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四十六年薪火相传 新风光担当再出发

四十六年薪火相传 新风光担当再出发

——— ——新风光公司举行建厂46周年纪念活动系列报道

2016年,新风光建厂46周年。      

46年的峥嵘岁月,从“国营山东汶上无线电厂”,到“山东风光电子有限公司”,再到“新风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不仅成为国内最早研发制造变频器的企业之一,而且是变频调速器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审定单位之一,先后参与10项国家标准起草审定,更重要的是新风光开启了中国变频器行业的多个第一,成为行业的领军者。      

近半个世纪的曲折历程,从七十年代初的艰苦创业,到九十年代的快速发展,到新世纪实现跨越发展, 新风光的发展历程,成为中国电力电子节能与控制行业成长的缩影。46年过去,新风光以前瞻、执著、创新屹立于中国电力电子节能与控制领域最前端。

     

从测试仪器到变频器  为技术做好储备

     

1970年,新风光公司前身“国营山东汶上无线电厂” 在全国大力发展电子工业的高潮中成立。      

七十年代初,我国电子工业刚刚起步,在那个时代,员工天生就有社会主义国家主人公的豪迈气概,有“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工人阶级大无畏精神,为了祖国的强盛,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当时的无线电人从工人师傅到技术人员,从领导到群众,没有人计较个人利益的得失,为国家舍小家,不计报酬,主动加班加点,献计献策,上下协调,团结一致,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仅用短短的时间,就先后研制出代表七十年代国内先进水平的晶体管收音机、信号发生器、功率计、放大器,桩基振动检测仪、跟踪滤波器等产品,并很快形成了批量生产能力,拥有百分之百的自主知识产权。每每想到这些,老一辈无线电人,都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和骄傲,那是一个纯朴、高尚、燃烧激情的时代。

国营山东无线电厂部分产品

从诞生起,新风光就融入了不怕艰苦,坚持自主创新的优良血统,而且也在自力自强中开发掌握到了多种测试仪、功率发生器等生产技术。1988年,一个偶然机会,当时的无线电人看到了变频调速产品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了企业的未来发展,集中全部的精力投入到变频调速器研发上,企业技术人员多年坚持攻关,克服种种困难,先后攻克多项技术难点,凭借不断地技术积累,1993年第一台以GTR为主功率器件的变频调速器成功运行,在国内较早步入了异步电机的变频节能事业。这也为今后全面进入电力电子节能控制领域做好了准备。

新风光率先在国内成功研制生产出的低压变频器

抓住时代机遇   正式进入电力电子节能控制领域

     

20世纪90年代,随着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在国际上,有些发达国家利用电子技术改变频率的方式来实现电动机调速。国家为了提高一些重点企业的装备水平,每年花大量的外汇进口变频调速器。在应用变频调速技术替代传统的机械调速的同时,也呈现出节约能源的优势,国内的一些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电子企业等,预感到电力电子产品应用到电动机调速上,将是电机调速的一次革命。加之进口变频器价格昂贵,国内市场需求潜力巨大,变频器将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产品。      

在市场考察的基础上,结合厂里的实际情况和自身技术优势,通过技术论证和分析,一致认为变频技术是一个新兴的产业,在实现电动机变频调速的同时,节能效果的明显优势,奠定了变频器这个产品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国内市场的需求空间。当时的企业经营决策层决定开展变频调速器的研制,并作为无线电厂工作的重中之重和主攻方向。从此,新风光进入极具发展潜力的变频技术研发和产品制造领域。

     

开启引领国产变频新时代

     

经过艰辛的努力和百折不挠的坚持,新风光于 1996年率先在国内成功研制生产出第一台低压变频器,并通过了山东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所型式试验,整机性能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填补了山东省空白,为变频调速器国产化做出了积极贡献。

2000年,高压级联式变频器研制生产,是国内最早涉足高压变频器的企业,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新风光成为中国高压变频器行业的主要开创者。      

2000年,在国内又率先开发出了高压变频器。后相继开发出中压潜油电泵变频器、抽油机变频器、石油钻机变频器等产品,是国内唯一的能够在四象限运行矿用提升机专用高、低压变频器制造厂家,先后5个产品获得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风光牌”变频器的诞生,填补了中国变频器行业的多个空白,开启引领了中国变频器行业的快速发展,新风光也成为国产变频器行业发展的一面旗帜。2002年9月,原无线电厂改名为“山东风光电子有限公司”。2004年8月,企业改制组建山东新风光电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05年“风光牌”系列变频器被评为山东省名牌产品;2007年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新风光开启了属于自己的新时代---电力电子节能控制时代。

