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纯干货】持续赚钱25年,如何让光伏电站远离雷击损害?

【纯干货】持续赚钱25年,如何让光伏电站远离雷击损害?

毋庸置疑,一个高质量的光伏电站能达到25年以上的使用寿命,这也就确保了它在20年合同期内的稳定收入,以及之后的电费节省收益。而保证电站的质量除了安装规范、组件以及逆变器等正规采购之外,还必须要做好防雷措施,这也是电站设计在一些雷电资源较为丰富地区至关重要的一环。接下来我们就来聊聊光伏电站的防雷设计吧。

雷击的分类与危害

(此图来源网络)

直击雷

分布式屋顶光伏系统的太阳能电池板安装在室外屋顶,所以雷电很可能直接击中太阳能电池板,造成设备的损坏,从而无法发电,严重的会引起火灾。

感应雷

雷电闪击,由于电磁脉冲空间传播的缘故,会在光伏电站的直流侧、交流侧电路上产生感应浪涌过电压,损坏逆变器等电气设备。

综合防雷系统

击雷防护措施

接闪器类型

接闪器原理:利用其高出被保护物的突出地位,把雷电流引向自身,然后通过引下线和接地装置,把雷电流泄入大地中,这样使被保护物免受雷击。实质就是“引雷器”。同时应避免阴影投射到光伏组件上,建议接闪杆安装在组件阵列的北侧;

接闪器的类型:有避雷针,避雷线,避雷带,避雷网等;

水平或者倾斜铺设(依屋面或者地面斜度而定),至少两处(首尾)和引下线相连,可以是明设,也可以暗铺在房屋的混凝土内组成避雷带/避雷网。

操作步骤

应制作接地线(4/16mm2)接地线、将电池组件的铝边框与镀锌支架进行连接。一个线耳通过自攻螺丝与铝边框的接地孔连接,一个线耳通过镀锌支架上的安装螺栓进行连接;可以克服了铝边框表面阳极氧化的绝缘,达到与支架连接的目的。

感应雷防护措施

直流电缆布置要合理

雷电被接闪后会在一定范围内形成强大的磁场,在电路回路中会形成较大的脉冲电压,损坏电气设备、特别是逆变器。

在一定强度的磁场中、感应电动势的大小跟磁场穿过的面积成正比,因此,回路面积越大,产生的雷电感应电动势及电流就越大,危害越大。

所以,在布线时,要尽量减小回路面积。

直流侧浪涌保护器(Ⅱ级,标称放电电流 20kA,最大发电电流 40kA)

交流侧浪涌保护器(Ⅱ级,标称放电电流 20kA,最大发电电流 40kA)

要根据电网的接地形式选择相应的防雷器

电力行业标准对电网接地系统有相关要求

TN-C系统的浪涌保护器选择

SPD最大持续工作电压

光伏系统并网电压高于电网额定电压220V,因此在实际应用中,选择SPD的最大持续运行电压是要高于1.15U0

SPD最大持续工作电压一般选385VAC(L-N)255VAC(N-PE)

光伏系统交流侧SPD选型推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CIFF 2019 | 三晶电气智能控制系统精彩亮相

关于警惕仿冒我司8000B变频器的声明

实至名归!三晶电气荣获“2017年度广州市创新标杆企业”!

VietWater | 三晶电气携智能水务变频器精彩亮相

三晶电气PD20智能水务变频器在洗浴中心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