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易事特: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精彩范例

易事特: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精彩范例

——— 广东新闻联播记者对话易事特董事长何思模教授

过去加工贸易,一直是东莞的“标签”,也曾经是低端制造的代名词。近年来,东莞深入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成为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先行市”。而今,在东莞,加工贸易就被赋予了品牌、设计、创新的全新内涵。

这段时间,易事特公司的老总何思模做起了“全球飞人”,前往欧美多个国家开展业务合作。原来,他们公司刚拿下美国首条无人驾驶地铁的“不间断电源”项目。在业界看来,中标美国这个项目,意味着他们取得了全球地铁和轨道交通的通行证。随之而来的是欧美多个国家的地铁项目,都向他伸来了“橄榄枝”。

何思模(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

我们把易事特从产品唯一的制造商,转变成系统集成解决方案供应商,这是给客户带来什么,“交钥匙”的工程,我不单单是提供产品,还给你解决方案。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疑是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一个精彩范例。

何思模告诉我们:十年前,易事特还主要做贴牌加工,利润不到3%;如今做自己的品牌,像美国的无人驾驶地铁项目,净利润已接近30%,一跃成为行业龙头老大。十年的蜕变,易事特的成功秘诀在哪儿?何思模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一是“机器换人”,二是工匠精神。

在易事特的数控加工中心,通过技术创新、“机器换人”,产品的生产、测试、检验等多道工序都实现了全自动高速运转。

记者在现场看到:所有的插件在数控加工中心,自动化加工完成以后,就来到一楼这个不间断电源的生产组装车间。一个看似普通的大铁柜子,打开一看,里面有400多根数据线和500多颗螺丝,需要人工去串接和组装,而这些精细化工艺的背后,就是专业的工匠精神。

李玉云(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部副经理):

我们每个螺丝每个细节,都必须要把它做好,每个螺丝都要根据公司内定的扭力进行调整,这就是我们产品品质的保障。

易事特无疑是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一个精彩范例。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指出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核心在于创新,进出口要从“大进大出”转变成“优进优出”。作为依靠加工贸易起家的城市,东莞经过多年的艰难改革创新,终于迎来了创新的春天:目前有200多家加工贸易企业拥有了自主品牌,累计注册品牌突破1万个;每出口100件产品,就有74件是加工贸易企业自主研发、设计的产品。

今年第一季度,东莞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初步测算,一季度全市实现生产总值1497.96亿元,同比增长7.8%,增速高于同期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朱斌华(东莞市发改局局长):

这个数据背后,我们感觉有长期艰苦的转型升级积累起来的一种能量。从2010年到现在,加工贸易的占比从接近85%现在下降到60%,而一般贸易的占比逐步逐步在提升,从百分之十几提高到现在的40%,经济的自主性在提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广东创新TOP100榜单出炉 华为、格力、易事特、腾讯等成创新主力!

丽江市华坪县委书记李先祥、县长庞新秀莅易事特参观调研

东莞市石碣镇委书记罗晓勤、镇长张拔海一行莅易事特集团调研交流

赣州市信丰县委书记刘勇一行莅易事特考察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

易事特集团淮北市20兆瓦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