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如何将全球工业智能落地中国?天泽智云出席IMS的IAB会议给出答案

如何将全球工业智能落地中国?天泽智云出席IMS的IAB会议给出答案

美国智能维护系统中心(IMS)第33届工业咨询委员会(IAB)工业智能与智能制造研讨会图文实录:

人工智能工业化,助力智能制造

· IMS的IAB会议在马扎克(MAZAK)公司举行,主题为工业智能(industrial AI)与智能制造

· 人工智能目前在工业界应用的前沿是什么?学界与业界嘉宾各抒己见

· 李杰教授阐述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的关系,点明工业智能发挥作用的前提

5月24日至25日,美国智能维护系统中心(以下简称“IMS中心”),在马扎克(MAZAK)公司举办了第33届工业咨询委员会( 以下简称“IAB会议”)暨工业智能(industrial AI)与智能制造研讨会。 从Watchdog Agent® Toolbox的发布,到今天的工业智能这17年里,IMS中心持续在工业预测性分析领域,扮演着创新实践者与战略启蒙者的角色。而一年两次的IAB会议,则是IMS中心展示最新研究动态的窗口,也是会员企业把握学界与行业脉搏、提供反馈、并与中心共塑创值技术发展的绝佳平台。

图文实录一:全球行业动态,人工智能与工业

IMS中心主任在第33届IAB会议暨工业智能研讨会上向会员公司概述中心发展成果与未来战略

本次IAB暨工业研讨会的主题是“人工智能工业化,助力智能制

造”(Industrial AI for Smart Manufacturing)。近年来,人工智能在互联网与科技公司的推动下,逐渐进入主流视野,人们的生活逐渐被各种机器学习使能的小应用改变:能听懂人话的手机助手,智能音箱,自拍实时面部特效等等。在经历大数据、工业4.0等热潮的同时,工业界对迅猛发展的人工智能技术也跃跃欲试,对其在智能制造中应用并创值有着巨大的期许。面对这种普遍需求,IMS中心把这次工业研讨会的重点放在了人工智能的工业化上,并邀请了多位学界工业界的嘉宾对这一议题直抒己见。

透过嘉宾的简报,总结起来可以发现以下几点:

正如人工智能一样,工业智能并没有精确统一的定义

学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重算法性能提升,而工业界对智能制造的理解集中在标准化,可连接性,先进制造技术,以及数据分析上

工业界,除了航天、无人机等高端行业,对于人工智能尚鲜有规模化的应用

学界嘉宾,来自辛辛那提大学航天系的Kelly Cohen教授,重点介绍了他们打败人类战斗机飞行员的人工智能模型——阿尔法(Alpha)[1]。阿尔法在人机竞赛中以全胜战绩战胜了前美国空军上校飞行员[1]。Cohen教授在简报中概述了阿尔法背后的算法原理:遗传模糊树(Genetic Fuzzy Tree)层级化地融合了深度学习与专家知识,使得其对不确定性有极强鲁棒性,并且相对于神经网络类算法更快速可靠[2]。IMS中心将与Cohen教授的团队合作申请新一轮的产学研中心项目,共同研发工业场景中的人工智能技术。

退役美国空军上校Gene Lee(左)正在与阿尔法竞技,Cohen教授的博士毕业生

Nick Ernest(中)与Psibernetix 公司的David Carroll(右)在观战(图片来源:

http://magazine.uc.edu/editors_picks/recent_features/alpha.html

工业界嘉宾,来自马扎克的Neil Derosiers与美国制造技术协会(AMT)的Tim Shinbara,从应用角度介绍了工业物联网协议MTConnect以及互联标准化的重要性与价值。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模型的场景化(contextualize)被反复强调。这与李杰教授在《工业大数据》中指出的“3B”问题不谋而合[3]。可见,人工智能若想要在工业系统施展拳脚,工程领域知识为导向的场景化是必经之路。

来自通用电气航空的辉煌工厂(Brilliant Factory)首席工程师Mark Takacs,介绍了通用电气对智能制造的理解。所谓辉煌工厂,即“精益生产+先进制造+分析+颠覆性技术”。未来的制造航空发动机的数字工厂将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全自动化仿真与制造、数据与关联性分析、以及先进增材制造的生态系统,来不断提高生产效率并持续改善发动机的性能。

通用电气航空辉煌工厂(Brilliant Factory)首席工程师Mark Takacs在做简报

工业座谈会问答环节,来自费斯托,美国制造技术协会(AMT),辛辛那提大学航天系,通用电气航空,IMS美国孵化公司Predictronics,NIST,以及马扎克的嘉宾在作答

在座谈会问答环节结束后,IMS中心主任李杰教授对IMS中心在工业智能领域研究做了回顾与展望。早在1980-1990年代,李杰教授在美国邮政先进技术办公室担任总监时,就曾主管邮件自动分拣系统的研发[4]。该项目对邮政业的现代化有着深远影响。IMS中心Watchdog Agent®Toolbox中也采用了诸多机器学习算法进行分类,回归,或聚类,达到对工业系统预诊断的目的。可见,工业智能一直是IMS中心预测分析建模的重要使能技术之一。

其实无论是哪种技术,在制造中必须能够帮助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改善质量,才能为智能制造助力,实实在在地为用户创造价值。这就决定了,业界在采用人工智能这样的颠覆性技术时,首先要明确企业自身的痛点,对症下药,才可能把工业智能的作用发挥到极致。

图文实录二:接轨世界走向全球,智能制造在中国

在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的背景下,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意识到利用智能分析手段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性。自2014年开始,IMS中心来自中国大陆的会员数量不断上升,截至2017年年初,已经有9家企业加入,约占IMS中心活跃会员总数的20%以上,是除了北美之外会员数量最多的地区。最近几届IAB会议均可以看到中国企业的参与,本次IAB会议也不例外。针对中国产业多样、规模庞大的特点,李杰教授在中国大陆先后出版了多部书籍,系统阐述智能预测分析对于产业升级的重要性,剖析中国的产业优缺点,为中国企业做智能制造的战略设计提供理论支持。这些书籍包括《工业大数据》,《从大数据到智能制造》,《CPS:新一代工业智能》,以及最新出版的《云上工业智能》,形成了较为全面的诠释工业智能化思维转变与创新方法的体系。

按照惯例,新加盟的会员企业要在IAB上作介绍。这次来自中国的新会员包括华为、以及IMS中心在北京孵化的公司天泽智云。来自华为2012实验室的夏科,对华为公司进行了整体概述。天泽智云研发副总裁刘宗长,对IMS中心在北京的这个孵化企业做了介绍。既在美国成立Predictronics之后,IMS中心在中国也成立了提供工业智能服务的创业公司,致力于用IMS中心的丰富经验与领先技术储备,为中国企业提供世界级的解决方案。

天泽智云研发副总裁刘宗长在IAB会议上作新会员介绍

天泽智云三位技术核心团队成员与导师李杰教授在IAB晚宴合影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骏业日新 大展宏图 | 天泽智云上海分公司成长记

在智能化落地过程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工业智能技术在轨道交通领域的应用实践分享

基于GenPro的工业智能建模案例分享

工业智能为轨道交通安全高效运营保驾护航 天泽智云与您相约RT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