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落实垂直应用 展现物联网技术价值

落实垂直应用 展现物联网技术价值

中国上海,2016年11月23日 — 综观当今各项科技议题,物联网(IoT)堪称大热门,甚至被喻为未来十年的明星产业,但历经各界卖力倡导,迄今仍予人雷声大雨点小之感,关键在于陈义过高,忽略了技术与现实需求的结合。

随著物联网成为大势所趋,带动群雄并起,促使众多厂商积极描绘动人的应用故事,期望其所提供的优规产品能取得用户的青睐;但尽管厂商喊出漂亮的愿景、端出精进的技术,回头一看,多数产业用户的长期问题却依然未解,换言之,IoT技术与产业需求之间确实存在断层。

针对多数用户尚未感受IoT价值,新汉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彭启峰分析箇中因素,首先在于多数厂商抱持旧思维,诉说许多故事旨在增加产品销量,殊不知IoT应用绝非倚靠任何单一产品便可体现,而须以整合方案为基础,汇聚感测器、工业通讯协定整合、无线连网通讯、云端运算、数据分析、视觉化…等众多元素,进而呼应垂直产业需求,发展对应的新服务模式或应用,扎扎实实地解决用户的难题,才能让IoT价值落地实现;否则单一产品规格再突出,终究仅能展现技术价值,而非应用价值。

万物联网不难 后续用途才是关键

再者,大家对物联网都充满憧景与想像,但可惜的是,有的流于陈义过高,一次就端出远大蓝图,导致琢磨多时却迟迟难以实践,譬如智慧城市即是一例;有的则流于片段,例如运用感测器、PLC与连线装置,可以帮助工厂蒐集到过去难以撷取到的空气品质、温湿度、露点等数据,但若无接续后端分析及数据处理平台,这些数据与其製程参数的连动关系,仍是无从得知。

彭启峰认为,要打造万物联网并不难,但用户最渴求的答案,其实是连线之后能带来何等效益、解决哪些问题,才是价值所在;因此欲展现物联网妙效,应该挑选少数几个最令用户困扰的痛点,认真思索如何透过连网技术,连结各种终端设备进行数据採集,再结合云端与大数据分析机制,活化运用数据,产出足以解决难题的模型,据以形成控制管理机制,才可望为用户带来价值。

新汉深知自身擅长提供闸道器、PC-based控制器,在物联网应用价值链中,这些元件处在中间位置,不足以独力形成大局,于是转换念头,基于促使物联网应用开发简易普及,也更易于将物联网技术导入垂直产业等等初衷,致力提供开放式平台与工具。期望各家厂商藉此引入新式感测器、嵌入式侦测系统、新通讯规格、数据採撷、网路平台视觉化工具,乃至云端服务等不同技术。于是经由新汉的闸道器、IoT Studio(连网软体工具)串接上下环节,使传统垂直产业领域的系统整合商(SI),可透过这个开放平台环境,快速将新的物联网技术融入自身价值体系,从而孕育更佳的服务或应用,为客户解决更多问题、创造更大价值。

藉助开放平台 将IoT加速导入垂直产业

在此前提下,一些过往仅专精于末端设备连结的SI,原本只侷限在操作技术(OT)范畴,针对个别应用场景属性,耗时费力透过专案型式,协助製造业客户增进产线作业效率,如今可进一步藉助开放源码的软体技术,一方面使系统整合得以从底层OT向上连结到诸如MES、ERP等IT领域,二方面拜开放技术的互通性所赐,让过去必须量身订製的专案型态,转换为可灵活套用在不同场景的解决方案,同步提升服务的深度与广度。

以前述工厂环控系统为例,厂商利用开放平台,快速取得合乎其用的组件,藉由闸道器连通传统PLC与PC-based控制器,再利用Wi-Fi传输,将生产现场的气旋微粒浓度、温溼度、压力即时上传至后台伺服器,然后透过软体分析工具,抽丝剥茧找出环境参数与生产良率之间对应关系,转化为可供即时控制之用的模型,使其客户无需倚重老师傅的经验来调整製程参数,即可稳定维持最佳良率,单凭此例,便可充分彰显物联网真正的应用价值。

关于新汉:新汉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事业单位横跨IoT智动化、智能监控、物联网、触动看板、车载电脑、及网通六大领域,并于五大工业国设有子公司提供全球营销服务。积极迎接物联网浪潮,新汉扩大产品组合,并致力于物联网、机器人、车联网、工业4.0及产业网安的新兴应用。www.nexcom.com

图说:IoT需整合感测、硬体平台、工业通讯协定、无线连网通讯、工程服务、与云端运算等元素,针对产业需求提供服务或应用,才能解决用户难题,展现价值。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藉助工业4.0网路管理器 确保工业设备连网正常

2016年台北自动化展 新汉完整演绎工业4.0与云端整合方案

妙用数位看板,催化智慧零售关键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