戴设备,大到汽车及家电产品,都随着物联网的普及而发生了革命性变化。制造业逐步智能,但是反观工程教育领域,停留在理论知识的学习以及完成碎片性实验的阶段已经不再是主线,对于学生的培养应当更加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使得做出的科研成果既能满足学术要求也能迎合市场的需要。大族电机历来重视新型技术的研发,因而普及创新的教学理念和方式,培养卓越的智慧型人才.成为大族电机义不容辞的责任。

2016年3月31日,“大族电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合作培养博士后基地签约仪式”顺利举办。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此次合作双方共同组建“合作培养博士后基地”,旨在全面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科研人才的实战平台,促进校企双方聚集高端科技人才,不断提升科研技术和教学水平。

强强联姻 共谱“产、学、研”协同发展的华丽乐章

产学研合作是从生产、学习、科学研究到实践运用的系统合作,而企业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因而大族电机高层非常重视人才的挖掘与培养,意在从源头抓起,着眼于校企合作。同样,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顶级院校,一直为厂商及合作伙伴及客户输出大量高端型人才。此次二者的“强强联姻”,不仅能为哈工大积极推进通识教育、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的研究型人才培养,实现从知识传授型向探索研究型教育的转变,还能加快校企联合,产学研合作进程,整合有利资源,形成比较完整的“产学研用”合作共赢模式。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工科类皇牌学校,过去几年内为国外内输力了大批人才,并在科研及项目输出等方面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大族需要哈工大这样的高等学府,并与其展开合作,完善教育机制,建立更好的校企合作的典范。” 大族电机总经理李玉廷坦言。

大族电机副总经理周晓曙随后讲到:“大族是做直驱电机起家,05年正式成立后的3大事业部共有近500人,其中研发人员就占到一半以上,可见公司对于研发投入的重视。此次与哈工大的合作对企业人才定向输送以及校企后续的合作关系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

哈工大姚英学院长表示:“大族电机的国内外影响力不言而喻,哈工大在办学方面也有一定的影响力,我们可以共同打造一个引进高端人才的平台,尤其是在深圳这个高端产业聚集地,学校和企业一起将产学研平台推到更高。另外,通过人才合作,可增强校企合作纽带,在校内体现企业积累的技术能力并使用到教学中,并在学校共同提练一些技术突破的新课题新思路用于企业中,从而呈现协同效应。”

(哈工大院长姚英学与大族电机总经理李玉廷)

高端培养机制 打造实力人才

不同于普通的校企合作,大族电机此次联手哈工大,打造的是“合作培养博士后基地”。众所周知,在学术圈中,博士后的学术地位非常之高。那么,“博士后培养基地”究竟是怎样的一种运营机制?

姚英学介绍,其实“博士后培养基地”也可以叫做博士后流动站或者博士工作站。博士毕业以后一些好的创意想法,希望得以应用并做实用性研究及成果开发。“哈工大在深圳主要有两种机制模式,一种是在校博士工作站,在校区内部的工作站寻求博士就职于哈工大,和老师一起未来深入开展一些偏学术性的课题,寻求突破;另外一种模式就是和企业之间的合同模式,叫做博士后工作站,这种的以在企业工作为主,工作性质按企业需求为主,以企业技术攻关,技术产品的研发、需求、标准、突破为标准。”当然,关于毕业的资质评定也是各有不同:我们学校的博士后多以论文(SCI指数),或技术上使用的角度去评价;企业的博士后多站在以为企业贡献的先进技术及贡献为主。

李玉廷非常重视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大族是一个非常重视人才的企业,这几年也引进了不少博士以及博士后。我们在高端人才上有大量的空缺,并且有大量的合作机会,这要通过长期的坚持与努力落到实处。大族激光希望在高端智能装备行业和机器人行业能做出点自己的特点,也希望为各种博士、博士后等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

借由平台 将机器人产业推向新高度

机器人产业大热之时,大族电机顺势而上,将非激光类的装备领域的突破点设定在工业机器人上,并先从关键部件做起。为此,大族电机引进了直线电机和伺服驱动的海归团队,配备先进的软硬件开发平台,加大研发投入,打造产业联盟,共享母公司大族激光集团的平台资源,开发出直线电机、力矩电机、自动化设备、激光扫描光学系统等。

“从14年开始销售机器人产品到15年成立机器人研发中心,大族电机在机器人领域可以说是步步逼近,层层递推。基于电机产业的领先优势,从第一代MK1产品到今年的MK2产品,乃至于DELTA并联机器人中的视觉系统,电机,伺服产品都是自主研发。未来,大足要做到生产机器人的全系列产品:做到轻便,小型化,模块化以应对不同应用需求。除此之外,Cloud robot也是另一个发展方向。”大族电机王光能副总坦言。

另外,大族电机与哈工大合作,其实也是看中了哈工大在机器人领域科研的领先地位。哈工大掌握机器人的创新核心技术。而机器人的研发投入大,周期长,所以二者合作必将把机器人的产业推向全新的高度。(GK-CJT)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大族电机双坐标系六轴联动平台

展会速览丨2022深圳高交会&华南激光展精彩抢先看

数字化与智能工厂应用论坛 大族电机干货分享

大族电机与您相约数字化与智能化工厂应用论坛-深圳站

【ITES深圳工业展】直播预告:大族电机高性价比DD马达,共筑国产核心部件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