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丹情谊升级丨在污水治理中寻找另一片蓝天

中丹情谊升级丨在污水治理中寻找另一片蓝天

近期,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丹麦首相拉尔斯·勒克·拉斯穆森于5月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双方愿以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为契机,将双边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访华期间,中国水利部与丹麦环境保护局对于可持续性水资源在战略合作项目下开展空气污染、污水管理执法和环保技术解决方案等领域合作展开详细的讨论。

而与此同时,就在5月4日,由丹麦清洁技术交流中心主办的中丹污水处理合作机遇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此次的会议为期两天,赴沪丹麦代表团展示了各项污水处理的解决方案,丹麦驻沪总领事Nicolai Prytz以及上海环保局领导都肯定了丹麦企业在水处理领域的成果及优势,并热情展望中丹企业在水处理领域的协同合作,促进了中丹两国利益相关方的连接和进一步合作。

在本次论坛中,作为童话国家的丹麦,讲起技术来,也是非常地浪漫。

本次论坛是乐高水城3D展示模型在中国的首次露面。该乐高水城模型由两万块乐高搭建而成,以3D方式展示了丹麦顶尖水处理技术。其由多家丹麦公司联合赞助完成,首次亮相于美国白宫,并用于2016年联合国世界水日。丹佛斯通过“乐高城市”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成功的丹麦“奥胡斯马萨里斯堡污水处理厂”案例。该案例吸引了全世界各城市的关注,当地的自来水公司已成功将污水处理厂升级为综合污水处理和热电联产双重作用的工厂。原因在于该项目中,实现了水与能量的“解耦”,即能量管理相对独立于整个水循环过程。

奥胡斯污水处理厂可产生140%的剩余电力以及2.5GWh的剩余热量,城市区域能源供热系统可再利用这些电力和热量,从而减低其碳排放量。整个处理过程中产生的热力和电力总产出比达190%-200%,也就是而相较于其消耗的能源,可多产出90%。

这主要是通过先进的流程优化技术和120多个丹佛斯VLT® AQUA Drive而实现的。丹佛斯VLT® AQUA Drive就像传动设备的控制手柄,精准调节系统的运行。该变频器可在24小时的周期内同步调整污水处理设备的电机运转,从而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电机高效运作的同时,也会产生最大量的淤泥/碳,将其蒸炼产生的气体可产生电力和热力。

奥胡斯水厂的愿景不仅仅是能够充分保障城市饮用水供给所需的能源供给,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剩余能源。该水厂本是市政设施中耗电量最大的单位,如此华丽变身,令其能耗供需实现了平衡。

多年来,污水处理重点一直是制定新的进程和控制战略,以减少每升处理的能源消耗。然而,与此同时,对污水处理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例如在营养物去除方面,反过来又增加了净能源消耗量。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我们所面对的问题要更加严峻,正因为如此,我们更需要丹佛斯的帮助。

丹佛斯全球供水及污水处理行业总监Mads Warming说:“在这和其他不容乐观的数据面前,水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强调都不过分。好消息是,我们可以通过现有的技术来应对发生在明天的关于水的获取、处理及分配的挑战。应用在马萨里斯堡污水处理厂的解决方案已经被世界各地其他城市复制。政府和丹佛斯这样的企业联手致力于通过改善建筑物的能源效率,优化制造工艺等手段,减少对气候的影响,将有助于人类社会更加从容的面对全球人口的增长”。

而对于中国来说,虽然由于国家和各级政府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中国污水处理行业正在快速增长,污水处理总量逐年增加,城镇污水处理率不断提高,但中国污水处理行业仍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中国相关企业对于此次中丹污水处理合作机遇论坛中丹麦在污水与固废处理方面的先进解决方案表示肯定,并希望能与丹麦企业机构建立进一步联络,共同促进中丹水领域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

丹佛斯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企业和城市实现污水净化处理,让更多国家的水源处理问题得以更好的解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驱“新”未来 | 丹佛斯为锂电行业输出高效解决方案

勇为行业先 | 丹佛斯助力全球首个直流电推化学品船提升效能

丹家速度 | 14周制造时间,看丹佛斯如何轻松应对

可再生能源远无法满足实现绿色转型的能源需求

直播回顾 | FC111线上研讨会直播答疑汇总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