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工程院“东莞制造2025”课题组莅临易事特对“东莞市优质制造工程”进行调研

中国工程院“东莞制造2025”课题组莅临易事特对“东莞市优质制造工程”进行调研

为落实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2025》在东莞实施,3月30日-31日,中国工程院“东莞制造2025”课题组莅临东莞调研。本次调研的目的是开展“东莞市优质制造工程”调研,进行完善和补充,听取政府有关部门、协会和企业对于东莞市质量与品牌的意见和建议。

昨天上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国务院参事张纲(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总工程师),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301所总师蒋加东,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潘尔顺,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赵亦希,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夏唐斌,上海质量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金国强,上海质量科学研究院部长、研究员郭政,上海质量科学研究院博士李敏珩,国家质检总局干部肖怀宇,清华大学教授吴甦,301所博士唐宽昊,清华大学助理研究员、博士刘颖,清华大学博士范孟琪,清华大学博士刘汇铭,中国工程院咨询服务中心制造业研究室高工杨晓迎,中国工程院咨询服务中心制造业研究室工程师吕彤,中国工程院咨询服务中心制造业研究室博士后魏峰,中国工程院咨询服务中心制造业研究室博士后陈璐怡组成的课题组走进易事特开展调研。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庆松、市质监局局长罗晓勤等领导的陪同调研。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教授、研发中心总经理于玮博士、品质部总监朱发坤等领导热情接到了调研组一行。

“中国制造2025”亟需“工匠精神”

座谈会上,何思模董事长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历程、经营管理、技术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管理、品牌建设等情况。他向调研组指出,在国际市场上,其实中国高端制造的产品与国际竞争对手的产品差距并不大,在关键的技术指标上均可达标,但主要的差距在于部分细微之处。他提到,瑞士的手表之所以能畅销全球、誉满天下,离不开表匠对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的精心打磨、专心雕琢。而德国的“工匠精神”之所有能享誉世界,与它完备的技校体系、技术工人较高的社会地位和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息息相关。但在中国,一方面,企业家普遍急功近利,过于浮躁;另一方面,一线工人普遍处于“有技术无地位”的社会劣势,导致很多年轻人都不愿意到一线车间沉淀。

对于如何在技工资源日渐匮乏的后成长时代超赶竞争对手,何思模董事长建议,政府应恢复八级技工制度,提高技工的社会地位,重塑“工匠精神”,营造人人做“工匠”的浓厚氛围。他认为,八级技工制更能激励一线技工的自豪感,促使他们更加积极地追求更高的技能,也让社会公众对高级技工产生尊崇之心。他鼓励企业管理人员、研发人才到一线沉淀。他希望,中国的企业大力推崇“工匠精神”,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专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非常认同何董的观点。他指出,国外的企业非常推崇技工师徒制,技术高超的技工可以以他本人的名字命名工作室,并将培养出的徒弟质量与他本人的绩效挂钩,因此,技工的社会地位非常高。

国务院参事张纲直呼,何董讲得太好了!他表示,在德国,大量匠人受到很好的保护和尊重,他们的社会地位非常高,匠人都有一种自豪感。只有得到社会制度认可,一个人才可能获得相应的地位。中国制定2025,确实需要重塑“工匠精神”。无独有偶的是,第二届中国质量奖颁奖大会29日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各行各业要向获奖组织和个人学习,弘扬工匠精神,勇攀质量高峰,打造更多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

质量提升成为易事特在国际市场的新优势

座谈过程中,调研组关切地询问易事特在国内外竞争对手的情况,并重点询问作为国内UPS龙头企业的易事特在国际市场上,与竞争对手产品的价格差距。

何思模董事长指出,2006年以前,易事特的UPS产品售价较国际三大竞争对手低约30%,但2006年以后,易事特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先后组建业内首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等六大高端科研平台和院士领衔的强大科技攻关研发团队,重金引进一批高端制造设备,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同,较国际三大竞争对手的售价比从原来低约30%缩减至9%-11%。

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和国务院参事张纲听完后,鼓励易事特狠下功夫,持续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从而提高产品价格,早日赶超国际三大竞争对手,让世界为中国制造而荣耀。

专注细分市场,江山永远不变

“你是如何理解品牌价值的?世界500强,你感兴趣吗?”国务院参事张纲在座谈中问道。

何思模董事长坚定地说:“当然想!”

何思模董事长认为,27年来,易事特一直在电力电子领域细分市场上深耕细作,不断提升品牌的美誉度。虽然近年来,易事特紧跟行业趋势,积极布局IDC数据中心(含UPS、高压直流)、光伏发电站(含逆变器)和智能微电网(含电力轨道交通、新能源车及充电桩)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但这三大产业均离不开电力电子领域。截至目前,经权威机构评估,易事特的品牌价值已超百亿元。

国务院参事张纲再次对何董的发言表示赞许!他强调,品牌价值绝不是讲块头,企业想做大,一定要根据自己的优势来做大。任何企业不可能在方方面面全都做大,所以要细分市场,把细分后的那一部分市场做大,品牌价值自然提升。他建议易事特参照《品牌评价品牌价值评价要求》,建立以有形资产、无形资产、服务、技术、质量为核心的品牌价值评价体系,查找自身的优势与不足,从而更好地提升品牌价值。

中国工程院院士称赞道,何董考虑深远,江山永远不变。他期望,易事特能通过持续加大品牌建设力度,在全球树立一个深入人心的易事特品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广东创新TOP100榜单出炉 华为、格力、易事特、腾讯等成创新主力!

丽江市华坪县委书记李先祥、县长庞新秀莅易事特参观调研

东莞市石碣镇委书记罗晓勤、镇长张拔海一行莅易事特集团调研交流

赣州市信丰县委书记刘勇一行莅易事特考察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

易事特集团淮北市20兆瓦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