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政协常委何思模教授受邀作客东莞报业全媒体“两会会客厅”

政协常委何思模教授受邀作客东莞报业全媒体“两会会客厅”

无论是上月胜利闭幕的东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还是正在胜利召开的东莞市“两会”,都提出了实施企业规模与效益“倍增计划”“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等新一轮战略布局,以此推动“东莞制造”在更高起点上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在振奋人心的营商环境下,东莞企业家如何看待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经济发展思路?政府、企业和行业协会又将如何推动落实?1月9日,东莞报业全媒体“两会会客厅”邀请了参会的知名企业家和行业协会领头人,积极为东莞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话题一:从新旧动能转换的角度,该如何看待当前东莞经济的表现?各位企业家眼中的“企业倍增计划”和“打造智能制造新高地”,又有何内涵和现实意义?

市政协常委、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教授:对于市委、市政府提出“倍增计划”“打造智能制造高地”等战略部署,我作为企业家非常受鼓舞。其实从中央到地方,近年来我们都能明显感受到对实体经济扶持和支持。没有实业,谈什么都是空的,这个观念,我认为一定要深入进去。“倍增计划”这些新的发展思路,其实都是回归到了关注经济最重要的单元,也就是一个个企业身上,再加上智能制造,也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对企业自身来说,易事特也提出了一个比较高的倍增计划目标。之所以有着底气,是因为目前东莞十分重视智能制造和新能源的发展,这也是未来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例如光伏发电,如果东莞所有合适的企业、家庭中,包括一些山坡滩涂都能够建设光伏电站,这对降低用电成本、拉动东莞经济发展是非常好的。东莞目前正在积极鼓励企业参与新能源建设,包括新能源车、充电桩等,加上智慧城市、电子信息、机器换人、智能制造这些领域,东莞企业都在积极参与、布局,未来的发展后劲将是惊人的。

综上来看,东莞的智能制造从全国角度来看是走在前面的,这一点毋庸置疑,但是还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比如人才方面的不足。要发展智能制造,第一个拼的是城市总体的经济实力,第二个应该就是靠人才队伍了,第三个是从上到下的发展共识。应该说第三点东莞做得比较好,上到政府,下到企业家对智能制造都有基本的共识。

   

话题二:当前,东莞以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为代表的行业发展迅速。这类企业该怎么去提质增效,形成更大规模新兴产业集群?如何进一步激发其活力,让新动能挑起经济发展的大梁?

   

市政协常委、易事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思模教授:落实到东莞怎么办的层面,我认为要有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除了企业自身的推动以外,还得有政府的拉动、整个社会的鼓动,这是非常重要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我认为就是要真正从上到下帮助企业减负,给实体经济松绑,提高企业家的积极性和信心。譬如,对企业的一些投资,比如建厂房、建研发中心大楼,不要像搞房地产开发那样收取高额的税收,而是要大力鼓励民营企业对创新和扩产的投资。诸如此类,即便是国家法定的税收暂时不能有更多减免,但在一些地方性的杂费上面,东莞能否进一步减免?

针对高新技术产业,要激发活力,税费减免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在于解决企业发展的关键障碍,比如人才落地障碍。东莞虽然已经出台了大量扶持引进人才的政策措施,但在高端人才引进上,政策还要进一步落实到位,这些方面上海、深圳等城市就做得比较好。比如,东莞能不能对高端人才进行所得税减免?

另外,我也说一个比较具体的问题。这次两会上我联合其他10位委员提了一个提案,建议东莞采用磁悬浮制式加快建设“深圳13号线东莞境内延伸线”。之所以提这个,就是为了让东莞快速与深圳、广州、香港对接,打造东莞形成珠三角“最快捷城市”,包括交通快捷、行政办事效率快捷和人才引进快捷。现在各大城市的轨道交通都在快速提升,如果我们能在磁悬浮等新型轨道交通上快速投入建设,对本土重大装备发展和交通状况的改善都很有好处。

其他嘉宾的精彩发言

市政协委员、东莞市凯格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 邱国良:

“东莞要在高新技术产业,在智能制造领域抢占先机,就要有出奇制胜的打法。比如说,如今企业最为头疼的侵权保护领域,东莞能不能打造出一张“全国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最大的城市”名片出来。东莞能不能在知识产权和诚信度方面做到中国的表率,这张名片,比任何招商引资宣传都有效果,这才是面向未来真正的筑巢引凤。把知识产权保护和诚信体系的建设放到非常重要的高度,这对东莞未来10年、20年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市政协委员、广东智谷联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项子涵:

“对于从事传统产业的广大中小莞企来说,大多存在着技术积累不足、产品质量不高、销售渠道不畅、经营成本高等突出问题。怎么破解?其实可以从产业链出发,通过公共平台、机构来解决行业共性问题。譬如,对一些重点产业集群,比如服装、模具、食品等,可以以政府牵引、行业龙头企业发起、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的模式,构建行业产业链创新服务中心。这个中心,主要围绕该产业的人才培养、研发、原材料集中采购等,涉足成果落地(生产)、运输服务、营销服务等全链条服务对接,实现抱团降低研发成本、人才培养成本、采购成本等等。”

市政协委员、市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会长 任重诚:

“东莞土地资源逐渐紧缺,工业用地越来越少,在土地供给政策方面,我觉得可以参考学习香港的工业用地改造模式。现在东莞公对公的“三旧”改造有一个很大的障碍,那就是要达到5万平方米才可以改,这个门槛太高了,应该稍微降低一下,比如可以改到1万或者是2万平方米就可以申请“三旧”改造。许多新投入的企业可能用不了那么大的地方,也没有实力对大面积的项目实施改造,因此在这方面东莞政府应该好好规划布局一下,不然会形成大片的工业用地不够,小的项目又进不了的尴尬局面,这样对招商引资和企业扩产很不利。”

市政协委员、市纺织服装行业协会会长 姚伟麟:

“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等公共机构应该形成良性互动。具体来说,对重点和做实事的行业协会要加大支持,特别是在行业准入、行业调研、行业标准制定、行业自律、行业预警、行业管理等方面,要加快向合资格的行业协会进行职能授权转移。也就是说,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处理。为了解决行业共性的难题,政府也可以设立诸如产业发展基金等,每年在重点产业和未来趋势产业中,设立若干个重大课题,通过委托行业协会组织招投标,来确定实施单位。目的就是为了解决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关键障碍,增强产业发展后劲。”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广东创新TOP100榜单出炉 华为、格力、易事特、腾讯等成创新主力!

丽江市华坪县委书记李先祥、县长庞新秀莅易事特参观调研

东莞市石碣镇委书记罗晓勤、镇长张拔海一行莅易事特集团调研交流

赣州市信丰县委书记刘勇一行莅易事特考察光伏新能源产业发展

易事特集团淮北市20兆瓦光伏电站顺利并网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