 2004年4月改制成立山东风光电子有限公司      

变频器成为新风光的主导产品,陆续投放市场的变频产品,在油田、矿山等领域迅速替代进口品牌,受到广大用户的认同和市场的认可。发展过程中,新风光变频产品也在不断的进行性能优化、完善提升,实际应用中,风光产品表现出卓越的可靠性、稳定性、实用性,助力用户实现改善工艺和节能减排的目的,成为广大业内人士和用户认可的国产变频器的优秀代表品牌。

     

与时俱进  在新兴领域不断突破

     

迈入21世纪后,新风光电子进入多系列产品全面发展的阶段,在高、中、低变频器、变流器、高压动态无功过补偿装置、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特种电源等领域都取得了重大突破。      

在掌握各种变频器生产技术和产品的基础上,结合自身的技术优势,积极参于国家重点科研课题。受清华大学核能院邀请,参与国家十五“863”能源领域重点高科技攻关项目—10兆瓦高温气冷堆氦气直接透平循环发电系统“电磁轴承系统”的研制;2006年已开发出第二代产品;为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863”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项目—EAST核聚变试验装置”提供配套设备“等离子体垂直位移快速控制电源”;为中科院电工所“超导储能系统”科研课题组,成功提供了“500kW超导储能逆变器及其与电网切换系统”装置。      

近年来相继独立完成的以上三个方面的有关变频电源、节能新装置,受到中科院的高度评价。      

2016年,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压变频器、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轨道交通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等三大系列产品分别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      

新风光独立自主研发的“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该技术研发始于2006年,2007年首台设备在天津地铁试运行,目前在重庆、北京、南京、成都、青岛等处,已有100多台应用业绩,该产品在国内同行中运行安全性、可靠性均处于领先地位。

      再生制动能量吸收逆变装置

FGSVG系列产品采用功率单元级联多电平技术结构,运用先进的瞬时无功功率理论和基于同步坐标变换的功率解耦算法,以设定的无功性质及大小、功率因数、电网电压等为控制目标运行,动态的跟踪电网电能质量变化,调节无功输出,并能实现曲线设定运行,提升电网质量。新风光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系列产品成为当今国内电能质量治理领域的代表作。

      FGSVG高压动态无功补偿装置

2013年12月,由新风光公司作为主要参与单位研发的的“复杂工况下电机系统高效能运行与控制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二等奖。这项荣誉的取得,再一次让中国电力电子行业记住了新风光这个响当当的名字。

     

面向未来  继续拼搏永不停歇

     

时光进入到2016年,回首过往,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新风光人用不凡的业绩,证明了只有坚持,朝着自己制定的奋斗目标,在起步时坚持,在困难中坚持,在发展中坚持,才是企业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一代代的风光人,他们用坚韧执著的意志书写着风光公司的历史,用扎实苦干的精神创造着新风光的未来。

2016年1月8日,由顾国彪、罗安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参加的新风光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研讨会隆重召开      

新形势下的电力电子行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新风光以创新的思维不断迎接新的挑战。2016年1月8日,由顾国彪、罗安两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参加的新风光公司战略发展规划研讨会隆重召开,来为新风光的发展把握方向出谋划策,这是新风光公司立足当前,结合新风光在“新三板”成功挂牌,着眼长远谋划未来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新风光再次出发的起点。      

新风光将在在高层次人才聚集的一线城市建立研发基地,增强公司科研实力及发展后劲,加强基础性研究和前沿性课题研究。同时积极加大公司现有人才的培养力度,以保障未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并积极利用高校院所的资源,加强沟通交流以及技术合作。      

新风光将利用自身优势,由过去的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为高能耗工业企业节能减排、新能源产业发展、轨道交通领域提供整体系统性解决方案,由过去的产品提供商向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变,由过去的中低端制造型企业向高端型制造业转变,迈进电力电子产业的高端领域。根据国家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热点,加大新项目新产品的开发,保证公司产品的可持续发展。      

下一步,新风光将紧紧抓住国家产业结构升级转型的大好时机,抓住国际节能减排、新能源发展和智能电网建设的有利时机做好市场拓展,提升市场增量。      

46年来,新风光人一路经历风雨,发展了新风光,创造了新风光;而今,“节约能源  服务社会”成为新风光人的重要担当。在不断发展变化中,新风光选择的是始终如一的坚持——坚持创新驱动,坚持品质优先,坚持客户至上。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新风光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风光人的优良传统,继续努力拼搏,打造中国电力电子行业的优秀民族品牌,朝着建设百年企业的目标不断前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国内矿用高压储能应急电源投入使用

新风光举行“质量为先 安全是天”2021年质量日演讲比赛

昔日无线电小厂今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喜讯:山东能源新风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新能源+储能是未来储能主要应用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