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雷赛智能董事长李卫平博士2018新年致辞

雷赛智能董事长李卫平博士2018新年致辞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

雷赛智能全体同事们:

大家新年好!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刚刚送走充满挑战、硕果累累的2017年,我们就迎来了生机勃勃、令人憧憬的2018年。我代表公司向所有辛勤奋斗在各自岗位上的全体雷赛员工及你们背后的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祝福!

过去的2017年,是雷赛成立的第二十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也是业务快速增长的一年,对于雷赛人和雷赛发展具有很特别的意义。‍我们的生产基地顺利完成搬迁和扩大!总公司上线了世界一流的SAP信息系统!雷赛控制成功推行了革命性的“事业合伙人”模式!上海雷智成功开始了战略转型……这些重大项目的成功为雷赛智能未来三年乃至未来二十年的更大规模发展,做了战略性的铺垫和布局!

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能够存活10年的不到2%,能够活到20年的有多少比例?可是雷赛活过了20年,而且去年还活得比较好:2017年总体业务增长了30%,不单是销售额创出历史新高,而且还实现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增长!‍

雷赛为‍‍‍‍什么能够活过20年呢?靠的是运气吗?还是靠努力?我认为都不是根本!雷赛20年的生存发展,靠的是三个法宝:专注、梦想、理念!我们二十年只专注一个行业,就是运动控制行业,在这个行业里执着地艰苦奋斗、创新产品、开拓市场。我们是个有梦想、有追求的企业,二十年前开始就以“替代人类手工劳动”为企业使命,十年前又制定了“成为中国龙头、世界一流运动控制集团”的发展愿景! 更重要的法宝是:十五年前就明确了“追求三赢、共同发展”经营理念!正是因为我们明确了首先追求客户“赢”,也就是为客户创造价值,成就客户梦想,所以成千上万的客户就愿意一直选择雷赛、支持雷赛,雷赛十年前的主要客户至少还有70%在继续与雷赛合作。也是因为客户长期需要雷赛的产品和服务,雷赛公司和所有老员工才能在这二十年时间持续在这个行业里与客户一起成长和发展!这三大法宝:“专注+梦想+理念”,过去保障了雷赛的发展,在未来岁月和风浪中还将继续保障雷赛的生存!

2018年,是雷赛发展的第三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借用古人的一句老话“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就要求我们好好思考和系统规划!从产业形势看,“机器换人”以及智能化潮流方兴未艾,雷赛智能所在的运动控制行业至少还有二十年的成长机会,而我们现在的国内运动控制市场占有率只有区区5%、全球市场1%不到,雷赛智能面临多么巨大的成长空间和市场机会啊!如何保障雷赛智能未来十年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为广大员工创造更美好的未来?我们必须建设一整套适合雷赛未来发展的企业文化,包括进一步明确企业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所以我提议2018年定义为雷赛智能的“文化建设年”!为什么企业文化现在变得如此重要?因为现在雷赛智能面对越来越庞大的员工队伍、越来越复杂的管理体系、以及越来越变化迅速的市场竞争环境,传统的事务型管理办法已经难以激发知识型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力和团队精神;只有从“心”管理,也就是企业文化管理,才能凝聚人心、简化管理、激发出广大员工的巨大潜能和团队合力,才能创造出巨大价值和分享到丰厚回报!2018年企业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是贯彻落实四条核心价值观:“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坚持开拓创新、坚持团队协作”!为什么核心价值观这么重要?因为只有核心价值观相同的人员才能一起沟通和工作、也就是必须志同道合!否则沟通成本极大、内耗极大、成效极低!

这四条核心价值观到底是什么意思呢?首先,“以客户为中心”是我们所有雷赛人、所有工作的核心指导思想!“以客户为中心”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非常困难,为什么?因为人类的自然倾向是“以自己为中心”、所以“以客户为中心”并不符合人性的自然倾向!但是付出才有回报,利他才能真正利己吧?俗话说:“要想成功、先要自宫”!只有优秀的企业和优秀人才才能真正从内心中认同,从行动中落实“以客户为中心”,从而挑战和超越自己的自然本性。通过“以客户为中心”来发掘和满足客户需求,从而获得客户的认同和回报,并且最终实现利己的结果!利他和利己其实并不矛盾、而是对立统一,利他才是最智慧的利己!雷赛坚决反对“以自我为中心”的平庸者思维。

其次,“以奋斗者为本”是指对于贡献特别大、付出特别多的奋斗者、需要作为价值创造和价值分配的根本!我们倡导为客户、为公司、为同事付出的“雷锋”精神,不能让雷锋吃亏、迟早要厚待雷锋! 雷赛坚决反对“不劳而获”的幻想。

为什么要“坚持开拓创新”?因为本行业的市场空间十分巨大、我们的业务规模还比较小,所以需要我们去开拓更大更多的市场和客户;我们的产品技术与客户需求以及国外同行,还有很多差距,需要我们长期围绕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进行产品技术和经营管理等各方面的持续创新!雷赛坚决反对不思进取、因循守旧的懒惰行为。

“团队协作”更是我们需要加强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每个人才的能力和精力都是有限的,只有团队协作才能发挥我们几百个优秀人才的各自特长和优势,形成无比巨大的团队战斗力和价值创造能力!雷赛坚决反对个人主义的不良习惯。

展望2018年以及未来二十年,雷赛总体形势相当乐观:智能装备产业带动持续增长的运动控制需求;公司已经进行了多年的战略规划和战略布局,并在市场客户、产品技术、人才队伍、资金资源等方面积累了较好的基础!当然我们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和风险。如果我们能够把企业文化建设起来、尤其把四条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到所有同事的各方面工作,雷赛几百个人才的思维模式、团队协作都会持续改进、从而带来雷赛智能市场竞争力、产品竞争力的持续提升!雷赛在发展过程中过去、现在、未来都会有一些小小的曲折、但是绝对难不倒坚持不懈、拼搏奋斗的雷赛人!雷赛智能的事业一定会持续发展,雷赛智能一定会成为优秀的上市公司;所有雷赛人的2018年以及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过去20年,感恩与各位共同奋斗;未来20年,不忘初心,继续与大家携手共赢。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全家幸福!                                                            

          此致

敬礼!

雷赛智能董事长 李卫平

二〇一八年一月一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为高端设备而生,雷赛全新一代L8系列交流伺服引领进口替代

特大喜讯丨雷赛智能荣膺“第一批深圳市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重磅荣誉称号

构建共创共赢的产业生态圈丨雷赛智能董事长2023新年致辞

雷赛预祝您元旦快乐丨新岁启封,同赴新程

精彩回顾丨雷赛光伏行业解决方案交流会直播