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当教育行业遇上VR 沉浸式体验让学习更有趣

当教育行业遇上VR 沉浸式体验让学习更有趣

2018/1/5 11:17:53

  2017年以来,VR成为了科技界热议的新名词。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VR+”也被看成是推动多个行业变革的助推器之一。在教育上,VR的应用虽然只是初现端倪,但从种种市场反响来看,“VR+教育”确实是一场不可错过的盛宴。VR技术的到来,打破了传统的多媒体呈现技术。教育遇上VR,给学习者带来了高沉浸的学习体验。

当教育行业遇上VR 沉浸式体验让学习更有趣

  随着中国信息化教育改革的推进,各地掀起信息化建设的高潮,利用VR实现教育模式的新变革,成为了近年来的热点话题之一。信息化教学已然成为常态,学校的教学水平也得到了质的提升。

  VR产业市场研究公司Greenlight VR在研究中调查了1200位消费者对不同种类VR应用的个人兴趣,其中教育排名第五位,63.9%的消费者对其感兴趣。高盛也曾作出预测,截至2025年,VR教育产值有望达到7亿美元,并将覆盖K12和教学软件领域,VR和教育的结合被认为在未来有着巨大的市场。

  VR教育,即虚拟现实教育。是指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各种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可交互的三维环境,是一种带有沉浸感觉的技术。

  VR教育改变了传统教育形态,促进教育方式由粗放型向精细型变革。传统教育从摇头晃脑的之乎者也到现代教育注重多重感官,学生在听觉、视觉、想象力、口头表达等多维度的教育挖掘程度在不断加深,VR教育就是深入挖掘学生感官潜力,进而促进知识转化的过程。

  早在2014年,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中,就明确提出要利用信息化手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有效机制,支持与专业课程配套的VR虚拟仿真实训系统的开发与应用。

  VR技术的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同辉信息VR事业部负责人也曾明确表示,在2014年VR的发展已经进入风口浪尖,如今VR在教育行业前景很广,尤其在高教、职教行业,需要很多的实际的模拟训练,需要体验那种亲身体验那种动手的感觉。借助外界传感设备,可以很好的融入到真实的场景。

  虽然已经有了像“沉浸式教育软件系统”一样的产品,但是对于整个VR内容生产环节来说,目前的教育需求与VR教育内容生产之间仍然存在不平衡的关系。在“有质量的教育”理念的引导下,VR教育内容生产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必须有更多类似“沉浸式教育软件”系统的内容生产平台问世,才能逐渐消弭教育市场需求与供应之间的不平衡。

  未来的虚拟现实教育一定是包括了传统教学方法的。VR教育还是基于传统的教学模式,老师仍然会使用黑板、PPT和多媒体等方式来传授一些知识点。但是当遇到一些难以理解或者难以通过传统方式让学生接受的知识点的时候,才会让学生带上头显,进入虚拟现实所构建的场景里,真正地去体验和交互,来更好地理解和领会这个知识点。

  在新时代的步伐下,教育发展应该更加注重公平和质量,更加突出创新理念和开放思维。VR技术与教育的融合无疑代表未来教育发展方向,让技术服务于社会,推动教育公平,提高教学质量,加快产业升级,才能帮助国家尽快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短波/中波/长波红外热像仪助力高温过程监控

派拓网络:ChatGPT——人工智能是把“双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