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潘建华的美卡诺式经营智慧

潘建华的美卡诺式经营智慧

在业界享有“源自德国的元器件之家”美誉的美卡诺元器件(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卡诺”),秉承着德国母公司的研发、技术和生产优势,植根中国市场,精准服务本地化客户,从最初的踟蹰起步到今天的稳健前行,厚积薄发的美卡诺实现了她的凤凰涅磐。

  自2004年始,美卡诺就持续保持着超过50%的年增长速度,即使在遭受金融危机重创的2009年,企业也有着超过20%的增长。在美卡诺向市场交出的这张骄人的成绩单背后,是她的“总指挥”潘建华总经理卓尔不群的美卡诺式经营智慧。

亮丽的高增长成绩单

  记者了解到,美卡诺的母公司——德国PHOENIX MECANO集团在历经了数十载的行业积淀后,目前在全球市场已拓展至50余家子公司。其凭借高品质的产品和高可靠性的专业技术纵横全球元器件市场,产品遍布电子、轨道交通、自动化控制、机床工具、仪器仪表、能源电力等众多领域。

  作为德国母公司在华生产、销售的独资企业,美卡诺的主要品牌产品囊括ROSE工业机箱、BOPLA电子仪表机箱、PTR接线端子、HARTMANN开关、RK ROSE+KRIEGER铝制走台、防护栏、操作间等。

  潘建华自2004年起担任美卡诺的管理职务,自此美卡诺就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即使在整个行业都深陷金融危机泥潭的2009年,潘建华依然率领他的美卡诺团队,精准把脉市场,紧抓危机中的机遇,最终转“危”为“机”,保持了企业的高增长,并成为行业里率先走出危机的企业之一。

  立足中国国内市场,同时拓展海外市场,是美卡诺的市场布局。“金融危机使公司占总销售额30%的出口业务出现下滑,但2009年我们在国内市场的实际增长率是30%。”潘建华告诉记者,对国内外市场的综合衡量,美卡诺2009年依然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正是对市场的准确研判,帮助美卡诺顺利渡过了难关。在危机之时,通过整合碎片化的市场,增强自身优势,提高抗风险能力。历经金融危机的洗礼,美卡诺在中国市场的地位无疑更加稳固和清晰。

  美卡诺之所以能持续保持强劲的增长速度,这与潘建华所打造的科学高效的企业管理基础和中国市场孕育的广阔发展空间密不可分。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完善的企业管理模式和服务体系,铺就了美卡诺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升级企业管理模式

  出生于马来西亚的潘建华,拥有着机械工程和MBA的 双重专业背景,这无疑使他兼备了工程师的严谨和企业管理者的睿智。德国品质的“基因”加上机械工程师,再加上先进的管理理念,使潘建华的美卡诺团队将严 谨、精湛发挥到了极致。“从技术到产品到服务,我们都会精雕细琢,我们对待事业的终极态度就是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潘建华将他的工程师具有的严谨工作作 风,潜移默化地渗透到他的管理风格之中。

  “我对公司的发展策略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将德国总部的管理经验引入到美卡诺,同时加大在国内市场的宣传力度,规范企业管理模式。”潘建华向记者介绍道,甫一进入美卡诺,他首先就为美卡诺带来了微软ERP系统,从采购、生产、销售、财务、市场、库存到质量的各个环节都全面采用ERP管理,实现了企业管理模式的升级,提高了公司的整体工作效率和准确性,实现了所有客户订单的专业系统管理,第一时间保障了客户利益的最大化。

  同时,为应对国内外市场的快速变化,美卡诺在人员配备、组织储备上也做了相应的调整。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与创新,为美卡诺在中国大地的腾飞奠定了发展基础。

  在科学严谨的管理模式下,美卡诺也不断饯行着自己的企业责任。高质量的产品品质,先进的元器件研发技术,健全的质量保障体系和高附加值的客户服务,使美卡诺的产品和服务赢得业界的高度认可,美卡诺的企业品牌也成为高端制造和质量保障的代名词。

