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电机—机器人—核心部件,大族电机的“曲线救国”之路

电机—机器人—核心部件,大族电机的“曲线救国”之路

最新消息:深圳大族电机进军工业机器人产业啦!

在2015年3月17至19日慕尼黑上海半导体设备展上,深圳市大族电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电机”)携六轴并联机器人、六轴直驱串联机器人、SCARA机器人、DELTA并联机器人首次公开亮相。

当小编抱着看电机的心情到了大族电机的展位,却惊现4款工业机器人新品,小编发出惊叹之余,深觉大族电机这次“跳跃”勇气可嘉。大族电机不光有勇气,甫一试水工业机器人,就在现场接到外国厂商的订单。

从设想、研发,到生产、销售,大族电机打通了工业机器人各个关卡,2015年成为大族电机发展史上的重要拐点。而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的背后有何深刻含义?gongkong专访深圳市大族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廷,一探究竟。

深圳市大族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廷

顺势!

从电机到机器人,大族水到渠成

“早在3年多前,我们就有这个打算。”李玉廷说。2012年,时任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的李玉廷,被调到大族电机做负责人,其重要任务和使命是在非激光类的装备领域有所作为。

大族电机将非激光类的装备领域的突破点设定在工业机器人上,并先从关键部件做起。“为此,我们引进了直线电机和伺服驱动的海归团队,配备先进的软硬件开发平台,加大研发投入,打造产业联盟,共享母公司大族激光集团的平台资源,开发出直线电机、力矩电机、自动化设备、激光扫描光学系统等。”李玉廷说,其中,微特电机、线性电机、驱动控制一体化解决方案、视觉传感、系统集成等成为大族电机进军工业机器人准备的核心部件产品。

通过持续的科研投入、产品创新,可靠的产品品质,重点行业龙头客户的示范化验证,以及贴近用户的企业服务,大族电机的业绩增长迅猛,2014年销售收入达到3.63亿元,其中净利润为1.1亿元。大族电机对母公司大族激光集团的利润贡献率超过10%,在所有子公司中位居第一。

经过长期大量的技术储备,贴有“HAN’S ROBOT”标志的工业机器人终于“呱呱落地”,大族电机的综合零部件能力得到完美展示。由此可见,大族电机从电机到工业机器人的跳跃式发展,显得顺其自然,水到渠成。

探路!

做集成推产品,叫响品牌做强产业

大族电机官网上有这样一句话——“为实现大族人‘强大民族,装备世界’的历史使命而努力奋斗”!这,是大族电机的信念。

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国产品牌一直所属“弱势群体”。面对西门子、ABB、安川电机等外资品牌巨擘,中国品牌“鸭梨”山大。只有产品没有品牌,只有单一产品没有解决方案,只有价格优势没有成本优势,曾经的种种困境已被逐步化解。现在的本土企业在品牌、技术、研发、管理等方面不再有难以跨越的瓶颈,如何让“订单投票”、“业绩说话”的工控市场真正认可国内产品?

“我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把基础核心部件做好。”李玉廷说,大族电机要想走出这样一条路,“做好核心部件,做好集成产品,集成产品被客户使用并最终被市场接受,从而使大族的核心部件被(市场)认可”。

李总一席话,道出大族电机的“曲线救国”之路,这也是他心中的梦想。

可以说,李玉廷的梦想很小,他希望大族电机的核心部件产品能够被国内外市场所接受。但李玉廷的梦想又很大,他想打破国产品牌不被认可、不被信任的僵局,在被外资品牌盘踞的工控市场振兴民族品牌,他更希望“以一个开放的态度,营造一个大家合力发展氛围,做强做大机器人产业”。

聚力!

四大平台,共筑产业升级

机器自动化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发展的方向,特别是机器人产业一路高歌猛进。

据预测,到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需求将达35000台,占全球比重16.9%,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市场。而大族电机推出的工业机器人,李玉廷将其定位于外资产品和国内产品中间。

“国内走高端路线,国际走较高性价比(路线)。”李玉廷解释说,“国内已有很多机器人公司,推出各种各样的机器人产品,但它们并不能完全替代进口产品。与国内产品相比,大族在技术上更加成熟。国外产品的用户体验已经形成固有习惯,我们要打破这个习惯,就需要较高的性价比,灵活的配置,更好的服务和用户体验。”这些年,大族电机的国际化步伐已跨至美国、德国、瑞士、日本、韩国、以色列等地,销售网络、技术支持、及时服务一个都不少,“在国际市场上,大族仍然有自己的特色和市场空间”。

“中国制造2015”计划为工控企业做出一个大蛋糕,市场机会显而易见,国内企业怎样才能可持续发展、互惠互利地“抢蛋糕”?

李玉廷从两个层面进行阐述。宏观层面,“我们需要打造行业客户、集成应用、研发技术、产业服务四大平台,大族电机正在为之努力。”李玉廷说。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基础核心部件掌握在国外公司手里,对国内产业技术、成本、交货期等方面的制约显而易见。

“产业升级换代过程中,合作尤为重要。”李玉廷认为,国内企业应该构建一个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的产业链;同时打通供应链,使得全行业上下游的参与企业能够充分沟通互补,全盘规划布局,精准分工合作;汇集产业内优秀人才资源,打造研发、技术平台;结合各行各业的客户需求形成自动化行业通用解决方案或标准,协同政府共同完成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升级,从而避免资源浪费与恶性竞争。微观层面,企业要找准自身定位,形成差异化发展优势,实现产业内企业合作共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大族电机双坐标系六轴联动平台

展会速览丨2022深圳高交会&华南激光展精彩抢先看

数字化与智能工厂应用论坛 大族电机干货分享

大族电机与您相约数字化与智能化工厂应用论坛-深圳站

【ITES深圳工业展】直播预告:大族电机高性价比DD马达,共筑国产核心部件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