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初学PLC的3个误区,成年人学习PLC的正确方法

初学PLC的3个误区,成年人学习PLC的正确方法

今日话题

工作多年遇到很多想学PLC编程的人,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为什么我学习了很多经典的教材,看了很多专家级别的PLC教学视频,也去培训机构进行了集中式的培训学习,却仍然无法完整编写一个项目的程序?

三个误区

1认为学习PLC是必须要很高的学历

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其实只需要初中毕业的学历就可以(为什么要初中,因为初中以上才有物理这门学科,我们做电的,物理还是必须要懂一些的)!

PLC的起源,就是从我们电工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PLC本来就是给我们电工人员使用的,不是给高科技分子使用的,这点我们要有绝对的自信,PLC里面的梯形图,和我们的继电器电路是一模一样的!

2认为要学会PLC,就必须记很多编程指令

首先我们要清楚,全世界有多少个品牌的PLC? 指令,我们是记不完的,但是一定要记住,PLC能做什么功能,一般应该怎么样去实现!而差不多各大品牌的功能(指令)大同小异,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

①找到它的用法,这个手册上有,一般我们买PLC时,都可以要求供应商给你提供一本或电子版的。

②然后用相应的功能(指令)达到我们需要的控制功能。往往实现同样的功能,可以使用不同的方法或指令都可以实现。

3认为成为一名自动化工程师要会多种品牌PLC

最重要的是要掌握一套系统的解决办法,把一种品牌的PLC学精学透,剩下的就是举一反三,查看相应的手册,找出相应的功能,及其编程的方式,然后按照控制的思路一步一步地往PLC里编写程序。

注意:编程思路远远要比记住指令重要千万倍!!

判断会不会plc关键在于能否解决具体问题

在成年人的世界里,哪有那么多的时间完整的学习?没有人关心你学的怎么样,需要的是你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所以当有人问我是那一天学成的时候,我也不知道如何回答。我现有的能力只是在解决一个个问题后积累而得,经验多了也就有能力完成项目了。

即使现在我有些能力,可是当一个项目摆在我面前的时候,我依然是先找示例,看看有没有同事做过类似项目,网上请教有相关经验的前辈。然后根据项目的需求,自己拼拼凑凑,修修改改做出一个雏形来。

或许你认为这样太没技术含量,为什么不自己从第一行开始编写呢?因为这样是解决这个问题较快、较省力的方式,公司请你来不是来炫技术的,是解决公司业务问题的。

既然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解决具体的问题,那么就应以问题为导向去学习。许多人不赞同,认为这与从小受到的教育相互抵触。他们认为若对PLC没有全面的认知,在各种细节上没有深入的了解,那么就不算掌握了这门知识,自然就谈不上运用。

这些人肯定认为起初学了基础知识却没能力编程的人,应再学习更高级的教材,学完之后自然就能编写想要的任何程序了。若这样的想法成立,那么经济学家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富有的人,所有写小说的人都应该是文学博士。

现实允许我们拿出大量时间来学习吗?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被碎片化的时代。你很难抽出一天时间什么都不做,专心的看PLC编程书籍。我相信你跟我一样,只要坐下了5分钟就忍不住拿出手机来,看看朋友圈有没有更新。

成人的世界更是碎片化的,你要处理家庭、工作、学习各种各样的问题。这种情况下你那里有三五年系统学习一门知识的时间,哪家公司会把职位留到你掌握了完备的知识后,绝大多数情况都是通过实战解决学习和训练问题。

新入PLC这行每天你都会碰见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元件不认识、指令很繁琐、软件出各种毛病,这些都是行业碎片化的问题。然后,你只能硬着头皮干上三个月,这三个月的折腾之后,差不多也能在脑海中对这行有了大概了解。能处理和应对日常问题后,经历一段时间也就入门了。

我们都是普通人,作为一个普通人想要掌握一门学科的全部、洞悉技术全貌是不可能的,要等到那个时候再动手做事?

最优的方案应该是无论你处在什么水平,都用你现有的能力去解决问题。然后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总结方法。行动了就会有反馈,然后根据反馈调整调整行动,不断尝试各种方法,这才是成年人的学习方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DCS/PLC 省配线 省了什么?

新大新科技恭祝元旦节日快乐

现场总线 离石化行业还有多远

DCS/PLC省配线 省了什么?

底板式安全栅 你了解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