打造本土化客户服务

  潘建华从2004年底也开始了他在中国市场的排兵布阵。在中国设立了多家区域办事处,以扩大产品服务范围,缩短客户响应时间。随后,潘建华将德国总部越来越多的高品质的产品引入中国,在中国设立多条生产线,进行ROSE、BOPLA、PTR、HARTMANN、RK ROSE+KRIEGER等品牌元器件的生产和机箱的机加工及装配。

  今天,美卡诺的厂房面积已增至12000m2,极大地扩充了生产能力,可以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的客户需求。“我们扩建厂房的主要考虑是为客户定制解决方案,进行高附加值生产,用户可在更短的供货期内获得更优质实惠的产品。”潘建华向记者解释道。

  “美卡诺在中国本土生产的产品品质已经达到德国水平,完全可以为中国客户提供拥有 德国品质的高质量及安全可靠的产品。”潘建华表示,美卡诺的本土化策略卓有成效,能够完全满足中国本地客户的需求,在中国的生产基地严格按照德国的研发、 品质和技术要求进行生产。目前,美卡诺已具备完善的ISO9001:2008质量体系,并通过德国TÜV认证,从设计、生产至发货的每一个环节都严格遵守国际标准。

  “我们能在中国市场保持如此高速的扩张速度,首先要得益于集团总部的大力支持。”潘建华说,因集团总部十分看好中国市场的发展前景,故不断扩大中国市场的战略投资规模,并给予各项资源的充分支持。

  而潘建华所带领的中国团队,也没有让总部失望。在他的“客户化”服务理念下,美卡诺的产品在自动化控制、机床工具、轨道交通及风电行业的应用都取得突出业绩。他的“创新与环保”理念,使美卡诺产品的差异化市场定位获得成功,其ROSE系列机箱被广泛应用于国内组装的“和谐号”电力机车和西门子磁悬浮列车及各类机电重装设备,其RK系列的走台、防护栏、操作间被成功应用于国内外大型航空航天及知名重装设备领域。

  “客户化是美卡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满足客户化需求上,我们要求自己严格做足百分百。解客户之难,供客户之需,才能牢牢吸引客户,成功打造自己的品牌。”潘建华无疑将“客户化”服务提升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至关重要的位置。

  如今的美卡诺已成为行业中深受客户信赖的能提供优质及全套机床功能配套附件解决方 案的专业服务商,集合了种类齐全的元器件产品、优质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团队等各项优势,将“一站式”服务融入到“客户化”服务理念之中。客户对于机箱、走 台、防护栏及操作间等一系列产品的需要,不但都可以在美卡诺‘一站式’平台轻松实现采购,并且还可以得到美卡诺为客户提供的前瞻性的设计研发、合理化的建 议、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完善的售后服务保障等。“我们为客户提供更多附加值的全面服务,让客户感受到他们买到的不仅是产品,更多的是我们全方位提供的贴心 服务保障。而同时我们自身的投资回报和发展空间也得到了提升。”潘建华称。

  此外,美卡诺还为高科技产品创新和提供配套服务打好了基础,其专家小组由研发、生产、销售等专业人士组成。美卡诺的设计研发团队、生产配套团队、现场服务团队为客户从专业化的角度提供智能系统解决方案,可满足特殊定制化需求,全程参与辅助项目的实施。

  “我们在未来五年规划中,还会不断有新的生产工艺引进,包括机箱、走台、防护栏及 操作间等,以进一步增强美卡诺的实力。我们一直在为成为客户最可靠、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而努力,向着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前行。”畅想未来,潘建华踌躇满 志地向记者表示,美卡诺绝不会在现有成绩上沾沾自喜,固步自封,而是会以更加进取的心态、更加成熟的技术,在秉承一贯坚持提供绝对安全可靠产品的前提下, 为客户提供更加卓越的产品和更加完善的服务,推动行业前行,与客户共同进步,同时也为自己开辟出更加美好的未来发展之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美卡诺 不锈钢RMS-ROSE模块化系统

齐心协力,共同战疫

美卡诺 质量保证:从设计到完成的加工服务

美卡诺 BLOCAN 型材系统设计

美卡诺ROSE工业机箱及控制机箱与悬臂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