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蹈机握杼 低压电器直面供给侧改革

蹈机握杼 低压电器直面供给侧改革

北京,首都机场附近某五星级酒店,飞机着陆后人们直奔这里,他们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甚至更远的省市,只为同一个目的,参加“正泰昆仑”新产品北京发布会。他们触摸、拆卸、组装“正泰昆仑”断路器,细心观察正在演示的开关使用频次,逐一体验新品带来的智能化,零距离感受“正泰昆仑”在用户体验中的冲击,而他们,恰恰代表了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释放的巨大能量。

为什么要称之为巨大能量?我们不妨关注这样一组数据,现场活动进行一个小时,订单金额已远超2000万元,说得再直白一些,2000万元相当于我国中小低压电器企业半年的营业收入,而“正泰昆仑”系列产品仅仅用了一个小时。记者惊讶于这个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的新产品果然一面世便成绩斐然。

坦白来说,中国低压电器市场中低端产品需求依然巨大,五、六年前,记者采访某外资品牌中低压电气负责人,他气定神闲地说了一句话:“我们要从高端渗透至中低端市场,逐步扩大中国市场的辐射范围。”这一幕至今都令记者难忘,因为这也就意味着,属于本土品牌主场的中低端市场也迎来了劲敌。

随后,在短短几年的时间中,外资品牌不断向中低端市场倾斜,在其看来对产品进行一定程度的简配迎合市场,消费者似乎也可以接受以牺牲部分性能换取的高性价比,这一点从过去几年外资品牌业绩的高速增长便可得到印证。尽管最近爆出外资品牌业绩下滑的新闻,但是凭心而论,本土品牌可以松一口气了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因为受全国GDP增长放缓、全国用电量增幅下降的影响,业绩下降的不仅仅是外资品牌,电力设备产业链企业的业绩均遭到不同程度的下滑。

此时,本土中低压企业应该做些什么?提升管理水平、增加研发投入、提高品质管控?遗憾的是,大部分企业并未就此做出较大的改变,依旧在过去的恶性循环中不停兜兜转转。于是今日再放眼望去,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提到了供给侧改革。

与圈内人聊起供给侧改革,大家的普遍观点是这不是单纯意义上的政府口号,而是切实有效的发展路径,上文提及的“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释放的巨大能量”,也正说明了市场对供给侧改革的强烈呼声。“提高供给质量,推进结构调整,扩大有效供给,加大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供给侧改革的几大方向无一不直击低压电器行业的痛点。

然而供给侧改革究竟该怎么改?中国低压电器品牌应该何去何从?《孙子兵法�九地篇》曰:兵之情主速,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也。从这个角度来说,记者在“正泰昆仑”新产品北京发布会现场便感受到了这种兵贵神速的力量。

介绍发布会现场打动记者的几个产品小细节:框架断路器电气寿命最高8000次,机械寿命最高15000次;塑壳断路器全新电子脱扣器,准确处理故障隐患;终端配电产品,在操作失效率方面,53万次操作失效<3次。对比同类产品,这些细节足够令人眼前一亮。

以上仅仅是部分细节,并非全部。根据正泰公布的信息,“昆仑”已申请了360多项专利技术,通过了7860项可靠性测试,全系列产品适用于-35~70℃环境,小型断路器漏电保护值国内行业首家降低到10毫安,电动机控制与保护产品吸合电压范围达到70%~120%Us,高于接触器线圈电压85%~110%Us的国家标准。

卓尔不凡的性能,自然不免让人好奇“正泰昆仑”的研发团队,几经打探后记者得知,它可谓“出身名门”,来自上海电力科学研究所低压电器研究分院及正泰四大低压电器产品制造部400余位行业“最强大脑”倾力打造,这对于一个单品价格并不高的工业品而言可谓至高荣耀,难怪正泰将它评价为“这不是一次优化,而是一次进化”。

应该看到,低压电器产品跨多个学科,属于综合性、技术密集型专业。据统计,国外优秀企业在低压电器新产品科研、研发投入上可达到总销售额的5%~7%左右。而我国低压电器行业平均投入在总销售额的1%~2%。低压电器行业科研与新产品研发投入明显不足,阻碍低压电器行业可持续发展。而智能电网发展和安全用电日益受重视的大背景下,若我国低压电器品牌不加大科研与新产品研发投入,不加大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快速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必将阻碍我国低压电器行业可持续发展,并失去市场竞争能力。

显然,纵观行业发展,正泰斥资1.5亿元于“正泰昆仑”的研发乃属于大手笔运作,虽然目前尚无法确定会引发行业生态链的哪些改变,但记者倒是很想援引正泰高层的观点:“对于行业来说,我们期望通过推出‘正泰昆仑’系列新产品来引领整个行业进入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竞争力的时代,掀起低压电器全行业品质提升的新革命。”

毋庸置疑,若一个产品可以引发市场同类产品的整体升级,必将成为供给侧改革的正面案例——助推转型,创新提升供给质量和效率,并淘汰落后产能。

“正泰昆仑”新产品发布会当天,北京春日里难得的蓝天,那个午后,晴朗而温暖,熙攘中的人群交流着“正泰昆仑”的更多细节,分外热闹,转眼望向窗外,时刻保持着向上姿态的玉兰花一朵朵竞相绽放,记者仿佛看到了中国低压电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正泰低压智能电器研究院入选2022年度温州市市级及以上企业研究机构绩效考核优秀名单

低压电器龙头正泰电器发布多款产品调价通知解读

真知灼见 技术碰撞 | 2022华东地区电气研讨会盛启

互联创新 不止前行 | 2022诺雅克电气创新峰会圆满落幕

笃行致远,锐意新生,正泰新锐系列新品发布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